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果皮,石榴花,痢疾,有多
提問: 石榴有哪些營養價值? 問題補充: 哪些人適合長期食用石榴呢? 医师解答: 石榴形狀如瘤,皮內有子,秋季果實成熟時采收食用,其口味大致有酸、甜兩種。鮮艷奪目的石榴紅如瑪瑙、白似水晶,十分惹人喜愛,石榴鮮食味甜微酸,加工制成飲料也清涼可口。石榴不但營養豐富,而且還形色美艷。晉人潘岳在《安石榴賦》中寫道“榴者,天下之奇樹,九洲之名果,”“繽紛磊落,垂光耀質,滋味浸液,馨香流溢”。把石榴的色、香、味、形寫得百媚千嬌,令人垂涎欲滴。


  石榴在我國載培歷史悠久,目前大約有70多個品種,分為觀賞和食用兩大類。石榴的營養特別豐富,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果實中含有維生素C及B族維生素,有機酸、糖類、蛋白質、脂肪,以及鈣、磷、鉀等礦物質。據分析,石榴果實中含碳水化合物17%,水份79%,糖13~17%,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比蘋果高1~2倍,而脂肪、蛋白質的含量較少,果實以鮮吃為主,也可制成上等飲料。


  另外,石榴汁含有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有助消化、抗胃潰瘍、軟化血管、降血脂和血糖,降低膽固醇等多種功能。可防止冠心病心病、高血壓,可達到健胃提神、增強食欲、益壽談話派延年之功效,對飲酒過量者,解酒有奇效。

  石榴可謂全身是寶,果皮、根、花皆可入藥。其果皮中含有蘋果酸、鞣質、生物堿等成分,據有關實驗表明,石榴皮有明顯的抑菌和收斂功能,能使腸黏膜收斂,使腸黏臘的分泌物減少,所以能有效地治療腹瀉、痢疾等癥,對痢疾桿菌、大腸桿菌有較好的抑制作用。另外,石榴的果皮中含有堿性物質,有驅蟲功效;石榴花則有止血功能,且石榴花泡水洗眼,還有明目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