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自己的,包里,尺子,用品
提問: 給孩子選什么樣式的書包?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小書包是一種象征。當家長給孩子準備孩子上學最主要的用品——書包時,就象征著孩子的成長。

  小書包是禮物。當孩子收到家長給他買的小書包時,喜悅之情肯定溢于言表。孩子在得到這個禮物時,肯定會增強其對要上小學的向往與渴望。



  小書包還是一個非常好的教育道具。我們要培養孩子的入學準備能力中講到要培養孩子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務和任務意識。這個小書包就可以起到這樣的教育作用。小書包里會裝上文具盒、尺子、鉛筆、橡皮、剪刀,還有書、本、水壺等等。家長不要包辦代替,應培養孩子自己來整理小書包,把各種用品按一定的順序和位置有條不紊擺放,養成自我服務的意識和能力,同時還可以培養孩子的秩序感。家長要幫助孩子學會按照課表來決定自己小書包里應該放什么東西,家長可以先讓孩子自己來準備,然后由家長來檢查,及時給與肯定和指導。經過一個階段的鍛煉,就應該過渡到由孩子自己放,自己檢查,完全脫離對家長的依賴,讓孩子自己做小書包的主人。還有一個現象就是家長替孩子背書包。孩子其實都是會珍惜自己的物品的,也愿意自己來保管自己的物品,但是家長以怕孩子累為由,替孩子背書包,拎書包,這其實是剝奪了孩子的自主權。清閑這一時往往培養出的是一個懶惰和不負責任的人。

  另外,家長在為孩子選購小書包以及書包里的用具時還要注意:

  1、購買的學習用具不要太高檔,要以實用簡單為主,不要追求太新奇、復雜和不好操作。高檔的教具可能會誤導孩子盲目攀比,而如果教學用品太花哨,比如橡皮太香、尺子和鉛筆盒圖案復雜,這些會分散孩子上課的注意力,而復雜的操作會耽誤孩子的有效學習時間。

  2、在選購書包時,要考慮重量、大小、便捷、安全幾個要素。最好為孩子準備雙肩背式書包,這樣可以使孩子的兩肩受力均勻,避免出現形體問題。書包的寬度最好和孩子肩寬差不多;書包上的口袋和網眼不要太多,否則容易被尖銳物鉤住,造成危險;書包最好是拉鏈式,翻蓋式的書包不適合低年紀孩子使用。

  鉛筆最好準備HB的,六角型的最好,因為六個棱面可讓孩子更容易地找到握筆的感覺,也不易滾到地面上摔斷筆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