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母,放在,床上,孩子,心理
提問: 小孩哭鬧 問題補充: 我兒子快1.5歲了這兩天白天動不動就哭好象老是撒驕,晚上睡覺也是動不動就哭,怎么回事啊? 医师解答: 小兒的哭鬧對于年輕的父母來說,無疑是件煩心事。小兒長時間地啼哭不止,不僅使大人們心神不安,影響睡眠和工作,甚至會造成家庭的不和睦。年輕的父母一般只考慮嬰兒哭鬧可能是某種不適,如尿濕、患病等造成的。這里要提醒家長們的是,對一向安靜的小兒,一連幾天哭鬧不止,而且父母抱在懷里時不哭鬧,一放到床上就手腳亂蹬、哭鬧不止,這是心理問題,是由于家長不良的強化過程造成的。

  醫生曾經在門診接待過這樣的一對青年夫婦,他們的孩子一歲半了,從小很乖巧,聰明伶俐,但近一段時間,孩子一放在床上就哭鬧不休,夜間必得抱著才能睡覺,弄得他們心煩意亂、疲憊不堪。父母和爺爺奶奶都以為孩子身體不舒服,得了什么病,到醫院兒科去檢查,還驗尿、化驗血,未發現任何軀體疾病,孩子身體挺健康的。在兒科醫生的推薦下到心理門診咨詢,醫生詳細地了解了患兒近幾個月的病史,原來患兒在兩個月前生過一次病,受到了大人們的特別照顧:抱在懷里哄逗、舉起來搖晃,真是百依百順,結果病愈后一放到床上就哭鬧不休。這就是大人不良的強化行為造成的。嬰兒此時的哭鬧是為了得到大人的注意和呵護。

  治療這種哭鬧行為,比較行之有效的心理療法是“消退法”——去除相應的強化因素,如多余的注意和過多的懷抱和搖晃等。把小兒定時放在床上,即使哭鬧也不予理會,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可以使哭鬧行為消失。

  實施“消退法”,首先要做好患兒年輕父母的思想工作,要他們“忍痛割愛”才行,要不自己的寶貝一哭鬧,他們就舍不得、受不了,繼續強行溺愛孩子,嬰兒的哭鬧哪能“消退”掉?

  在上述患兒父母的配合下,心理醫生讓小孩的父母每晚把小寶寶單獨放在床上便離開,無論如何哭鬧也不予理睬,結果,第一天哭鬧了一小時,第二天哭鬧時間就明顯縮短,只哭了二十分鐘,第三天便不怎么哭了,一周后就不再哭鬧,哭鬧行為得到了矯正。

  年輕的父母們,如果您的小寶寶也出現了以上所說的哭鬧行為,您不妨試試心理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