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刷,口腔,粘膜,疾病,消毒液
提問: 牙刷用過一次可以消毒了重新用嗎 問題補充: 有時候家里有客人,新的牙刷用過一次扔掉挺可惜的,可不可以消毒后重新用,什么消毒的好辦法? 医师解答: 應該把牙刷放在陽光下曝曬或者浸沒在鹽水中半小時,最好是每個月更換一把。至少三個月更換一次。

勤換牙刷防疾病

口腔和牙齒是細菌侵入人體的主要門戶之一,而牙刷又天天接觸牙齒和口腔的很多角落,難免會有不少病菌在牙刷縫隙中隱藏。并且牙刷上經常或多或少遺留有牙膏,口腔里的食物殘渣、細菌就會隨之進入牙刷。再加之牙具長期放置于較潮濕的衛生間內,牙膏中又含有一定的蔗糖,這些也為細菌的生長和繁殖提供了良好的條件。因此,如果不經常清洗或定期更換牙刷,它將對人體的健康構成一定的威脅。
美國牙科專家曾對人們用過的牙刷進行檢測,并做了細菌培養,發現很多牙刷上沾染有白色念珠菌、溶血性鏈球菌、肺炎桿菌和葡萄球菌等。新的牙刷買來僅用了3—4周后就有以上多種細菌繁殖,這樣的牙刷已成為一些疾病的傳染源。這些細菌趁每天刷牙之機,通過人們直接吞咽或破傷的牙齦粘膜、口咽粘膜不斷地侵入人體,從而引起牙齦炎、慢性咽炎、口腔炎以及腸炎、膿毒血癥、敗血癥、風濕性心肌炎和腎炎等疾病。因此,口腔科專家建議,對于口腔有炎癥,身體免疫力低下和做過器官移植手術的人,最好每月換一把新牙刷;傷風感冒患者,在病愈之后也應更換新牙刷,以防其“卷土重來”。
為防止牙刷上細菌對人們的危害,一般人也應該定期更換牙刷。至少每季度換一次,有條件者隔月換一次。同時還需要對牙刷經常進行清潔消毒,如用雙氧水浸泡4~5小時,或將牙刷浸泡于0.1%~0.5%的過氧乙酸消毒液中。但應注意,在使用前要把牙刷上的藥液徹底清洗干凈。
參考資料:http://morning.scol.com.cn/2000/200001/19/html/400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