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感,手法,拇指,常用,畸形
提問: 小孩咳嗽常伴嘔吐,什么原因? 問題補充: 小孩上托兒所后,時常咳嗽.有時是發燒后咳嗽,有時無預兆的就咳.特別是晚上睡了沒多會就咳醒了,而且常伴有嘔吐,比較多的是白色的泡沫,嚴重時連食物一起. 医师解答: 孩子感冒時咳嗽并引起嘔吐,考慮為刺激性咳嗽的可能性大,是不正常的情況。而中樞神經系統感染所引起的嘔吐是噴射狀的,并會伴隨其它的癥狀,如抽搐、尖叫、凝視神志改變及發熱等。

孩子的嘔吐與消化不良、胃腸道炎癥、胃腸道畸形、腦部疾病等有關。
 消化不良:吐出的胃內容物一般有股酸腐的味道,并一般會伴有食欲欠佳或食量減少等情況,甚至還會有腹脹,排便減少得現象。
胃腸道炎癥引起的嘔吐:嘔吐較頻繁、次數也多,一般表現為食入即吐,而且往往會伴有發熱、排稀爛便或伴有粘液等。
胃腸道畸形引起的嘔吐:通常表現為嘔吐頻繁,伴有腹脹,大便少甚至沒有大便。嘔吐物的性狀因畸形的部位不同而不同。
腦部疾病引起的嘔吐:如果顱內壓升高,會引起噴射性嘔吐,次數多少不一定,但一般會伴有神經系統癥狀,如精神差、甚至昏迷、抽搐等。

咳嗽是機體對侵入氣道的病邪的保護性反應。古人以有聲無痰稱咳,有痰無聲稱嗽。臨床上二者常并見,通稱咳嗽。
咳嗽是小兒疾病常見的一個癥狀,一年四季均可以發病,冬春季節尤為多見。外界氣候冷熱的變化常是誘發因素。本病相當于現代醫學所稱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感冒,部分以咳為主的肺炎等疾病。中醫認為本病的發生和發展,與風、寒、暑、濕、燥、火等外邪的侵襲及肺、脾、腎三臟功能失調有關。臨床上一般將咳嗽分為外感咳嗽和內傷咳嗽兩大類,小兒以外感咳嗽多見。癥狀主要以咳嗽為主,伴有發熱、鼻塞、胸悶氣短、干咳少痰或咳嗽痰多、神疲等。

按摩方法一按摩方法二生活調理

按摩方法一

1.常用手法

(1)患兒俯臥,家長用小魚際按揉患兒背部的肺俞穴5分鐘。然后,向兩側分推肩胛骨100次。
(2)患兒仰臥位,家長用拇指點揉天突穴50次,揉膻中1分鐘。
(3)按揉并彈撥患兒足三里、豐隆穴各1分鐘。

2.隨證加減

(1)外感風寒型:咳嗽,痰稀色白,鼻塞,流涕,咽癢,或頭身痛,發熱惡寒,無汗,苔薄白。常用手法加
①推三關300次。
②拿風池、合谷穴各10次。③推太陽30次。
(2)外感風熱型:咳嗽,痰黃咯吐不暢,咽于咽痛,甚則胸痛,或有發熱汗出,舌苔薄黃,常用手法加
①清肺經、退六腑各300次,
②揉大椎30次,
③用拇指在肩井穴上作按揉法10次,最后用雙手拇指與食、中二指提拿肩井5次。
(3)痰濕咳嗽型:痰多而嗽,屢咳痰而不絕,痰白胸悶,惡心,納呆,舌苔白膩。常用手法加
①補脾經300次,掐揉四橫紋5次。
②運內八卦100次。
(4)火熱咳嗽型:干咳連聲,少痰,或痰稠夾雜血絲,胸脅脹痛,煩躁口苦,面紅目赤,舌邊紅,苔薄黃少津。常用手法加
①按揉掌小橫紋100次。
②揉內勞宮50次。
③推涌泉穴200次,揉腎俞1分鐘。
top
按摩方法二1.常用手法


(1)按揉膻中穴2分鐘。
(2)患兒仰臥,家長在其頭前,兩手拇指相對,其余四指分開,自胸骨順1~4肋間向外分推至腋中線,操作3分鐘。
(3)患兒俯臥,家長用拇指按揉肺俞、脾俞穴各2分鐘,最后輕揉肩胛骨內側結束治療。
top

生活調理

(1)受涼感冒,常能加重病情,故要注意保暖,預防風寒侵襲。
(2)冬春季節病兒少去公共場所,預防傳染病。
(3)合理喂養,增強體質,提高健康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