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波,食物,能量,磁控管,分子
提問: 請教高手 微波爐的工作原理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微波爐的工作原理:簡單地說,微波爐的磁控管將電能轉化為微波能,當磁控管以 2450MHZ 的頻率發射出微波能時, 置于微波爐爐腔內的水分子以每秒鐘 24.5 億千次的變化頻率進行振蕩運行,產生高頻電磁場的核心元件是 磁控管。食物分子在高頻磁場中發生震動, 分子間相互碰撞、 磨擦而產生熱能,結果導致食物被加熱。微波爐正是利用這一加熱原理來進行食物的烹飪 。微波是一種電磁波,這種電磁波的能量不僅比通常的無線電波大得多,這種肉眼看不見的微波,能穿透食物達 5cm 深,并使食物中的水分子也隨之運動,劇烈的運動產生了大量的熱能,于是食物 " 煮 " 熟了。這就是微波爐加熱的原理。而且這種微波還很有“個性”:微波一碰到金屬就發生反射,金屬根本沒有辦法吸收或傳導它;微波可以穿過玻璃、陶瓷、塑料等絕緣材料,但不會消耗能量;而含有水分的食物,微波不但不能透過,其能量反而會被吸收,還有就是用普通爐灶煮食物時,熱量總是從食物外部逐漸進入食物內部的。而用微波爐烹飪,熱量則是直接深入食物內部,所以烹飪速度比其它爐灶快 4 至 10 倍,熱效率高達 80% 以上。目前,其他各種爐灶的熱效率無法與它相比。

微波是電磁波中波長較長的一種。電磁波的特點: 1 、電場與磁場垂直; 2 、電磁波是橫波; 3 、電磁波在真空中的傳播速度是 c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