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不宜吃,吃什么,秋季,本草
提問: 為啥說“夜不入姜”? 問題補充: ? 医师解答: 姜是人們常使的食用調料,甚至無論何時,無論做什么菜,都要加點姜。其實,這是錯誤的。中醫很講究時禁和食禁的,什么時候不能吃什么,吃什么應該忌什么,都是有根據的。比如說時禁吧,“必本四時升降之理”。



唐代醫學家孫思邈曰:“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存生也;不明藥忌者,不能以除病也。”



那么,姜應該怎樣吃呢?



諺語道:冬吃蘿卜夏吃姜,不勞醫生開藥方。上床蘿卜下床姜,不勞醫生開藥方。一年之內秋不吃姜,一天之內夜不吃姜。秋姜夭人天年。這些諺語,既說明姜的作用很大,又說明什么時候宜吃姜,什么時候不宜吃姜 。



生姜辛溫無毒,歸五臟,益脾胃,除風邪寒熱,傷寒頭痛鼻塞,咳逆上氣,止嘔吐,去痰下氣,散煩悶等等,作用很多。《論語》云:“每食不撤姜。言可常吃,但不可多爾。”但為什么夏天吃姜好,秋天吃姜不好呢?元代醫學家李東垣說:“蓋夏月火旺,宜汗散之,故食姜不禁。辛走氣瀉肺,故秋月則禁之”。夏季的時氣是長浮,治病宜用汗法,姜性辛散,正適應夏浮之氣。而秋季的時氣為收降,治病宜用下法,這與姜的辛散發汗正相反,故秋不宜吃姜。那為什么在早晨下床后宜吃姜,而夜晚上床前則不宜吃姜呢?李東垣曰:“人云夜間勿食生姜,令人閉氣,何也?曰:生姜辛溫主開發。夜則氣本收斂,反開發之,則違天道矣。若有病人,則不然也。俗言上床蘿卜下床姜。姜能開胃,蘿卜消食也。”



當然,在有病需要用姜時,照常用,如秋季治風寒咳嗽常常用姜。



《本草綱目》載:“豬肉合生姜食,生面黯發風”。所以,姜是不宜與豬肉同吃的,中國自古就有“豬不姜”的諺語。


參考文獻:blog.sina.com.cn/u/1222114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