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自己的,他的,你的,你的朋友
提問: 當孩子的情緒受傷時怎么辦?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每一位母親都在與孩子一起成長,我也是一位剛剛成為母親的人,對于育兒的問題非常關心,下面的我找到的一些資料,應該對你有幫助.
  

  學習怎樣移情

  第一步:傾聽

  當寶寶悲傷、憤怒、抑郁或驚慌失措時,他所需要的也許只是爸爸媽媽能聆聽他的訴說。孩子只希望父母能夠耐心聽完他的訴說,不要爸媽對自己的表現作任何評價,也不要他們提任何建議。

  所以,允許你的孩子向你訴說他的感受。你不要對他妄加,也不要急于幫他解決問題。通常,他需要知道的只有一點——你關心他,你愿意花時間來聽他的訴說。讓他告訴你發生了什么事,必要時,你可以提一些問題引導他訴說:

  寶寶,發生了什么事情?

  你當時說了些什么?

  同伴們不了解你,那使你有什么感受?

  小提示:爸爸媽媽在向寶寶提問時一定要注意,不要使你的問題變成質問。

  第二步:不加地接納和反映孩子的感受

  接納你孩子表現出來的情緒,不要評價,不要歪曲。描述你所看到的情緒表現:

  “小家伙,比賽輸了,你很生氣吧?”

  “看上去你的朋友令你心煩意亂。”

  有一點很重要,就是要恰當描述情緒感受的強度。你可以用一些副詞來形容孩子情緒的不同強度。

  “你的朋友沒有邀請你,所以你有點傷心。”

  “你的朋友沒叫你一起去,所以你很傷心。”

  “你的朋友不把你當朋友,所以你非常傷心。”

  “你的朋友沒有邀請你,所以你傷心極了。”

  這類對情緒的反饋,有助于孩子了解自己的內心感受。就像照鏡子一樣,寶寶通過看自己在鏡子中的形象了解了自己的相貌、身材等身體特征,通過聽爸爸媽媽對他感受的反饋了解自己的情緒特征,孩子還可以據此對自我情緒進行修飾和改變。通過給孩子的情緒命名的方式來反映他的情緒,可以讓孩子了解:自己的情緒是正常的,可以被別人接受。同時,它還使孩子知道:別人了解他們的感受。這是幫助孩子控制情緒的最重要的一步。

  小提示:當我們對孩子的情緒表示肯定時,不要翻來覆去地重復一兩句話,否則孩子會對你的話不以為然,甚至認為你口是心非。

  第三步:如果有必要,事后引導孩子討論他的感受

  在許多情況下,你不需要采取這一步。但是,對于比較嚴重的問題,或當孩子表現出比較極端的情緒時,你需要他情緒平靜下來,頭腦保持清醒時,與他就這些問題做一些討論。

  這時,你可以和他講道理,探尋是什么原因導致了他產生不良的情緒。你可以問這樣的問題:

  “你從這次經歷中吸取了什么教訓?”

  “下一次遇到類似情況時,你可不可以用另外的辦法來處理:對你自己的態度有什么看法?”

  “你需要請求誰的諒解?”

  “通過這次經歷,你學到了什么”

  小提示:在向孩子提這些問題時,重要的是要孩子通過自己的情緒反應,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是要讓他們反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