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醇,作用,鞣酸,蛋白,含量
提問: 蝦和什么搭配吃比較好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蝦主要分為淡水蝦和海水蝦。我們常見的青蝦、河蝦、草蝦、小龍蝦等都是淡水蝦;對蝦、明蝦、基維蝦、琵琶蝦、龍蝦等都是海水蝦。蝦的肉質肥嫩鮮美,老幼皆宜,備受青睞。
  
  營養價值
  
  蝦含有20%的蛋白質,是蛋白質含量很高的食品之一,是魚、蛋、奶的幾倍至幾十倍。
  
  蝦和魚肉相比,所含的人體必需氨基酸中的纈氨酸并不高,但卻是營養均衡的蛋白質來源。另外,蝦類含有甘氨酸,這種氨基酸的含量越高,蝦的甜味就越高。
  
  蝦和魚肉、畜肉相比脂肪含量很少,并且幾乎不含作為能量來源的動物性糖質。
  
  蝦中的膽固醇含量較高,但同時含有豐富的能降低人體血清膽固醇的牛磺酸;蝦含有豐富的鉀、碘、鎂、磷等微量元素和維生素A等成分。
  
  對疾病和健康的影響
  
  蝦中含的牛磺酸能夠降低人體血壓和膽固醇,所以在預防代謝綜合征方面有一定療效。
  
  蝦中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鋅,它可改善人因缺鋅所引起的味覺障礙、生長障礙、皮膚不適以及精子畸形等病癥。
  
  蝦中含有的鎂對心臟活動具有重要的調節作用,能很好地保護心血管系統。它可降低血清膽固醇值,防止動脈硬化,同時還能擴張冠狀動脈,有利于預防高血壓及心肌梗塞。
  
  蝦的通乳作用較強,并且富含磷、鈣,對小兒、孕婦尤有補益的功效。
  
  蝦皮中含有豐富的鈣,還含有一種被稱為甲殼質的動物性纖維,它是多糖的一種,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經過化學處理后將其溶解在水中可制成殼聚糖健康食品。
  
  飲食宜忌
  
  對海鮮過敏的及患有過敏性疾病(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皮炎、過敏性紫癜等)的人應慎食。
  
  蝦背上的蝦線,是蝦未排泄完的廢物,若吃到嘴里有泥腥味,影響食欲,所以應去掉。
  
  腐壞變質的蝦不可食。色發紅、身軟、掉頭的蝦不新鮮,盡量不吃。
  
  蝦忌與某些水果同吃。蝦含有比較豐富的蛋白質和鈣等營養物質,如果把它們與含有鞣酸的水果,如葡萄、石榴、山楂、柿子等同食,不僅會降低蛋白質的營養價值,而且鞣酸和鈣酸結合形成鞣酸鈣后會刺激腸胃,引起人體不適,出現嘔吐、頭暈、惡心和腹痛腹瀉等癥狀。海鮮與這些水果同吃,至少應間隔2小時。
  
  吃海蝦后,1小時內不要食用冷飲、西瓜等食品。
  
  食用海蝦時,最好不要飲用大量啤酒,否則會產生過多的尿酸,從而引發痛風。吃海蝦應配以干白葡萄酒,因為其中的果酸具有殺菌和去腥的作用。
  
  選購、保存和食用的方法
  
  鮮蝦顏色新鮮,并且越透明越好,放置時間長的蝦會褪色并且開始呈現白色。蝦的背部呈青黑色是新鮮的表現,放置時間長了就會漸漸變成紅色。一般來說,蝦殼堅硬,頭部完整,體部硬朗、彎曲,個頭大的蝦味道比較鮮美。
  
  蝦購入后,要立即放入冰箱里冷藏,并且要盡早食用。
  
  保存小干蝦時,為防止其干燥和氧化,盡量放入塑料袋中或密封的容器中冷藏比較好。
  
  蝦既可單獨烹調食用,也可與其他蔬菜一起烹調食用。
  
  烹調注意事項
  
  海蝦屬于寒涼陰性類食品,故在食用時最好與姜、醋等佐料共同食用。因為姜性熱,與海蝦放在一起可以寒熱中和,防止身體不適;而醋對于海蝦中殘留的有害細菌也起到一定的殺除作用。
  
  相關食譜、食物搭配
  
  清炒蝦仁
  
  將蝦仁洗凈,與蛋清、食鹽、團粉、料酒拌勻。將豌豆洗凈,放在開水中煮開,撈出。待鍋中水煮沸后調至微火,將蝦仁放入,用水滑開,然后再調至大火煮開,撈出。另起鍋置火上,放油燒熱,放入蝦仁、豌豆略燒一會兒,再放入鹽、味精即可。
  
  蝦仁和豌豆配菜,可明顯提高食物的營養價值。
  
  甲殼質作用
  
  降低血壓。抑制鈉的吸收,減輕高血壓的癥狀。
  
  抗疲勞,提高免疫力。
  
  防治腫瘤。抑制癌細胞的生長、毒力和轉移的活動度。
  
  防輻射,減輕放療損傷,提高放化療病人的生活質量。
  
  修復皮膚和黏膜,對胃潰瘍有治療作用。
  
  降低膽固醇。
  
  調節身體內環境酸堿平衡。
  
  抗菌。抑制霉菌、化膿菌和病毒生長,有減毒作用。
  
  營養成分含量(每100克中)
  
  適合人群
  
  老少皆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