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玩具,放在,孩子,手眼
提問: 7個月的寶寶 問題補充: 我女兒7個月了,我想請問在飲食、娛樂方面該注意什么呀?應該給她吃些什么呀?具體怎么弄吃的呀?玩什么對她智力、情商比較好?請詳細點! 医师解答: 7-9月期間,應該給嬰兒添加的輔助食品有:菜水,果汁及魚肝油制劑,這些食品仍然繼續喂嬰兒。米糊或奶糊,蛋黃泥,土豆泥,動物血,菜泥,果泥,爛粥等,這些食物從4-6月開始添加,仍然可以繼續添加。此外,7-9月應當新添加的食物:爛面條或爛飯,饅頭,餅干,魚肉,雞蛋,豬肝泥,豆腐,肉末等。

  添加爛面條或爛飯,主要補充一些能量,提供一些礦物質,膳食纖維等;饅頭、餅干除了補充一些能量,提供一些礦物質,膳食纖維外,還讓嬰兒磨磨牙齦,促進牙齒的萌出。魚肉、整雞蛋、豬肝泥、豆腐和肉末等食物,主要提供優質蛋白質、鐵和鋅等微量元素,還提供一些脂溶性維生素等營養素。
游戲內容

◆聲音在哪里?

準備物:鬧鐘、門鈴、電話、電吹風等等會發聲的玩具和物品。

1.抱著寶寶,把準備物放在寶寶看不見的地方發聲;

2.“咦,什么聲音在響?”誘導寶寶聽并且尋找;

3.找到了,就告訴寶寶,“這是鬧鐘響,叮鈴鈴”。

觀察要點:寶寶是否能尋聲找物,找到了要給予鼓勵。

◆聽音樂,翩翩起舞

準備物:各種舞曲或者童謠的音帶和CD,節奏明快清晰。

1.播放音樂;

2.抱著寶寶起舞轉圈,身體隨著音樂舞動,并用手臂打拍子。

注意要點:寶寶很喜歡和媽媽一起擺動身體,你們可以隨時隨地經常玩。

◆咚咚鏘,咚咚響!

準備物:小鼓和小鑼。

1.寶寶坐,小鼓和小鑼放在寶寶的身前;

2.媽媽先示范敲敲打打,嘴里念“咚咚鏘,咚咚響,寶寶敲鑼又打鼓!”

3.讓寶寶隨意敲打,只要發出聲音,媽媽就拍手鼓勵。

觀察要點:寶寶能否手眼協調地敲打?讓他任意敲打,慢慢就會手眼協調起來。

◆寶寶自己拿

準備物:寶寶喜歡的玩具或者物品。

1.讓寶寶獨坐;

2.把寶寶喜歡的玩具放在寶寶的前面,鼓勵寶寶坐著,用手拿東西。

3.增加難度,把玩具放在寶寶的左面和右面,甚至身后,讓寶寶拿。

要點:這個游戲可以訓練寶寶坐得更穩當,學會控制自己的身體,特別是腰部。

注意:玩具不要放得太遠,別讓寶寶夠不著而趴下來。

◆躺下坐起,搖呀搖

1.爸爸坐,伸展雙腳,寶寶坐在爸爸大腿上;

2.拉著寶寶的雙臂,作躺下、拉起的動作;

3.寶寶躺在爸爸的腿上,爸爸輕輕地上下擺動雙腿,寶寶會覺得很刺激,很開心吶!

要點:寶寶很喜歡玩這個游戲,慢慢學會后,他會主動地倒下、坐起。

特別提示:

經常和爸爸一起愉快地玩,有助于培養寶寶開朗的性格和動作發育,而且孩子也會有較強的社會適應性。在和孩子的接觸方式上,爸爸媽媽有著微妙的差異,寶寶從小就能從媽媽柔軟溫暖的懷抱和爸爸粗大有力的動作中感受到爸爸媽媽的不同。與媽媽的溫柔愛護相比,爸爸能讓孩子體驗冒險、刺激和興奮的角色。

◆在爸爸身上站一站

1.爸爸坐或跪在地毯上;

2.寶寶赤腳,直立在爸爸腿部近膝蓋處;

3.拉動寶寶的雙臂,使寶寶往爸爸胸前靠;

4.讓寶寶的臉貼著爸爸的臉,爸爸寶寶親一親。

注意要點:

a)此游戲可以使腳底承受的力量從腳踝轉移到腳尖,使腳底變得有彈性;

b)腳趾得到了運動,可以刺激運動神經;

c)熟練以后,可以小心地做幅度更大一點的“前傾后倒”動作;

d)這個月不會,下個月努力。

◆摸摸媽媽的臉

1.媽媽親熱地摟抱寶寶;

2.拿著寶寶的小手,讓他摸摸媽媽的臉,親親媽媽的臉;

3.告訴寶寶,“這是媽媽的鼻子”“那是媽媽的眼睛”。

要點:和媽媽建立親密的依戀感,有助于建立安全感和情緒穩定,發展良好的人際關系。

◆“哇哇哇!”

1.寶寶坐在媽媽懷里;

2.拿住寶寶的小手,輕輕拍媽媽的嘴,媽媽發出“哇哇哇”的聲音;

3.再拿住寶寶的小手輕輕拍寶寶自己的嘴巴,媽媽發“哇哇哇”的聲音。

觀察要點:如果寶寶能配合手,發出“哇哇”聲,游戲就成功了!

◆看小朋友玩

1.讓寶寶坐在小推車上,到戶外散步;

2.觀看大孩子們玩耍,“瞧,哥哥姐姐玩得多開心!”

3.觀察、接近同齡的孩子,“這里有寶寶的小朋友吶!”

要點:寶寶還不會和同齡的孩子玩,但他對同齡孩子很感興趣,給寶寶找一個小伙伴吧!

◆一定要繼續上個月《揀葡萄干》等動手游戲。

◆別忘了讓寶寶經常練習爬,玩運動游戲。

◆《什么東西出來啦?》的游戲可以變化形式繼續玩。

適齡的玩具

1.綜合游戲盤——一觸即響,一觸即動,激發好奇心。

從用整個手掌笨拙地去壓、拍打等動作,慢慢發展到靈巧地用手指去捏、拿,這個時期的寶寶,需要給他準備一觸摸就會引起變化的玩具。綜合游戲盤就是為了此目的而設計的。它可以配合寶寶眼、耳、手指的各種活動,并且激發好奇心。它猶如“頭腦健身房”,包涵了各種鍛煉器具。寶寶可以得到各種鍛煉:

因果關系的理解力;

從方法到目的的判斷力;

預測能力;

注意力集中和記憶力能力;

體會到隨心所欲地活動所帶來的滿足感。

提示:大百貨公司的進口玩具專柜可能有售;你完全可以用類似門鈴、八音盒、老式電話機的撥盤、手電筒、手動玩具來替代。

2.各種打擊樂器——敲敲打打樂趣無窮,鍛煉手眼協調。

現在,寶寶學會了獨坐,學會了手拿和手捏東西,他特別喜歡自己坐在那里敲打東西。不論手上握著什么東西,都會拿來拍拍打打,或者先用右手敲打,再換左手碰碰。

這時期需要拍打就會有聲音的玩具,如小鼓、木琴等。不必刻意購買樂器讓寶寶玩,像家里的小鍋子、臉盆、奶粉罐、餅乾盒等,寶寶照樣玩得樂不可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