close
孩子,手指,不良,方式,知能
提問: 2歲半的孩子還在吃手,怎么辦? 問題補充: 我家孩子兩歲半了,卻一直在吃右手大拇指,我們用了多種辦法,都不奏效。誰能給我出出辦法,謝謝! 医师解答: 小嬰兒時常常吸吮手指的現象是比較普遍的,在寶寶18~21個月的時候,這種現象可能達到高峰。此后,一般狀況下,孩子會因為日常生活的逐漸豐富、認知能力特別是雙手、身體的活動能力的逐漸加強和范圍的逐漸擴大、以及大腦的發育、情緒控制力的增長與方式的增多,吃手的習慣會逐漸消失。
不過,仍然有一些孩子在3歲左右還熱衷于吸吮自己的手指,這樣的話,就很容易形成難改的習慣,從而造成日后不良的后果,包括:對牙齒排列形狀的損害; 影響發音、說話;對手指的傷害;引起其他疾病。 你最好從3歲左右就開始糾正他。因為這個年齡的孩子能真正聽懂大人說的一些道理了,而且,在準備進入幼兒園的初期,開始具備了一定的社會性,也很有助于孩子自覺地克服不良習慣。
如果當四五歲時,孩子仍然保持著這種習慣,不僅會加劇我們前述的那些危害,也更加容易形成孩子心理上的發展遲滯,改起來困難也更大。
有這樣一些方法和建議可以嘗試。 教你6個糾正吃手的辦法: 1. 了解孩子吃手的狀況。 2. 耐心地給孩子講道理是必不可少的。 3. 家長向孩子表達你的對吃手這件事的關注和對他的關心,家長營造的輕松和諧氛圍對于孩子改掉不好習慣有很大的作用。 4. 可以嘗試借助別人來勸導孩子。比如到醫院,讓牙醫告訴孩子吃手的壞處,醫生的話,孩子總是很信的(就像他們很信任警察叔叔一樣)。 5. 不管是孩子吃手了,還是一時沒有吃,都不要“提醒”他。如“樂樂,你今晚沒吃手,很好!”或經常對他說“別吃手!”你每說一次,其實都是在提示他記住吃手這件事。 6. 更重要的是幫助他尋找其他能讓他發泄情緒、安慰心靈或取得樂趣的方式。有了新的更健康的方式和寄托,吃手的不良習慣自然也就消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