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客人,生人,他就,你的
提問: 三歲孩子遇見陌生人發呆不講話 問題補充: 我合朋友在一起吃飯,朋友逗孩子叫叔叔孩子光看就是不說話 医师解答: 很多1歲以后的小兒還很認生,初見生人時總是疑心重重。如果家里來了客人,小兒就會躲在大人身后不愿接近,但也會時不時地偷偷窺視客人。不過沒一會兒,打量一陣之后,便想去接近客人,最后還要拉拉交情。起初,小兒可能只是站在近處觀望,或者表情嚴肅地遞過來一件東西,然后又縮手拿回去。再不然就把屋里能拿得動的東西一件一件搬過來,全部堆在客人的懷里,漸漸地就和客人熟悉了,并成了好朋友。
有許多成年人不知道這時期孩子的心理特點,一見有個小家伙在那里打量自己,想也不想就過去抱起他,嘴里又說又道的,結果嚇得孩子直往父母的懷里鉆,甚至大哭起來。這樣一來,孩子就大方不起來了。作為父母,應在客人一來時就提醒客人:“孩子認生,先別理他,我們聊一會兒,他就會主動來找你的。”
這階段的小兒正處于既有與人交往的愿望,又怕生人的心理狀態時期。因此在小兒會走后,應該經常讓他與生人接觸、熟悉,如經常帶他出去逛逛商店,每天領他到別的小朋友玩的地方去,盡管他一時同別的孩子還玩不到一起,但孩子還是有興趣的,慢慢地他就會同別的孩子一起玩了。如果孩子3歲以前很少接觸到別的孩子,那么,3歲以后得花很長時間才能習慣同別人一起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