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小手,自己的,大人,怕他
提問: 寶寶三個月應該會點什么了?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3個月的孩子十分活潑可愛,醒著的時間比一兩個月時明顯延長了,必然就需要大人用更多的時間與他溝通。愛撫他,擁抱他,對他微笑,與他說話……3個月的孩子已經會和你應答了。當他“啊 、啊、哦、哦”地與你“說話”時,你有多少疲勞都會忘卻了。

  3個月的孩子頭部可直立并能靈活地轉動。這樣,孩子的視野開闊多了。戶外活動時,可讓孩子多看看花草樹木、房子、汽車以及不同著裝的大人和小孩,室內孩子能接觸到的環境色彩和聲音的刺激也應該更為豐富。孩子尤其愛看親人的笑臉,愛聽溫柔、輕松、快樂的聲音,這時他表示高興會手舞足蹈,甚至會笑出了聲。

  3個月的孩子還發現了自己的小手是最好的玩具,他會不轉眼珠地翻來覆去地看小手,漸漸地學會了吸吮自己的小手。這種吸吮是他感知世界的一部分,我們不必為了怕臟而不許孩子吸吮手指。你只要勤給孩子洗手,保持小手的清潔就夠了,不必限制他吸吮手指的行為。

  另一個飛躍是孩子會用手去抓東西了,盡管手眼不協調,盡管是大把抓,但這些都是手的精細動作的起步,會為他將來的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3個月的寶寶一日起居漸漸形成規律,我們應該意識到這一點,不要以大人的不當行為去慣出孩子許多習慣性的毛病。比如,這么大的孩子夜里可以不吃奶了,可大人生怕他餓著、渴著,慢慢地培養出夜間非得吃奶、喝水的毛病,甚至到了孩子7~8個月都不能戒斷。只要夜間不給他吃喝就大哭不止,不達目的決不罷休。大人為了怕他哭打擾鄰居就不斷地將就他,最終這樣的孩子睡不好也長不高,究其根源就是3個月左右沒有及早地給他養成良好的生活規律和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