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水化合物,血糖,水果,蔬菜,主食
提問: 糖尿病人能吃蛋白粉嗎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糖尿病人不能經常的或大量的吃蛋白粉,尤其是動物蛋白。

據南京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 內分泌科金輝主治醫師介紹,一位五十多歲的糖尿病腎病患者按照醫生囑托定期打胰島素,進行飲食控制,但血糖卻居高不下,醫生仔細詢問后,才發現這位患者在自作主張地服用蛋白粉,卻不知糖尿病腎病患者因為腎功能受損,如攝入大量的蛋白質,就會增加腎臟的負擔,同時也會導致血糖的升高。


北京協和醫院營養科于康主任認為,對于糖尿病患者來說,關鍵在于怎么吃。在吃水果前,至少要了解兩件事:一是自己現在的血糖控制情況;二是要吃的水果中含葡萄糖量的多少。當血糖整體水平較高,控制不好的時候,少吃含糖量較高的水果,甜的葡萄、香蕉、荔枝、紅棗等少吃或者最好不吃。這時候用西紅柿、黃瓜、菜瓜等來代替水果是可行的。西紅柿和黃瓜含糖量低,每百克食品糖含量在5克以下,西紅柿含糖2.2%,黃瓜含糖1.6%,糖尿病人不僅能以此代替水果食用,并可以從中獲取維生素C、胡蘿卜素、纖維素、礦物質,對健康很有益。而對于血糖控制較好的患者,每天吃一至兩個水果還是可以的。
  
總之,患上糖尿病,吃水果應注意:1、要吃含糖量低、維生素C豐富的水果,如梨、草莓、枇杷、菠蘿、石榴、桃子等。含糖量較高的,少吃或不吃。2、控制水果攝入量,切忌一次吃得太多,還應減少主食量。3、注意吃水果的時間,糖尿病人不宜飯后吃水果,以免血糖驟升。應在兩餐飯之間吃,即AM10點鐘,下午3點鐘及晚上10點鐘。在這段時間吃水果,既可以防止發生低血糖,又不至于血糖水平驟升。
  
此外,于主任說,糖尿病人在吃蔬菜方面沒有什么禁忌,蔬菜類一般都含有較大量的食物纖維,進食后對控制糖尿病有益。據資料顯示,選擇品種時,宜選用含碳水化合物及熱量極少的蔬菜。進食量較大時,應扣除相應量的主食。一般來說,對含碳水化合物量很少的蔬菜,如大小白菜、油菜、雞毛菜、菠菜、芹菜、韭菜、雪里蕻、萵筍、西葫蘆、冬瓜、黃瓜、西紅柿等,不作嚴格的限制,每進食500~700克折合主食約25克;對含碳水化合物中等量的蔬菜,如卷心菜、蕹菜、莧菜、絲瓜、茭白、冬筍、白蘿卜、胡蘿卜、大蔥、洋蔥、豆角、四季豆等,要適當地限制,每進食200~400克應扣除主食25克;對含碳水化合物量大的蔬菜,如馬鈴薯、芋頭、藕、大蒜、豌豆、蠶豆等,則應嚴格限制,并詳細計算營養成分從主食中扣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