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痣,激光,瘢痕,部位,方法
提問: 關于取痣 問題補充: 我的臉上有很多痣,我想去掉,本來打算用激光,后來聽說用藥水點好像效果更好,現在我就不知道到底是哪樣好些了?哪種方法更好呢,不會留明顯的傷痕,而且容易好?還有就是哪個季節比較適合取痣?
請知道的朋友指教,小女子在此謝過了! 医师解答: 化學腐蝕法

  適應癥:顏色較淡、部位較淺的痣。

  方法:一般以濃度為50%的三氮碳酸溶液,或氫氧化鈉等堿性藥劑涂抹在痣上。

  優點:三氮碳酸溶液不易燒傷肌膚而造成疤痕;堿性溶液則腐蝕強,可能很快見效。

  缺點:三氮碳酸溶液效果較慢,較深的痣可能要點上10來次;氫氧化鈉不易控制腐蝕深度,有可能造成深陷的疤痕。

電燒法

  適應癥:直徑0.3-0.5厘米的痣。

  方法:應用電熱高溫灼燒的原理,使痣由于燒灼、炭化而去除。

  優點:容易操作,一些美容院可能都能操作。

  缺點:難以控制灼燒程度,易留下疤痕。

冷凍法

  適應癥:直徑0.3-0.5厘米的較平的痣,包括雀斑等。

  方法:以液氮冷凍,使色素痣組織極速冷凍,使色素痣周圍的細胞形成水瘡,再自行脫落。

  優點:破壞的深度比較容易掌握,一般一次即可治好,且不易造成明顯的疤痕。

  缺點:大而厚的痣要多次冷凍才能治愈,且必須有特殊儀器配備,醫生的技術也顯得非常重要。

激光法

  適應癥:大部分都可以,包括深淺痣。

  方法:目前對于淺層的痣可以采用激光來去除,例如紅寶石激光、雅鉻激光或染料激光等;如果是較大、較深的痣則應使用二氧化碳超脈沖激光來去除。

  優點:激光除痣可以控制最佳光點的大小及深度,且不易留疤、不易感染。

  缺點:太深的痣,可能還是要分次打。

手術法

  適應癥:直徑超過0.6厘米,又大、又凸起的痣。

  方法:外科手術切除痣周圍的病變組織。

  優點:此法可選擇部分或全部切除病變組織,并可依痣的性質不同而進行不同的處理方法。

  缺點:難度大,所花時間較多,一般的痣一般都少用此法。



黑痣的分類及治療

創傷美容是指在創傷修復過程中采用各種微創技術以期最大限度獲得手術后較滿意的美容效果。隨著社會發展及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對整形美容手術尤其是頭面部美容手術效果的期望值不斷提高,這對整形外科醫師是一種考驗。只有經過嚴格正規培訓、能夠熟練掌握各種微創技術,才能夠從容應對這種挑戰。
以黑痣手術為例,我科每年要治療黑痣患者上千例,以面頸部黑痣最為常見。它們大小不一,面部較小黑痣可采用高頻美容儀或激光治療,手術治療方法較多,如直接切除美容縫合、分次切除、皮膚擴張術及皮瓣轉移修復等。在其它外科常所采用大針粗線縫合,會在皮膚留下明顯的針眼瘢痕及縫線瘢痕,類似于“蜈蚣足”。而美容縫合則采用微針細線,皮下組織縫合多使用進口可吸收無損傷縫線,皮膚縫合采用如毛發的美容線。在縫合技巧方面,采用“梯形”切除皮下組織,使縫合時張力主要分布在皮下層,而皮膚層在無張力下愈合,術后瘢痕較小且平坦。在整個手術過程中應嚴格遵循精巧、細致的操作作風,有條件可在手術放大鏡下進行操作,以最小的組織創傷換取最滿意的手術效果。整形外科醫師必需具備較高的審美觀點,并熟練掌握各種微創技術才能使手術取得良好的美容效果。
黑痣是啥東西,會變皮膚癌嗎?
黑痣是一種體表良性腫瘤。按病理學分類黑痣有三種:
(1)交界痣:位于表皮和真皮交界處。多見于手掌、足底、口唇及外生殖器部位。表面平坦或稍高,大小在1—2毫米之間,呈淡棕、棕黑或藍黑色。有癌變可能,可發生為黑色素瘤。
(2)皮內痣:存在于真皮層內。表面光滑,界線清楚。大于1毫米,呈片狀生長,平坦或稍隆起。顏色較深而均勻,呈淺褐、深褐或墨黑色。 一般不發生癌變。
(3)混合痣:為上述兩種混合而成,一般像皮內痣,因有交界痣的成分,故也能癌變。
黑痣人人皆有,但哪些黑痣容易發生癌變呢?從普通黑痣演變為黑色素癌,有哪些征兆呢?倘若黑痣于短期內突然增大,迅速形成隆起的結節,而且顏色加深,就應提高警惕。黑痣不斷向外擴展,其邊界模糊,甚至出現偽足,擴展到一定程度時,發生乳頭狀增殖或破潰,形成小潰瘍(常呈噴火口狀),表面容易出血、滲液,或覆以血性結痂,其周圍常出現黑色小點、黑暈或色素沉著的結節,黑痣附近的區域淋巴結常常腫大,可以摸到。與此同時,患者感到局部刺癢、灼熱和疼痛不適。身上黑痣如果出現以上這些變化,應當立即就醫,最好是取活組織做病理切片檢查,以明確診斷。
什么樣的痣該去,去痣年齡越小越好嗎?
面部或身體其它部位的黑痣多為良性,可與主人“和平共處”,無需作任何治療。但有些痣需要加以治療。
1)過大的痣
痣的大小有時可預示將來是否會引起麻煩。研究表明,較大的黑痣比較小的黑痣惡變幾率大(巨痣除外)。
2)易磨擦的痣
長在易摩擦部位的痣有較高幾率轉為惡性痣。如長在手掌和足部、頸部、腋下、胸部、頭部、背部、生殖器等易受磨損部位的色素痣,惡變幾率高,必須定期觀察或直接切除,以防惡變轉移。
3)暴露在外的痣
陽光或紫外線可能增加痣發生變化的機會,因而長期明顯暴露部位的痣最好要去除。
4)長在四肢的痣
腳底的痣是黑色素瘤好發部位,據醫學統計顯示,四肢末端的痣,像手指或指甲下面的痣要特別注意。東方人大部份的惡性黑色素瘤都是發生在手部及腳部。因此如果發現手掌及腳掌的黑痣不正常的快速長大,一定要盡快就醫。
5)不穩定的痣
 會痛、會癢、會變色的痣。
6)先天就有的痣
一個人生來就有的痣演變為癌的危險性較后天性的痣要大得多。
為了防患于未然,有關專家建議,年過40歲的人,每月應進行一次自我檢查:脫掉全身衣服,手持小鏡在全身鏡前,查看一下全身皮膚上的黑痣,特別是有沒有新發現的黑痣。黑色素瘤的特點是:邊緣不整齊,不規則的迂回和扭曲;不是清一色的黑色,而是雜色,相互交錯;開始很小,不易覺察,但呈進行性生長。而正常的黑痣則是邊緣整齊,均勻黑色或深褐色,很容易用一條直線把它分成對稱的兩部分。黑色素瘤若能早期發現,可在局部麻醉下徹底切除,沒有后顧之憂。
如果是先天性巨痣需要及早治療。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①先天性巨痣的痣細胞會隨年齡的增長由淺層皮膚組織向深層遷移,故年齡越小,痣細胞所處的位置越表淺,治療效果越好;年齡越大,痣細胞越會向深處皮膚組織浸潤,治療時所需去除的組織越多,即損失越大。②多數先天性黑痣患者的病變絕對面積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大,故年齡增大后會增加所需去除病變的面積,增加了治療的難度,降低了治療的效果。③黑痣是良性病變,其自然病程十分穩定,惡變在黑痣的病程中是極為罕見的;但先天性巨痣存在著較高的惡變率,有國內學者統計為1%~20%,也有國外學者統計為1.2%~42%。不管哪個具體數據準確,總之先天性黑痣必須及早治療,以防止其發生惡變。
現在去痣的方法五花八門,選哪一種方法好呢?
痣的清除手術可依其體積大小不同而異。小顆的痣(米粒大小)采用醫療點痣機(二氧化碳激光或高頻美容儀)處理效果最佳。大顆的痣(花生米粒大小)則需用整形外科手術切除縫合。目前去痣的方式通常包括化學腐蝕法、電灼、冷凍、激光、美容手術等。
切下來的痣如果疑有惡變,最好送去做病理檢查,確定有沒有惡性變化。如果經醫生確診為惡性黑色毒瘤,還需作進一步綜合治療。
點痣以后要注意什么?
剛剛用激光去除痣后,局部會有一個痂,所以應該注意避免局部感染。頭兩天盡量不要接觸水,以后可以洗臉,但洗后應立刻擦干凈,同時注意避免日曬。一般在一周后表面的痂可以自然脫落,不要自己將痂去除,否則容易留下瘢痕。季節選擇最好是春秋,夏天天氣熱,容易出汗,傷口比較容易感染。
特別大的痣或長毛的痣能根除嗎?有什么辦法?
特別大的痣和長毛的痣治療起來會有一定難度,能根除但往往留下瘢痕。可以根據痣的部位,大小,種類來決定。太田痣就可以激光去除,有些痣還可以分次切除,較大的痣切除后形成的皮膚缺損可以用植皮、皮瓣、皮膚擴張術等整形外科的技術來修復,這須要到正規醫院的整形科接收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