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皮脂,正常,有一,如果你
提問: 嬰兒的生理特點 問題補充: --------------- 医师解答: 不知你是指多大的嬰兒,我這有些資料,應該對你有幫助
  
 頭部

  大小

  新生兒平均頭圍為35厘米,與身體的其他部分相比頭部明顯過大,為身體的1/4,而成年人的頭為身體的1/8。

  形狀

  孩子出生時,頭不是很圓,但是無論看起來多么臃腫,孩子的大腦都沒有受到損傷。這是因為出生時,頭部的骨骼在擠壓下可以重疊,而且頭部為整個孩子身體中最大的部分,這樣的頭骨,有利于胎兒的順利產出。出生后,頭很快恢復成圓形。有時,孩子頭部的一側或雙側有一個大的、硬的隆起,較長時間不會消去,稱為頭顱血腫,此癥為生產時由于母親子宮肌肉的強烈收縮受產道擠壓所致。有的是水腫,不會給孩子顱內帶來影響,無須治療,幾天后便可消失。頭部受傷在使用產鉗接生時更為常見,頭部的兩側留有淺壓痕,這種情況在幾天后也會全部消失。

  頭囪

  頭囪位于嬰兒的頭頂,為骨骼尚未結合好的部位。一般在孩子2歲后才能全部結合。孩子頭囪的皮膚比較硬,但是請你不要用力壓這個部位。孩子生有頭囪的目的在于經過產道時,保證柔軟的頭骨可以重新排列(即為重疊),以適應產道。你不必為頭囪的皮膚與毛發操心。但是,如果你發現了頭囪部皮膚繃緊、突出或是凹下,這時需要馬上看醫生。

  眼睛

  外觀

  大多數嬰兒的眼睛由于正常生產時的擠壓,看起來有些腫大,一般幾天內即可消失。不要把嬰兒眼睛的分泌物當作正常現象,孩子可能患有中度的感染,叫做粘性眼,應該找醫生治療,而不是你自己處理。不要隨便給孩子使用專利眼藥水或藥膏。

  斜視

  你會發現孩子剛出生時眼睛睜不開,但不能用手扒開孩子的眼睛。最簡單的方法是,把孩子舉過自己頭部,這會使孩子睜開眼睛。孩子睜開眼睛后,你可能會發現孩子的眼睛有些斜視。這點不用擔心,孩子還沒有學會將雙眼協調起來,不能同時把視線聚焦在同一個物體上。一二個月后,隨著孩子學習聚焦,斜視會漸漸消失。如果3個月的孩子仍然斜視,這時需要看醫生。

  眼淚

  嬰兒是不會流淚的,你會發現嬰兒大哭時不流淚。孩子需要4-5個月的時間才能產生淚水。

  口腔

  口唇水泡,水泡一般出現在口腔的中部,為吸吮乳汁引起。水泡對孩子不會帶來不良影響,會自行消除。

  結舌

  嬰兒的舌頭如果全部固定到了口腔的底部,請你不必擔心,孩子在一歲內,舌頭的生產主要體現在舌前部。

  皮膚

  新生兒皮脂:新生兒的皮膚外很可能是有一層白色、粘稠樣的物質,稱為胎兒皮脂,主要分布于獨立的部位,如面部和手部。不同的醫院對胎兒皮脂的處理方法不同,有的醫院認為胎兒皮脂是一種對抗小型感染的天然屏障,無須處理。而有些醫院會有出生后給嬰兒擦去皮脂。最近幾年認為沒有必要擦去嬰兒的皮脂,不僅是因為皮脂具有保護作用,而且還因為皮脂可以在幾天內被皮膚吸收。但是,如果皮脂過多地積于皮膚褶皺內,最好還是加以清理,以防對皮膚產生刺激。

  脫皮

  嬰兒皮膚上可能有一層干性的脫皮(主要分布于手掌與足底),這不是說孩子患了皮疹,或是一生將永遠是干性皮膚。大多情況下,干性的脫皮幾天內會消失。

  顏色

  孩子上半身發白,而下半身發紅,原因是孩子的血液循環不健全,血液淤積于下肢。你可以通過改變孩子的體位,證明這一點。你可能會注意到孩子的手腳,特別是在躺下時,變得發紫,其原因同樣是血液循環不良造成的。如果你再次抱起孩子時,手腳的顏色便會恢復。請將室溫保持在16-20度。青色的斑跡(叫胎斑),外觀與瘀傷相似,多出現在下肢,整個下肢的皮膚略呈深色。幾乎所有的非洲和亞洲后裔都有這種現象。這是一種正常現象,會自然消除。

  黃疸

  黃疸表現為皮膚與眼白黃染的一種現象,在嬰兒很常見,所以請你不必擔心。很多健康的嬰兒出生后第三天開始便會出現黃疸,稱為生理性黃疸。這種黃疸不是疾病,其原因是胎兒血液中含有大量的原紅細胞,出生后,受到破壞并釋放出內部的色素膽紅素,使血液內的色素增加,造成皮膚與眼白黃染。正常喂養的嬰兒的生理性黃疸,一周內就會消失。

  胎痣

  我們經常可能見到嬰兒皮膚出現紅斑,特別易出現于眼瞼、前額、頸后的發際下等部位。紅斑為皮下血管擴張所致,通常稱之為鸛嘴跡。我的兩個兒子都曾有過這樣的紅斑,與大多數的孩子一樣,也都在6個月后消失了。有的孩子需要等天18個月后才能消失。另外一種常見的胎痣是草莓痣,一般在孩子出生后幾天內出現,并在幾年內漸漸消失,最長為3年。如果你不放心,請與醫生聯系。

  斑點

  經常可以看到孩子鼻子上出現白色的斑點,叫做粟粒疹,屬于正常現象,所以千萬不要擠它。這是汗腺與皮脂腺(分泌潤滑皮膚的脂肪)暫時阻塞所致,幾乎都會在幾天內消失。

  風疹和皮疹

  很多嬰兒都會出現蕁麻疹一樣的皮疹,叫做新生兒風疹。嬰兒的皮膚發紅,出現水泡。整個皮疹持續幾天后,無須治療就會自然消失。如果自己有不清楚的地方,請向醫生咨詢。

  體毛

  嬰兒出生時,體表有不同程度的體毛,叫做胎毛。有些孩子出生時只在頭上有一層淺淺的絨毛,而有些孩子會在肩上一直到脊背都有一層濃濃的毛。這兩種情況都屬正常現象,濃毛很快就會退掉。

  臍帶

  胎兒出生后,醫生會切斷他的臍帶,剪掉8-10厘米的長度,然后夾子夾好,10天內臍帶的殘余部分會干枯、脫落。有的孩子可能會出現臍疝(即臍部周圍腫脹),一般無須治療,一年內自行恢復。如果嬰兒患有臍疝,而且有變大的趨勢,請向醫生咨詢。

  乳房

  男嬰和女嬰的出生時的乳房都較大,有時可能會有少量的乳汁產生,這是由于母體中激素作用于胎兒所致,稍后會自然恢復正常。請不要給孩子擠奶頭,腫脹會在幾天內自然消失。

  生殖器

  男嬰和女嬰在出生時的生殖器與身體的其他部位相比,都比較大。睪丸或陰部發紅,可能有感染。這是正常的,是母親的激素通過胎盤影響胎兒血液所致,嚴重時還會引起女嬰的白帶和陰道內流出少量的血液。這同樣也是正常現象,幾天后自然恢復。但是,如果你不放心,可以向醫生咨詢。

  脊骨、兩股與雙腳

  兒科醫生對嬰兒的脊骨、兩股及雙腳特別注意。在脊柱的最下端屁股上面的皮外常見微渦,這完全無害。很多年前,常會看到有些大孩子走路一跛一拐的,這是因為股關節脫臼。現在沒有這種情形了,因為兒科醫生在嬰兒出生時詳細檢查他的股部,以便發現沒有脫臼的初兆,必要時可以立刻治療。
  有些嬰兒出生后雙腳向內或幾外彎。這種情形,到長大后就會不太顯著。但有時也需要用皮帶把踝骨扎起來,直到腳的位置改善為止。

  糞便

  嬰兒出生后的糞便一般為深綠色,粘稠,無氣味,稱為胎糞,主要是從胎盤中帶來的粘液繼續消化后的結果。胎糞一般在出生后二三天內排出,三四天后,嬰兒排出的糞便漸漸會發生顏色的變化。嬰兒糞便的質地和外觀與嬰兒是否母乳喂養或是用什么牛奶配方喂養有關。

  嬰兒多數正常

  在產婦房里,母親自然地將自己的嬰兒與別人的比較。但要記住,沒有兩個嬰兒是一樣的。幾乎所有的嬰兒都正常,兒科醫生不容易找出毛病。如果你覺得你的嬰兒有什么不妥,就該請教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