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的,就能,但也,不清
提問: 3歲零2個月女孩,說話時大部分輔音口形不對 問題補充: 我的孫女3歲零兩個月.她兩歲半時才開始說話,但是說不清楚.大人們沒有在意.現在,發現她說話時大部分輔音都發音錯誤. 她的口形,舌,唇,齒都不到位,沒有鼻音. 她能夠自己表達比較復雜的意思, 說3-5句話描述事情.但是,除了家人仔細分析著能夠聽懂外, 別人難以聽懂她.
我們試圖教她糾正,比如閉嘴說m,然后拼ai(買),她能夠發出準確的音.但是她自己再說時,還是說bai的3聲.當然,她會叫媽媽, 而且正確. 說明她自己在支配語言發聲時,有誤.
我的問題是,1. 這樣的情況正常嗎? 這種情況是不是病?
2.怎樣矯正? 医师解答: 正常的情況下,兒童從兩周歲左右就能夠進行簡單的言語交流。但也有的孩子可能存在有“言語發育遲緩”。建議你應該到醫院檢查,明確孩子說話晚或發音不清的原因。第一,排除是否有聽力下降,因為聽力障礙會影響到孩子說話及構音。第二,明確是否有構音器官方面的問題。第三,是否有智力發育遲緩。如果排除上述問題,考慮是學習環境導致的說話遲緩,可以通過學習教育改善孩子的發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