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氯霉素,眼睛,近距,方法
提問: 生活問題 問題補充: 怎么防近視,如果現在近視了,平時要怎么樣保護才能不那么快加深度數,是不是要天天都帶著眼鏡不放呢,
這好像好不舒服。 医师解答: 改變不良的坐姿是預防近視的關鍵

通過社會調查發現,城市的中小學校每班的學生有85%到90%是將身體趴在桌子上寫字、看書,更有的是睡在桌子上寫字。因此,專家們提出,一個普遍影響視力的不良行為是坐姿不正確。目前從幼兒園的小朋友開始學習寫字就將身體趴在桌子上,時間長了,就養成坐姿不正確、長時間近距離看書寫字的壞習慣。老師和家長不是不糾正他們的坐姿和視距,提醒他們時,可以及時糾正,但不到兩分鐘時間,就不自覺地趴在桌子上了。久而久之,長期近距離看書寫字,導致眼疲勞,造成眼睫狀肌長期處于緊張狀態,促使懸韌帶拉伸改變晶狀體屈光度,進而導致視力下降和脊柱彎曲等疾病的發生。如果在小學低年級(一至三年級)的學生中,不及時糾正寫字坐姿和近距離看書的壞習慣,往后就更難解決這一嚴重問題了。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有益于眼睛健康

大量的臨床資料和動物實驗表明:近視眼的形成與肌體缺乏鈣、鉻、硒等微量元素有關。而美國權威眼科機構也證實:攝入燒煮、熏烤太過的蛋白質類食物,如烤羊肉串、炸魚川等,將嚴重影響青少年視力,促成眼睛近視。
近視眼的形成是在眼球發育期,所以眼球發育期就是近視眼形成的高峰期。人的眼球發育期是在12——18歲,大約在18——20歲停止。這正是青少年求知欲強烈、讀書學習考大學的時期。緊張的學業,繁重的功課,加上電視、電腦的普及,長時間看電視、用電腦、玩電子游戲機等,致使眼睛睫狀肌長期持續地收縮,先造成調節痙攣,視力疲勞,此時若再食用過多油炸、熏烤太過的蛋白質類食物,可使人體內鈣的代謝發生異常,造成微量元素鈣的缺乏,其作用好比催化劑,促進眼睛近視的發生。另外,若進食過量的糖會導致體內微量元素鉻的存儲量減少,偏食很容易引起一些元素的短缺,這些都會導致近視的發生。因此,專家指出:青少年近視與飲食密切相關。過去人們只注重用眼衛生,忽視了飲食習慣與營養要求,所以預防近視,平時除了養成良好的用眼衛生習慣、堅持鍛煉身體、注意眼睛保健外,還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希望年輕的父母們多給孩子吃一些有益眼睛健康的食物,如:動物肝臟、魚肝油、新鮮蔬菜和水果、排骨、蝦皮、豆類食品等,促進孩子的健康成長。

兒童勿用氯霉素眼藥水

科學研究發現,濫用藥物是兒童眼睛受損的又一因素。由于孩子的眼部組織十分稚嫩,黏膜血管豐富,對藥物吸收非常快,雖然氯霉素眼藥水中的氯霉素含量很低,但也能被孩子迅速吸收。再加上孩子肝腎功能發育不全,肝臟缺乏分解、破壞氯霉素的葡萄糖醛酸轉移酶,腎臟對藥物的排泄能力也較差,所以幼小的孩子如果長期頻繁地使用氯霉素眼藥水,可通過局部黏膜迅速吸收并在血液中蓄積,不僅損傷孩子的眼睛,還會殃及孩子的骨髓造血系統,誘發再生障礙性貧血,損害心肌組織,導致“灰嬰綜合癥”等。因此,一般情況下,不應給兒童使用氯霉素眼藥水。

及時治療,加強保健是防治近視的良策

有些家長一發現孩子近視就急于給孩子配眼鏡。其實,大多數近視,尤其是初期,屬于假性近視,是完全可以治愈的。況且,眼鏡只能起到光學矯正作用,沒有治療功能,而且會破壞眼球的自我修復能力,使假性近視變成真性近視。專家指出,患了近視并不可怕,只要及時治療是完全可以恢復的。
由于眼睛是人體的重要器官,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因此在治療時,一定要選擇既有療效,又對人的視覺發育無不良影響的科學方法
http://www.eyewww.cn/dispbbs.asp?boardID=7&ID=203&page=1


通過以下幾種方法來相對地控制近視加深:
  1 藥物治療: 藥物控制近視進展,似乎是所有家長都已關注并且喜歡使用的方法。從理論上來說,藥物可通過放松睫狀肌調節,減輕用眼疲勞來減緩近視發展,如雙星明(又名托吡卡胺)眼水,阿托品等,此類藥物對于假性近視應該是有效的,阿托品的最大缺點是調節麻痹與瞳孔散大,高濃度溶液局部吸收可致毒性反應,長期點用可致過敏性結膜炎。
  而最新生產的信流丁,減少了對瞳孔括約肌的作用,阿托品化及畏光, 主要作用于視網膜的M受體,來起到控制近視發展。
  2 配戴漸進多焦點鏡片: 漸進多焦點眼鏡也是近幾年推廣采用的方法之一,它的特點是在一片鏡片上做到近視度數從上方到下方逐漸減少,從而使孩子在看遠距離,看中間距離,看近距離時采用不同的度數來看目標,從而達到舒緩調節,放松調節來有效地減緩近視度數的加深,尤其對單純性,伴有內隱斜的近視有一定控制作用。
  3 配戴 RGP 鏡片: RGP 是一種高透氧性硬性隱形眼鏡,它具有軟性隱形眼鏡無可比擬的優點:透氧性好,成像質量佳等。 目前臨床資料顯示對近視發展控制有一定得作用。需要專業的醫生驗配。
  4配戴 OK 鏡: OK 鏡,又名角膜塑形鏡片,也是一種高透氧性硬性隱形眼鏡。大家對它可能有種“心有余悸”的感覺,其實,從控制近視的角度出發,OK 鏡的效果是相當顯著的,它通過按摩角膜使角膜弧度改變,從而達到暫時性可逆性地降低近視度數和散光度數,并相對地控制近視進展。
總之,以上4種方法均可相對地控制近視進展,但各有自己的優缺點及適用范圍,即并非每個孩子都適用每一種方法,所以,必須通過專業的眼科醫師來檢查,來確定您的孩子最好選用哪種方法。目前市場上充斥著各種各樣的近視物理治療儀器,其質量參差不齊,還沒有一種得到過權威部門的認可。有的雖然能短暫提高裸眼視力,但卻不能改變屈光狀態,使近視度數降低。有的病人使用一段時間后,視力沒有下降,但近視的度數卻加深了。當然,最主要的我們還是要注重預防,發現孩子視力下降,應該及時去醫院就診,以免錯失最佳治療時機。
http://ucclub.91985.com/inner.aspx?id=26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