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物,的人,多吃,黑色素,油脂
提問: 吃什么對皮膚有好處 問題補充: 皮膚沒有光澤,眼睛總是感覺腫腫得,總是愛長色斑。 医师解答: 平時多吃一些大棗、蘋果,這些對皮膚都有好處,吃棗能使皮膚紅潤,蘋果中的果酸也是美容佳品。吃白色的食物如牛奶銀耳白梨等,少吃黃色食物如柑橘南瓜等。總之,多吃些水果,蔬菜、牛奶,粗糧、大豆,保證睡眠充足,多喝水,對皮膚就好。

雪梨芹菜汁:芹菜100克,西紅柿1個,雪梨150克,檸檬半個。洗凈后同放入果汁機中攪汁,飲用,每日1次。功效清熱,潤膚。適用于痤瘡的輔助治療。

薏苡仁海帶雙仁粥:薏苡仁15克,枸杞、桃仁各15克,海帶、甜杏仁各10克,綠豆20克,粳米50克。將桃仁、甜杏仁用紗布包,水煎取汁,加入薏苡仁、海帶末、枸杞子、粳米同煮粥吃。每日2次。具有清熱解毒,清火消炎,活血化瘀,養陰潤膚功效。適用于防治痤瘡。

綠豆薏苡仁防痤湯:將綠豆、薏苡仁各25克,山楂10克,洗凈,加水500克,泡30分鐘后煮開,滾幾分鐘后即停火,不要揭蓋,燜15分鐘即可,當茶飲。每日3~5次,適用于油性皮膚,有預防長粉刺和青春疙瘩作用。

枸杞消炎粥:枸杞子30克,白鴿肉、粳米各100克,細鹽、味精、香油各適量。洗凈白鴿肉,剁成肉呢。洗凈枸杞子和粳米,放入沙鍋中,加鴿肉泥及適量水,文火煨粥,粥成時加入細鹽、味精、香油,拌勻。每日1劑,分2次食用,5~8劑為1個療程。具有托毒排邪、養陰潤膚、消癰退腫功效。適用于皮膚有感染、臉生粉刺者。


簡單來說,就是從日常飲食中的“三多兩少”做起。

一多鋅:含鋅的食品很多,如玉米、扁豆、黃豆、蘿卜、蘑菇、堅果、肝臟、扇貝等。

二多維他命:含維他命A的食物包括紅蘿卜、菠菜、生菜、杏子、芒果、動物肝藏、魚肝油等。綠葉蔬菜、魚類含有的維他命B2及B6,維他命C能有效修復被暗瘡損傷的組織,吃新鮮蔬果就可吸收到。維他命E的美容作用更不用說了。

三多粗纖維:此類食品有全麥面包、大豆、筍等。

一少肥甘厚味:如動物油、芝麻、花生、蛋黃等油脂豐富食物。

二少辛辣腥臊:辛辣食物易刺激神經和血管,容易引起暗瘡復發。而腥臊則容易起過敏反應,令患暗瘡的皮膚惡化。
皮膚健康與否,與人體健康的關系極大。因此,保護皮膚不僅是為了美容,更重要的是保護機體,增強機體抵抗力。食物與皮膚健康的關系極為密切,中外許多保健專家通過大量的實驗和調查證明,科學合理的飲食,能實現皮膚的健美。而不同類型的皮膚都有不同的飲食特點。

健康皮膚

主要特征:不油膩、不干燥、不易生粉刺和痤瘡,而且有光澤、滋潤、富有彈性。

皮膚健康的人只要做到不挑食,全面的攝取各種營養,保持飲食的平衡就可以了。平時多吃新鮮蔬菜與水果,提高機體及皮膚對外界的抵抗力。

油脂皮膚

主要特征:油脂分泌多,看上去很光亮,即使在秋冬的干燥季節也不缺少油脂。不易出皺紋,但易生粉刺和座瘡。

油性膚質的人,飲食應以清淡為宜,多吃各種新鮮的蔬菜、水果及干果;在選食肉類食品時,最好以豬瘦肉、牛肉、雞肉、鴨肉為宜;魚、蝦等海產品、蕎麥粉、豆類及豆制品也應多吃。這些食物含豐富的維生素及纖維素,不易堵塞汗腺,有利于汗液排出,減少皮膚的油脂。纖維素能使大便保持通暢,減少臉部油脂的分泌。油性皮膚的人還應經常食用米仁,用其煮粥或煮湯食用。米仁有排毒的功效,有利于體內油脂及毒素的排出,防止生粉刺及痤瘡。油性皮膚的人平時不宜吃油膩的東西,如豬油、牛油、奶油、肥肉、核桃、花生及油炸食物,這些油脂性食物容易堵塞皮膚汗腺,不利于汗液排出并增加皮脂分泌,引起痤瘡。還要注意少吃甜食,以防止糖轉化為脂肪,使臉部生瘡。

干性皮膚

主要特征:油脂分泌不足、皮膚脫屑多、缺少光澤、缺乏自然的滋潤,秋冬季節臉部有緊繃感,容易出現裂口和皺紋。

干性皮膚的人可多吃些動物油脂、奶油、蛋黃、花生、核桃、腰果、蜜棗、芝麻、玉米之類的富含油脂、膠質較多的食

物,這些食物可以保護皮膚,延緩皮膚衰老。但有高血脂、有冠心病及膽囊炎的干性皮膚的人除外。還可多吃滋潤皮膚的清涼食物,如綠豆、藕、竹筍、荸薺和白木耳等。

多吃胡蘿卜、南瓜、番茄、菠菜、生菜、香蕉、橙子等食物,這些食物中富含維生素A ,可防止皮膚干燥、脫屑及開裂,起到潤滑、強健皮膚的作用。

多吃動物肝臟、大豆、麥芽、芥菜及植物油,這些食物中含維生素E ,可幫助皮膚代謝,保持皮膚彈性。

多吃肉皮,如豬皮等。肉皮中有大量的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膠原蛋白是一種大分子的特殊蛋白質,占肉皮蛋白質的85%,在其被機體吸收后,能促進皮膚細胞吸收水分和儲存水分,能有效防止皮膚干燥和起皺。彈性蛋白能使肌膚增強彈性和韌性,使血液旺盛,肌膚營養供應充足,從而使皮膚嬌嫩。因此應常吃豬皮,這樣不但有利于健美,還能延緩衰老。

除此之外,還應多吃新鮮蔬菜及水果,它們富含維生素,可使皮膚白嫩。

干性皮膚的人不宜多吃辣椒、大蒜、生姜、胡椒、狗肉、羊肉及油炸、燒烤類食物,這些食物熱性大,在體內容易上火,損失皮膚水分起皮膚干燥。

過敏性皮膚

皮膚的毛孔比較粗大,油脂分泌偏多。過敏性皮膚的癥狀是多樣的,有的是使用化妝品過敏,有的是食用過敏性食物,如洋蔥、大蒜、辣椒、芥末、咖喱等。過敏性皮膚的人,飲食應偏于清淡,多選食松子、核桃、芝麻、腰果、花生等植物性脂肪含量高的食物,還應多吃各種豆類和豆制品及含維生素C、維生素E 、維生素A 豐富的食物。過敏性皮膚的人,平時應盡量避免食用魚、蝦、蛋、奶等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而且在皮膚過敏的時期也不要進食刺激性大和辛辣的食物,如魚、蝦、蟹、兔肉、蒜苗、韭菜、桃、草莓等。

老人型皮膚

主要特征:隨著年齡的增長,老人型皮膚真皮層的汗腺失去水分,腺體退化,皮脂腺及分泌物減少,皮膚缺乏滋潤,皮膚表皮及皮下組織萎縮,皮膚失去彈性,變得松弛、干燥、變暗、脫屑、手腳裂口、出現皺紋,由于色素變化,出現老年斑。

老人型皮膚的人每天要攝取足夠量的蛋白質,多吃蛋類、乳類、豆制品、瘦肉等食物,還要多吃魚肝油、蜂蜜、蜂王漿、胡蘿卜、番茄及各種綠葉蔬菜。魚、蝦、動物肝臟、木耳、花粉等也要多吃,這些食物中含有豐富的核酸,核酸能促進蛋白質的生物合成。在各種防治老年斑的食物中,應首推大白菜。它經濟實惠,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 。維生素E 能抑制造成中老年斑的過氧化脂質的形成,經常食用能減緩老年斑的出現。老人型皮膚的人不宜喝烈酒、咖啡、可口可樂、濃茶等熱性較大的飲品,不宜吃咖喱、芥末、胡椒、辣椒、大蒜、洋蔥等刺激性食,這些食物會使血管收縮,影響血液循環,使血液循環變慢,引起皮膚營養供應不足,加速皮膚的老化,引起皮膚干燥,使皮膚失去光澤和彈性。

黑暗型皮膚

主要特征:膚色黑暗,缺少光澤,一般常見于消瘦型體質或消耗性疾病的人。

皮膚黑暗的人宜多吃芝麻、松子仁、毛栗子、枸杞、蓮子、鴨子、鴨蛋、牡蠣、藕、荸薺、米仁、絲瓜、蘿卜、黃花菜、萵苣、茄子、黃瓜、山楂、西瓜、梨、廣柑、香蕉、綠豆等食物,這些食物可以彌補腎氣、肝氣的不足,達到滋肝補腎的作用。

膚色的不同,主要取決于遺傳,也與飲食有關。
膚色的深淺主要決定于黑色素細胞合成黑色素的能力。在人的表皮基層和底層細胞間分布著一定數量的黑色素細胞,含有合成黑色素所必需的酪氨酸酶,可促進黑色素的合成。黑色素生成得越多,皮膚就越黝黑,反之皮膚就白皙。

使皮膚黝黑的食物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經常進食富含黑色素代謝必需物質的食物,或不斷補充能增強酪氨酸酶活性的食品,如動物肝、腎;甲殼類動物蛤、蟹、河螺、牡蠣;水產品烏魚、蝦;豆類的大豆、黑豆、扁豆、青豆、赤豆;堅果類的核桃以及黑芝麻、牛奶、葡萄干等,皮膚的色澤就較黑。

使皮膚白皙的食物

如果想使皮膚白皙,可多吃富含維生素C 的食物,如番茄、獼猴桃、柑橘、檸檬、山楂、棗等。維生素C 能中斷黑色素的生成過程,使皮膚減少黑色素沉著及黑斑和雀斑。

蔬菜、水果、干果與皮膚健美

蔬菜、水果中含有豐富的對皮膚有保護作用和美化作用的營養成分,如維生素、無機鹽等。這些營養成分對皮膚有美容的作用。

皮膚缺水、干燥是引發面部皺紋的主要原因。黃酮類激素具有維持皮膚彈性蛋白和保持皮膚水分的作用,各類護膚潤膚品中都含有黃酮類激素。而新鮮蔬菜和水果中含的維生素C 則是產生黃酮類激素的基本物質。蔬菜、水果又含有豐富的水分,一般含水量都在 80% 以上,能對皮膚起滋潤作用。維生素C 還能阻止黑色素的生成,使皮膚白皙細嫩。干果 中含有豐富的核酸,可減少面部皺紋,使粗糙的皮膚變得光滑細膩。干果中還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是使皮膚富有彈性的重要物質。此外,皮下脂肪減少也是皮膚產生皺紋的重要原因之一。維生素E 有助于保持人的容貌美和形體 美。胡蘿卜素可使皮膚柔嫩、光滑、富有光澤和彈性。維生素B,能使皮膚光滑、平展皺紋、減褪色素、消除色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