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自己的,扣眼,卡片,能力
提問: 兩歲滿三個月的寶寶應該會什么 問題補充: 寶寶兩歲滿三個月了,哪個家里有這樣大的寶寶的家長或過來人,大家交流交流,這么的男寶寶在大動作、精細動作、認知、語言等方面,都達到什么程度了和應該達到什么程度?還有小朋友應該學什么和已經開始學什么了? 医师解答: 《媽咪寶貝》




  過了1歲,寶貝搖搖晃晃走路了。他的視野越來越開闊,也越來越好動,你清楚他應該在什么時間掌握哪些技能嗎?

  1-1.5歲

  特別提醒:



  以下測試以寶貝1歲半時通過即為正常。

  23.寶貝會自己翻書嗎?

  心智發育特點:

  翻書,一個看起來很簡單的動作對寶貝來說可不是那么簡單。當接觸到圖書這個“玩具”時,寶貝一開始只會撕書,或者用小手在書上又拍又打,或者干脆將它摔到地上。1歲半的寶貝,已經能夠熟練地模仿父母翻書的動作。

  居家測試要點:

  給寶貝一本圖書,鼓勵他翻書。寶貝能連續翻兩頁即為通過。

  24.寶貝會指認自己的五官嗎?

  心智發育特點:

  到1歲,寶貝的手眼協調能力迅速發展,他對自己的身體也有了更多的認識,加上對語言的理解能力得到快速提升,他開始學會指認自己的五官了。

  居家測試要點:

  面向寶貝,問他:“寶貝的眼睛在哪里?”“寶貝的鼻子在哪里?”等問題,看他能不能指對。能指對3個以上的器官即為通過。

  25.寶貝會坐便盆嗎?

  心智發育特點:

  1歲以后,寶貝的一些生活習慣逐漸養成。訓練坐盆成了這個階段非常重要的一項任務。通過訓練,1歲半的寶貝應該有了主動坐盆的愿望。

  居家測試要點:

  寶貝想要大小便時,問他是否要坐盆?觀察寶貝白天會不會尿濕褲子。如果經過大人的提醒知道坐盆,或知道自己主動去坐盆,白天基本上不尿濕褲子即為通過。

  1.5-2歲

  26.寶貝會搭積木了嗎?

  心智發育特點:

  1歲半后,寶貝對搭積木產生了興趣,在大人的指導下會豎著搭積木,或者將幾塊積木排成一列推著走。隨著寶貝年齡的增長,能搭高的積木塊數越來越多,小手顯得越來越靈活了。

  居家測試要點:

  給寶貝一堆積木,讓他搭個高塔。在沒有大人幫助的情況下,1歲半的寶貝能搭高4塊,21個月能搭高5-6塊,2歲能搭高7塊,共搭3次,有1次搭成即為通過。

  27.寶貝喜歡穿串珠玩兒嗎?

  心智發育特點:

  隨著寶貝精細動作和手眼協調能力的發展,手指的靈活性越來越好,穿串珠的能力迅速發展起來。到21個月的時候,寶貝已經能夠將玻璃絲準確地穿進扣眼,并把玻璃絲從另一側拉出去。

  居家測試要點:

  用玻璃絲穿扣眼,鼓勵寶貝模仿,觀察他能否將線穿過5毫米以上的扣眼。21個月的寶貝只要能穿過扣眼,不拉線即為通過;2歲的寶貝能將玻璃絲穿過扣眼,并用另一只手將線拉出即為通過。

  28.寶貝喜歡用筆涂畫嗎?

  心智發育特點:

  1歲半以后,寶貝對涂鴉開始產生興趣,他會大把握筆在紙張上亂戳,畫出一些點點,到2歲的時候,已經能夠用拇指和其他手指拿筆,出現比較成熟的握筆姿勢,并能模仿畫垂直線和圓圈。

  居家測試要點:

  用蠟筆畫各種道道,鼓勵寶貝學著畫,觀察其反應。18個月的寶貝能畫出道道;2歲的寶貝能畫出垂線和圓圈,畫的垂線與實際垂線之間的夾角小于30度,畫的圓可能彎彎曲曲,甚至沒有閉合即為通過。

  29.寶貝能把圖形與實物對應起來嗎?

  心智發育特點:

  寶貝1歲半以前常常將圖形與實物混淆起來,所以有的寶貝想吃水果的時候會拿著卡片或者書本上的水果啃;1歲半以后,寶貝已經能分清常見物品的圖片與實物的區別,并且將他們一一對應起來。

  居家測試要點:

  給寶貝準備一些卡片和與卡片對應的實物,拿出卡片,然后讓寶貝將與卡片對應的實物對應起來,或者反過來,讓寶貝對著實物找卡片。2歲的寶貝能將這些圖形與實物一一對應起來即為通過。

  30.寶貝會主動說出需要嗎?

  心智發育特點:

  18個月的寶貝能說20-29個字,將2-3個字組合起來,形成有一定意義的句子,但發音不一定清楚,能用語言表達自己的需要,常伴有手勢。21個月的寶貝對唇音、舌面音掌握較好,如“爸爸”、“媽媽”,舌根音掌握較差,如“哥哥”常常說成“得得”。少數幼兒發不準舌尖音,如“小白兔”說成“小白杜”。對寶貝來說,舌尖后音最難掌握,所以常常把“吃”說成“慈”。21個月的寶貝能說出由4-5個字組成的簡單句,但表達能力較差,常用一個字表達一種意愿。如想喝水時,只會指著杯子說“水”。2歲的寶貝開始能清楚地用字表達,雖然用的字可能不易聽清,但已不僅僅是聲音的變調了;會說兒歌,但尚不能完整地念;多數只能說出兒歌開頭和結尾的幾個字。

  居家測試要點:

  有意識地說出10個或10個以上的字音,觀察寶貝的反應。18個月的寶貝能模仿發音即為通過;針對21個月的寶貝,可觀察或詢問寶貝有意識地說話的情況,只要能將3-5個字組合在一起,并有意識地說出一句話,其中有主語和謂語即為通過;鼓勵2歲寶貝說兒歌,在不經提示的情況下說出兩句或兩句以上的兒歌即為通過。

  2-3歲

  31.寶貝會跳了嗎?

  心智發育特點:

  2歲的寶貝雙腳并跳時,能雙腳同時離地和同時落地兩次以上;30個月的寶貝能雙腳向前連續跳1-2米遠;3歲的寶貝能雙腳向前連續跳3-4米遠,原地雙腳跳10-20次,能從20厘米高處跳下。

  居家測試要點:

  大人先做出雙腳同時離開地面跳起的動作,然后鼓勵寶貝模仿,觀察他能否雙腳同時離開地面跳起。2歲的寶貝能雙腳同時離開地面,并同時落地2次以上即為通過。

  大人先跳過16開白紙,或者雙腳在原地交替跳起,然后鼓勵寶貝模仿。如果33個月的寶貝能雙腳同時離開地面跳起,并躍過白紙,但不踩到白紙上;36個月的寶貝能雙腳交替跳起,高度在5厘米以上即為通過。

  32.寶貝能自己畫圓圈兒嗎?

  心智發育特點:

  2歲寶貝畫的圓圈彎彎曲曲,大多不能閉合;到3歲的時候,寶貝涂鴉的能力快速發展,握筆姿勢正確,懂得用左手扶紙,會模仿畫“氣球”、“下雨”、“欄桿”等。

  居家測試要點:

  在紙上畫一個圓圈,讓寶貝模仿。2歲的寶貝會畫一個彎彎曲曲的圓圈,沒有閉合即為通過;3歲的寶貝能畫一個不太規則的圓圈,并且能模仿畫出太陽、氣球等圓形物體為通過。

  33.寶貝能準確辨認出兩種顏色嗎?

  心智發育特點:

  2歲以后,寶貝能夠區分紅色,但不見得能準確地說出顏色的名稱;30個月的寶貝已經能夠分辨紅、綠兩種顏色;隨后,寶貝對顏色的認知不斷增強。

  居家測試要點:

  拿出紅、黃、藍、綠四種顏色的圖片或積木后,讓寶貝說出每一種圖片或積木各為什么顏色。30個月的寶貝能認出紅色即為通過;3歲的寶貝能認識兩種以上顏色為通過。

  34.寶貝能正確地認識自我嗎?

  心智發育特點:

  2歲的寶貝已經有“你”“我”的概念,自我意識開始形成,隨后,寶貝自我意識越來越強,到33個月時已經有了性別的概念,能正確回答“我是男孩”或“我是女孩”。

  居家測試要點:

  詢問寶貝:“你叫什么名字?”30個月的寶貝能正確地回答自己的名字為通過。詢問寶貝:“你是男孩還是女孩?”問話時,要把正確答案放在前邊先問,比如寶貝是男孩,就應這樣問:“你是男孩還是女孩?” 33個月的寶貝能正確回答出自己的性別即為通過。

  35.寶貝的生活自理能力夠強嗎?

  心智發育特點:

  30個月的寶貝會完成提褲子的動作,無需大人幫助,會自己伸手套上一只袖子;3歲的寶貝會自己脫衣服、鞋、襪,穿前面開口的衣服,會按子母扣和系大一點的扣子,會自己穿鞋、襪和褲子。

  居家測試要點:

  把寶貝的鞋脫下,將鞋尖對著他,再鼓勵他自己穿上,觀察寶貝能否自己穿上。把寶貝的上衣扣解開后,鼓勵寶貝自己扣上。33個月齡的寶貝能自己穿上鞋子,但不一定能分清左右,也不一定能系上鞋帶;36個月齡的寶貝能自己扣上上衣的一個紐扣即為通過。



參考文獻:http://baby.sina.com.cn/edu/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