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法,皮蛋,蔬菜,切成,食物
提問: 大熱天的食欲沒有了怎么辦?難道不吃嗎/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人懶,又不想對不起自己的胃,有什么辦法做菜可以又省事又好吃?
下面的這些菜譜通通是原料簡單、操作簡單、技術水準要求低、營養豐富,實在是懶人廚師的看家法寶。

1.雞蛋
雞蛋是懶人廚師的一大救星。它營養豐富、易于保存、不用清洗,而且味道鮮美。
a.懶人炒蛋:
做法:雞蛋數目隨意,根據雞蛋數目而定,鍋內放入盡量少的油。將油燒得微熱,把雞蛋直接打鍋里,用筷子攪和,等雞蛋凝固后立即盛出,不要太久,否則不夠嫩。撒上點胡椒和鹽即可。用來拌飯和拌面,好吃!
b.雞蛋炒豆腐
做法:鍋內加油,燒熱,放入嫩豆腐一塊,用勺子邊搗邊炒,打入雞蛋一個一起炒均勻加鹽、味精調味,盛出即可,黃白相間,好吃好看,適合拌飯。
c.碎椒炒蛋
做法:尖椒數個剁碎,放入碗中,再打入雞蛋,加入少許鹽、胡椒調味,攪拌均勻,鍋內放油加熱,倒入攪拌均勻的蛋液,炒熟。下飯!
d.蛋粥
做法:剩飯倒入鍋里,加水煮成粥,打入雞蛋攪拌,煮稠一點,加點兒鹽、胡椒、雞精,撒上蔥末。



2.蝦
蝦可是好東西啊!不是有一句話說“男人吃蝦,女人吃蟹”嗎?其實不管是男是女,對這么營養豐富、又好吃的東西,誰肯輕易放過呢?現在介紹幾種懶人吃蝦的好辦法,省事、簡單、解饞!
a.白灼蝦
做法:蝦洗凈,水燒開。放蝦入水,變紅撈出,蘸醋吃。
b.微波蝦
做法:蝦洗凈,晾干,放入微波爐,小火加熱即可,將姜末、醋、香油混合成調味汁,吃起來清香撲鼻。
專家視線:
馬冠生,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副研究員。
人體免疫力的高低受多種因素影響,其中營養因素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運用營養手段來調節人體的免疫狀況,提高機體抵抗力十分重要。拿魚蝦類食品舉例,這類食物中富含蛋白質和微量元素硒,蛋白質是機體免疫防御功能的物質基礎,參與免疫組織和器官的構成;微量元素硒是一種抗氧化劑,硒缺乏可降低機體的抗感染能力。


3.黃瓜
黃瓜你喜歡吃嗎?它口感爽脆,顏色悅目;而且,熱量低,除濕利水,清熱解毒。夏天多吃黃瓜,可謂一舉多得,偷懶也偷得有道理。 a.黃瓜三明治
做法:兩片面包涂蛋黃醬夾黃瓜片吃。
b.酸奶黃瓜
做法:黃瓜切丁,用酸奶拌一下。
c.鹽黃瓜
做法:黃瓜先拍扁,再切碎,加鹽。
專家視線:
吳美云,國際飯店營養分析室原高級工程師,北京學生營養餐研究心專家組成員。
結合夏天的特點,不要吃很油膩的東西,盡量做得清淡一些,可以適當地吃一些涼拌菜,擱一些調味品,調節一下口味,如醋和香油。黃瓜在夏天有清熱的作用,而且利口,增食欲。


4.西紅柿
西紅柿是人見人愛的食物之一,長相可愛,味美多汁,不僅能美容,其所含營養還能保護心臟,好處多多,實在是不可錯過。
a.雪壓紅梅
做法:說白了就是西紅柿拌白糖,先把西紅柿在熱水中過一下,然后切片;更好的辦法是,先把西紅柿切片后,煮一下,再撈出來過過涼水,灑上些許白糖,吃的時候拌一下,讓西紅柿和白糖的混合汁均勻一下,味道最好!
b.西紅柿炒蛋
做法:沒受過任何做菜訓練的人,都能做好這個菜哦!先炒西紅柿,盛出擱在一邊,再打個蛋放入鍋內炒熟,再將炒好的西紅柿與雞蛋混合,加鹽、少許醬油和味精,翻炒片刻,即可出鍋。拌飯拌面都不錯!
c.西紅柿炒柿子椒
做法:一起炒,又紅又綠,好看好吃。
專家視線:
洪紹光,全國心腦血管病防治科研領導小組副組長
一天一個西紅柿,特別提醒男性一天一個西紅柿,患前列腺癌的幾率減少45%,吃熟透的西紅柿更好,因為蕃茄紅薯是脂溶性的。
5.白灼蔬菜
夏日適宜吃得清淡,白灼是相當不錯的選擇,方法簡單,還能保證蔬菜的原汁原味,營養不流失。
適合蔬菜:生菜、芥蘭、菜心等
做法:鍋內放半鍋水加熱,放一點兒油,水開之后放入蔬菜,翻幾下,軟了就可撈出,淋上醬油,還可以加一點香油和蒜末。


Health World Tips:
a.連皮一起食用 有些蔬菜的營養成分大都集中在皮下,在削皮過程中易使營養成分連皮一起帶走,所以只要表面無污染,就應連皮一起吃。
b.先洗凈后切 烹調蔬菜前,要先洗凈后切片或絲,蔬菜中所含的多種維生素,大都屬于水溶性維生素,切后再洗會使許多維生素溶解于水中,造成營養損失。
c.快速烹調 蔬菜中所含的營養成分,大都不能耐高溫,久炒久熬,損失的營養就較多。
d.涼拌吃 黃瓜、番茄、蘿卜、豆芽、地瓜等蔬菜,能生吃的就盡量生吃,或洗凈后用開水燙一燙,切成片或絲,用佐料涼拌吃。這樣可使蔬菜中的營養成分免遭破壞。
e.添加食醋 在烹調蔬菜時,為了保護維生素C,殺滅蔬菜中的殘留細菌,可在出鍋前適當加點食醋,既能調味,又能保護蔬菜營養。    



6.懶人拌飯
a.香蕉拌飯
做法:還用解釋嗎?顧名思義,香蕉切成小丁,和飯混在一起,飯粒軟一點最好,可以先用水泡一下,相當爽滑哦!
b.韓式泡菜拌飯
做法:超市里買來的韓式泡菜,衛生起見可先過一下溫水,切碎,與
飯混合起來翻炒,
一會兒就能上桌了,美味無比,和韓國燒烤店里做出來的味道不相上下。
專家視線:
顧衛,佛山市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
香蕉可向大腦提供重要的物質酪氨酸,而酪氨酸可使人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并能提高人的創造能力,香蕉中還含有可使神經“堅強”的色氨酸,有了色氨酸,能幫助你很好地保持心理平衡,色氨酸還能形成一種叫做“滿足激素”的血清素,它能使人感受到幸福、開朗,預防抑郁癥的發生。
金慶美,韓國漢城保健大學傳統料理系講師
韓國菜清爽可口,60%的韓國菜都屬于涼拌菜,而且韓國泡菜的種類可能超過200種。泡菜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乳酸菌,有助于腸胃蠕動;而且,各式泡菜都屬于高纖維、低熱量的食物,有助于消化,減少脂肪累積;更好的是,在腌制過程中,還加入大量的蒜頭、辣椒,這些佐料都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如辣椒能預防癌癥和防止動脈硬化,大蒜則可以降低膽固醇的合成。


7.鹵味
鹵汁:可以買現成的,也可以自己配,想怎么配就怎么配,但一定要有醬油和鹽。
材料:喜歡什么就是什么,如雞翅、雞爪、肝、豆腐等等。
做法:放鍋里煮,熟了撈出來晾涼,放入冰箱,想啥時侯吃就啥時侯吃。

Health World Tips:
鹵味雖美,偶爾食之別有風味,但宜少吃;購買時請選擇符合衛生標準的品牌。香港特別行政區食物環境衛生署公布的一份報告說,鹵味(例如:鹵水鵝)通常都經過高溫處理(中心溫度達攝氏75度或以上),以消滅食物內的細菌。故從微生物角度而言,剛經過高溫烹調制成的燒味、鹵味都是安全的。但大部份燒味、鹵味食品都是含高蛋白質的肉類或家禽,它們為病菌提供了快速增長的條件。雖然在制造燒味、鹵味的過程中,高溫已將病菌消滅,但燒味、鹵味成品通常會經人手重復處理(例如:擺放、斬切等),增加了食物受病菌污染的機會。此外,傳統上,燒味、鹵味會被放置在室溫環境下擺賣(在夏日,室溫可達至攝氏30度或以上),若處理不當,病菌便會快速地增長,大大增加了引致食物中毒的機會。


8.白切雞
做法:雞隔水蒸熟,斬件,蘸調料吃,可以自創調料,如加點醬油、醋、姜末,還可以買一瓶蒜蓉辣醬、紅翻天、老干媽,還有什么吃雞的方法比這更簡單的?

Health World Tips:
雞肉的老嫩除取決于所選原料的老嫩之外,關鍵還在于蒸雞的方法。蒸雞時,只能用旱蒸法,切勿加水。若加水,雞肉中的蛋白質在受熱后會大量游離于湯水中,最終降低雞肉的營養成分,影響到雞肉的鮮嫩度。


9.剁椒白菜
做法:超市里買剁椒一瓶,白菜切絲,鍋里下油,下白菜和剁椒一起炒,熟了盛出,開胃下飯,夏天吃再合適不過了。

10.絲瓜湯
絲瓜清炒,未免有些平淡,可以用一些火腿來調味,方法簡單,做出來的菜更是紅綠搭配,引人食欲。
做法:絲瓜火腿切片,下油鍋炒,加適量水,煮至略微粘稠的樣子,當做面的澆頭,配飯均可。
專家視線:
高光巖,武漢光巖中醫針灸門診部主任
絲瓜中含有豐富營養成分,所含的干擾素誘生劑,能刺激人體產生干擾素,達到抗病毒、防癌的目的。一般來說,吃嫩絲瓜口感、營養和治療效果都更好。


11.辣椒皮蛋
皮蛋能去火清熱,雖然剝開就能吃,但再來一點兒小花樣,會吃得更有滋味喲!
做法:皮蛋切開,尖椒切碎倒在皮蛋上,加調味料。

專家視線:
曾奕衡,NRC恩亞營養膳食中心營養師
常聽人說,皮蛋不能吃。其實,主要是人們對皮蛋含有重金屬鉛有擔心,但不必太過驚恐,因為只要在購買時稍加注意即可避免重金屬鉛過量的問題。購買的時候,檢查一下皮蛋殼面是否有大小不一的黑色斑點,如果有,這樣的皮蛋就不要食用。以我個人的看法,若是將皮蛋當作增加日常飲食變化和特殊風味的品嘗,皮蛋是不錯的選擇之一,但從其營養價值來看,適量食用,少吃為宜。


12.香拌芹菜
做法:將芹菜洗干凈瀝干,不用過熱水。切成細長的絲,放在一個大盤子里。用糖、醬油、醋,香油、辣椒末調制的調料汁淋在芹菜絲上即可,香脆爽口,下酒好伴侶!


13.酸辣卷心菜
配料:卷心菜,醋,陶華碧老干媽風味雞辣醬一瓶,鹽,味精少許。
做法:卷心菜一個,從中間切開,將底部硬處摳去,只用菜葉炒,做出來比較好吃。將菜葉切成細絲或小塊狀。放進自己的飯盒中在上面撒上少許鹽,依個人口味,然后將醋倒入,半蓋過卷心菜即可,然后把飯盒的蓋子蓋上。用醋浸泡5小時左右,將醋倒出。加入味精和一勺老干媽辣醬,拌勻,就做成啦!酸酸辣辣的,美味爽口。

] 專家視線:
戴龍瑞,世界衛生組織(WHO)上海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合作中心實驗基地專家
飲食不注意會誘發癌癥,充滿誘惑力的燒烤、腌制、油炸食品該節制了。飲食可以是致癌的因素,也可幫助抗癌,研究證實,飲食習慣、飲食方法、食物的運輸過程、儲備、制作手段、烹調方式及地理水質、飲食結構等,都能造成食物的異化、變性,可使食物的功能走向相反方向。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平衡飲食就是防癌、抗癌的主要環節之一。常吃有抗癌作用的食物,如蘆筍、胡蘿卜等,十字花科蔬菜中花椰菜、花菜、西蘭花、卷心菜等都可抑制致癌物質的活化。


14:南瓜粥
做法:南瓜切丁,然后和米一起熬,熬到南瓜和米都熟透變粘稠就成了,金黃色澤相當誘人哦,而且吃起來香甜可口,滋補卻不膩。


粥,古時稱糜、膻、酏等,古人寫作鬻。一年四季,在膳食中有粥,不僅可以調劑胃口,增進食欲,而且可補充身體失去的水分。所以自古認為,喝粥可以治病并能使人延年益壽。從漢代起就有關于粥的記載。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列有50多種粥。喝粥有什么好處?李時珍是這樣說的:“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虛,谷氣便作,所補不細,又極柔膩,與腸胃相得,最為飲食之良。”

  
15:冬瓜湯:
做法:切片,加水煮,燒開后加鹽、味精、胡椒粉調味,煮透以后,撒上蔥花,,淋上香油,大功告成。
專家視線:
洪紹光,全國心腦血管病防治科研領導小組副組長
最近科學家提出一句話減肥,這個最科學、最順利的減肥法,叫做:“飯前喝湯,苗條健康”。廣東人就是最好的例子。廣東人特別愛喝老虎湯,飯前喝湯,一喝湯神經反射到腦干,腦干有食欲中樞,只要你飯前喝湯,就能使食欲中樞興奮下降,食量就自動減少三分之一,而且吃飯變慢;如果沒有湯,你就挑點菜用開水沖一沖變成湯,先把這個喝掉,立刻能使食欲下降。北方人不一樣,北京、東北、北方人飯后喝湯,越喝越胖。這就錯了,為什么呢?你吃飽飯再喝,把胃撐得很大,又加上很多湯湯菜萊,所以飯后喝湯越喝越胖,飯前喝湯苗條健康。瘦人想變胖,飯后喝湯;胖人想變瘦,飯前喝湯。一句話就能減肥。



16:懶人茄子:
做法:把茄子切成條,用微波爐加熱至熟透,然后淋上香辣醬就可以了,再懶,做這幾個步驟的精力總歸是有的。


營養學家們發現,不同顏色的同種蔬菜,營養價值也是不相同的。比如,紫色茄子的營養價值就比白色的高。原因在紫茄子富含維生素P,它可以加強微血管的抵抗力,防止血管脆裂出血。因此,患高血壓、咯血等癥的病人,平時宜多吃茄子。



17:貴州辣椒炒飯
做法:一瓶貴州辣椒醬,火腿切丁,雞蛋打散,米飯搗碎,還可以切點黃瓜丁,增加些點綴。熱鍋涼油,先炒雞蛋,盛出。再在鍋里放油,放入米飯翻炒,然后加入火腿丁,略微翻炒幾下,放雞蛋、辣椒醬等各種作料炒勻,出鍋。怎么樣,簡單吧。辣椒醬本身中有鹽,無須再放鹽,醬的香味又沖抵了雞蛋的腥氣,連鹽、蔥、姜一概免之,正是偷懶大法的精華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