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芝麻,精神,桑椹,枸杞子,病因
提問: 白頭發可以治療嗎? 問題補充: 我LG自青少年時就“少白頭”,但是不怎么嚴重,就是仔細瞅會看到里面夾雜著一些白頭發,請問有沒有比較有效的洗發水可以幫助改善呢?不知是不是和LG平時作腦力活有關呢?因為他比較懶,所以希望可以介紹一些比較簡便的方法。謝謝諸位啦! 医师解答: 少白頭,西醫稱之為早老性白發病,是一種兒童及青年時期白發性疾病,其病因十分復雜,共有二大類型,一種屬先天性少白頭,另一種屬后天性少白頭。在后天性少白頭中有許多是伴隨某種疾病發生的,有些則是由于精神過度緊張和營養不良所致。中醫認為毛發與元氣、宗氣、營氣關系密切,三者的供給或功能狀況保持動態平衡才能使人體的皮膚毛發正常而美觀,如有一氣不足就會影響其他諸氣的運行或功能;如有二氣受損必然招致人體皮膚和毛發的損害,失去正常結構和性質,表現為不同程度的病態。

有許多疾病都可能伴有早老性白發的出現,如惡性貧血、甲狀腺機能亢進、心血管疾病、營養不良性肌強直、白癜風以及伏格特小柳氏綜合征等。另外,人體精神狀態的改變,如長期抑郁不歡、憂思過度或情緒過度緊張、驚恐常會引起毛發迅速變白。上述疾病及營養和精神的因素會使元氣、宗氣、營氣三者失去平衡,從而使毛發受損,這就是我們口頭上常說的“傷了元氣”。這種早老性白發無需特殊治療,只需找到病因并根除之,即可根治。

至于先天性早老性白發病大都是由于遺傳造成的,如遺傳性早老病、布科氏綜合征、沃登伯格氏綜合征往往有家庭內數代遺傳的歷史,遺傳性缺陷、白化病亦屬先天性遺傳病。除獲得性異常為后天性局部皮膚病經數月和數年多數可恢復正常外,這些早老性白發病的病因都是由于遺傳基因突變導致機體酪氨酸代謝途徑全部或局部受阻所致。

兒童及青年中若發現少白頭應及早到醫院進行檢查,確診其發病病因后,只要將病因根除,是可以治好少白頭的。

根據臨床所見及有關文獻報道,本病有日益增多的趨勢。中國南陽人體毛發科學研究院對3100名漢族成年男性調查結果顯示,男性型禿患者達1003人,患病率達32。3%,而一些國家的患病率則更高,如日本達71%。本病有礙容貌,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本病的治療日益受到重視。

正確的防治方法是:
1、在現代社會環境中,青年人應該學會心理保健和調節方法,既要會工作會學習,也要會調節會
娛樂,勞逸結合,力求保持心情舒暢,避免精神危機,心理上的相對平衡對于防止早生白發至關重要。
2、堅持體育鍛煉,增強體質。
3、講究飲食質量,多吃一些富含優質蛋白、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的食物,可選擇鮮魚、牛奶、動物
肝腎、黑芝麻、食用蕈類、海藻類、新鮮蔬菜和水果等。
4、在醫生指導下酌情使用維生素、葉酸,中藥何首烏、枸杞子、桑椹子等藥物,有助于防止或延緩白發的生成和發展。


出現少白發時應該保持情緒穩定,遇事要心境平和,這是至關重要的,同時要少吃糖類、鹽類、魚類。適量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多吃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和富含鐵、銅、鈷、碘和高蛋白的食物。現代醫學表明中藥何首烏有良好的抗衰老等作用,臨床上常用其治療白發病。用手指按摩頭皮等都是白發病人平常要注意的事。

治療與預防:
1.患者要精神愉快,不可憂慮過度,不要太緊張,要勞逸結合,俗話說“笑一笑,十年少;愁一
愁,白了頭”。
2.調整飲食結構,不要偏食,要多食豆類和蔬菜,各種動物的內臟含銅比較多,柿子,蕃茄,馬
鈴薯,菠菜亦含有一定量的銅、鐵等微量元素,對合成黑色素是必不可少的原料,有條件的話可以多
吃一些。
3.中藥首烏片、七寶美發髯丹對治療白發有一定作用。
4.頭皮按摩有助于治療少白發。
目前對白發的治療效果還不太滿意。實踐證明,白發不是不可逆的,只要毛乳頭里的毛色素細胞正常存在,去除某些障礙因素,頭發仍然可以變黑。
老年人白發是自然規律的,一般不必治療。中青年白發患者,經長期觀察,不少人體質良好,壽命也很長,對身體健康也并無多大影響。如與慢性疾患有關,可治療有關慢性疾病;與精神因素有關的,首先要保持精神愉快,注意勞逸結合,不要太緊張,憂心忡忡。

年輕人對早生的白發喜歡用化學染發劑、洗發水把頭發染黑。要知道,經常用化學染料染發,會帶來一定的毒副作用,有礙健康。正確的防治方法是:1在現代社會環境中,青年人應該學會心理保健和調節方法,既要會工作會學習,也要會調節會娛樂,勞逸結合,力求保持心情舒暢,避免精神危機,心理上的相對平衡對于防止早生白發至關重要。2堅持體育鍛煉,增強體質。3講究飲食質量,多吃一些富含優質蛋白、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的食物,可選擇鮮魚、牛奶、動物肝腎、黑芝麻、食用蕈類、海藻類、新鮮蔬菜和水果等。4在醫生指導下酌情使用維生素、葉酸,中藥何首烏、枸杞子、桑椹子等藥物,有助于防止或延緩白發的生成和發展。

下面介紹幾則成功利用食療治愈“白頭發”的秘方: 
  1.將黑豆淘洗干凈并經反復蒸、曬后,貯于瓷瓶內,每日食2次,每次食6克,嚼后淡鹽水送下。同時,每天再吃雞蛋1個,大核桃仁2個,堅持服用,必有療效。
  2.取大核桃12個,剝去外殼及肉上衣膜,將核桃肉炒香切碎備用。另取枸杞子、何首烏各60克,小豆或黑大豆240克。先將枸杞子與何首烏加適量水同煎,至汁濃后濾去渣,然后將炒香切碎的核桃肉和黑豆一起投入汁中,再同煎至核桃肉稀爛、汁液全部被黑豆吸收為度。最后取出晾干或低溫烘干即可服用。每日服2次,每次6--9克,早晚空腹或饑餓時隨時服用。
  3.將鮮桑椹1000克洗凈,加水適量煎煮,每30分鐘取煎液1次,然后加水再煮,共取煎液2次。合并煎液后,再以小火煎熬濃縮,至較為粘稠時,加蜂蜜300克煮沸停火,待冷后裝瓶備用。每次1湯匙,以沸水沖化飲用,每日2次。
  4.取核桃仁1000克,放冷水中浸泡3天,取出后去掉皮尖,然后將適量白糖放入鍋中,待溶化后倒入桃仁中攪勻,冷后即可食用。每日吃2次。每次10克。
  5.將黑芝麻、鮮桑椹各250克搗爛,再加入蜂蜜少許調勻置瓶中,每次1湯匙,用白開水送服,每日3次。
  6.取淘糯米濾下的泔水,瀝取基底層存放3日,待其發酵變酸后,用其擦搓頭發,后清洗凈,每日1次。經久使用,能促使白發變黑,而且有潤發、使頭發烏黑發亮的功效。
  7.用米醋、大豆。以米醋煮豆至爛,去豆煮稠。涂發,能烏須黑發,使白發變黑。
  8.取黑豆250克,白果30粒,研碎炒熟;黑芝麻100克,何首烏150克炒熟。四味混合后放入瓶中,每天早飯后服用30克。
 9.用黑豆、黑芝麻、大棗、首烏、熟地各40克;當歸、川芎各10克。加入60度米酒750毫升浸泡15--20天后。每次口服10毫升,每日3次。
10.取生地黃2500克,五加皮250克,牛膝250克。將牛膝去苗,地黃以酒浸一宿,曝干后九蒸九曬,把藥搗細,籮成散面。每日空心以溫酒調服10克,忌生蔥、蘿卜、大蒜。這三種藥物配合,可以補氣血,益肝腎,強筋骨,能使人健康長壽,使白發變黑,精力旺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