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奶,酸牛奶,患者,有的,乳糖
提問: 看到很多貼子都說:“胃不好就喝酸奶”。為什么?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酸奶由于含有乳酸菌等生物,更易于營養吸收,而且對腸胃消化很好,鈣質以乳酸鈣螯合物的形式溶解,比較容易吸收,那種說喝酸奶過多會導致缺鈣的說法是不真實且沒有理論根據的。

久病初愈的病人不是不能喝酸奶,而是喝酸奶更好。因為酸奶比普通牛奶更易消化和吸收,而且許多病人在治療過程中常常大量使用抗生素,腸道菌群的正常比值異常,影響胃腸的正常功能,此時食用酸奶具有調節胃腸功能的作用,有利于恢復健康。
喝酸奶無須加熱,喝冷酸奶更能體現酸奶特有的口感和風味。如果一定要加熱,則要控制溫度,最好在60℃以下的熱水上將酸奶加熱至40℃為宜,但經過加熱的酸奶其口感和風味受到一定影響。
喝酸奶還要注意:口服抗生素時不宜喝酸奶,因為酸奶對抗生素的療效有一定影響;胃酸過多時不宜空腹喝酸奶,如一定要喝,則宜將酸奶和其他食品同時食用。


酸奶的具體保健作用還表現在:(一)可以減輕變態反應的發生;(二)減輕化療時的副作用;(三)酸奶可預防乳腺癌;(四)可減輕抗癌藥物的毒副作用;(五)可消除抗生素副作用。此外,酸牛奶還是糖尿病患者的首選食品之一。

更適宜喝酸奶的人群

1、經常吸煙者 專家們研究發現,由于酸奶中所富含有的大量的維生素A及其它的一些生物化學活性成份具有保護人體氣管壁,使之免于發炎的功能,故而對于那些經常吸煙的人來說,則可有效的預防由于經常吸煙所導致的支氣管炎疾病的發生。

2、變態反應患者 國外的醫學專家們最近研究指出,由于酸奶中所富含有的大量活性乳酸菌,具有減少人體內組胺形成的作用,食用它可以不同程度地減緩變態反應的發生。故此,變態反應患者在平日就應該注意有意識地多喝點酸牛奶,用以抑制變態反應的發生。

3、電腦工作者 科學家們研究發現,當人們在從事電腦工作的時候,很容易造成體內維生素A和維生素B的大量消耗,從而導致視力的疲勞和下降、礦物質元素鈣的吸收不足以及受到X—射線的輻射等影響。而酸奶中又富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維生素BT礦物質元素鈣以及能夠抑制X—射線輻射的生物化學活性成份等,食之對于人體將有所助益,故而電腦工作者宜經常食用點酸牛奶,以利于自身的健康。

4、粉塵作業者  國外專家們的大量研究工作表明,酸奶中所富含有的蛋白質及其維生素A和維生素C等對呼吸道粘膜細胞有保護作用,并能夠防治由于粉塵所引起的上呼吸道的損傷,同時酸奶中所含有的某些成份在人體內經過一系列的復雜變化后所產生的一些生物化學活性物質,還能夠解毒滑腸,并能夠驅除消化道中的粉塵和胃腸中的細毛纖維,從而也就消除了粉塵對消化道的危害。

5、經常飲酒者 因為酸奶可以在胃粘膜表面形成一個很厚的疏水層,用以抵抗酒精等各種外來因子對胃壁的侵蝕作用,同時酸奶中所含有的半胱氨酸,維生素B1和維生素B2及礦物質元素鈣等還能夠使酒精中的醛類化合物分解并連同酒精一起迅速排出體外,從而減輕了心臟和肝臟等內臟器官的負擔,以起到預防酒精中毒的作用。所以,人們在飲酒以前最好成績能夠先喝點酸牛奶。

6、習慣性便秘者 臨床調查研究結果顯示,便秘癥狀常見于老年人,尤其是在患有高血壓、冠心病和肥胖癥的老年人中居多,其實只要便秘者能夠經常性的食用一些酸牛奶,就可以消除這種不適癥狀。這主要是因為酸牛奶既可以給病人補充水分,同時在酸奶中所含有的大量的乳酸及其乳糖在人體內經過發酵胃腸蠕動速度加快,使大便暢通無阻,故而食用酸奶對于習慣性便秘者將有所助益。

7、使用抗菌素者 法國科學家們最近撰文建議指出,當人們在使用抗菌素藥物不治療由于炎癥所引起的某些疾患的時候,最好能夠再食用些酸牛奶,因為這樣既可以補充營養,同時又可避免使用抗菌素對人體所產生的毒副作用,這點對老年人和小孩來說顯得尤其重要,因數酸奶中所含有的大量的活性長分枝桿菌素藥物所引起的腸道菌失調現錫重新獲得平衡,從而也就避免了毒副作用的發生。

8、心血管疾病患者 專家們通過臨床觀察研究發現,酸奶中的礦物質元素鉀、鈣及鋅和蛋白質、晝氨酸等具有穩定人體情緒和降低血壓等作用;同時酸奶中所特有的乳酸和乳清酸以及乳酸菌等成份,還會使人體腸道微生物菌群的平衡發生變化,促使機體對脂肪的吸收和利用,從而降低心肌張力來保護心臟功能。因此,經常使用酸奶對高血壓、冠心病和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患者將有所助益。

9、萎縮性胃炎患者 臨床醫學專家們研究發現,食用酸奶對萎縮性胃炎患者能夠起到很好的輔助治療作用,這是因數酸奶中的蛋白質由于受到加熱及其乳酸的作用會發生變性,而這些變性的蛋白質及酸奶中的磷脂類物質會緊緊地吸附在胃壁上,對胃粘膜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同時這些變性的蛋白質還能夠刺激胃粘膜下壁的細胞分泌,使受傷的胃粘膜得到修復,同時酸奶中所特有的乳糖成份分解代謝所產生的乳酸及其葡醛酸等,還能夠增加胃功能所需要的酸度,抑制有害菌分解蛋白質產生毒素,使胃免遭毒素的侵蝕,而利于胃炎的恢復和治療,所以對于萎縮性胃炎患者來說,宜經常食用點酸牛奶,這除了對胃本身有療效外,同時對整個人體的營養供應都將是大有益處的。

10、肝臟疾病患者 酸奶中富含有優質的蛋白質及氨基酸和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份,這些生物化學物質在人休的新陳代謝過程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別是酸奶中的蛋氨酸具有調節指肪代謝及恢復肝臟細胞活力等功能,能夠降低過多脂肪在肝臟中的沉積,可以起到預防脂肪肝及減輕肝臟負擔等作用,另外,酸奶中的乳酸菌還有侵犯分解乳糖及消除人體消化道中的毒素,以免其經過腸道吸收后再重新運至肝臟,減輕了肝臟的解毒負擔,所以肝功能低下者或肝臟疾病患者應該經常喝些酸奶。

11、骨質疏松患者 美英等國的醫學專家們最近研究指出,骨質疏松癥除了與礦物質元素鈣的缺乏有關外,還與錳元素和維生素D的不足也有著密切的關系。因數微量元素錳不但參與體內許多酶的激活過程,而且還和維生素D一起促進人體對礦物質元素鈣的吸收。專家們還建議說,骨質疏松患者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在進行藥物治療和體育鍛煉的同時,最好還能夠再經常食用些酸奶。這是因為酸奶中富含有高活性的礦物質元素鈣、錳和給生素D以及乳糖等,對骨質疏松癥的病人能夠起到很好的輔助治療作用。

12、癌癥化療患者 國外的醫學專家們在臨床觀察研究中發現,當癌癥病人在進行化學藥物治療的時候,由于體內的維生素A被大量的消耗,往往會產生諸如惡心、嘔吐、體虛以及白血球顯著偏低等一系列的副作用。而酸奶中富含有維生素A及胡蘿卜素等,食用后可以補充體內的維生素A,避免化療時的副作用。另外,保加利亞的醫學專家們還發現,酸奶中還含有一種被稱之為阿納博爾酶的生物化學活性物質,也能夠有效地減輕癌癥病人在進行化療時所產生的副作用。此外,臨床報導還指出,酸奶中所富含有的維生素D,磷脂類物質以及礦物質元素鈣等,還能夠有效地抑制癌細胞擴散,因此,癌癥患者在接受化學藥物治療的時候,最好能夠再食用些酸牛奶,以起到減輕化療副作用和輔助治療的作用。

13、肺結核疾病患者 現代醫學研究指出,常飲酸奶有助于肺結核病灶的鈣化痊愈。這主要是因為酸奶中富含有優質的蛋白質及礦物質元素鈣等多種人體所必須的營養成份,食用后可以增強人體抗病能力,另外,酸奶中所含有的大量的維生紗A及?—胡蘿卜素等還能夠增強細胞壁的功能,阻止細菌和病毒的侵入,同時又能促使黏膜細胞分泌黏液,而黏液中的溶菌酶又能夠破壞和殺滅病毒與細菌。此外,酸奶中的乳酸菌在生長和繁殖的過程中還能夠產生一些抗生素類物質,這些抗生素類物質能夠有效的抑制和殺滅包括結核桿菌等在內的很多種病原菌。因此 ,肺結核疾病患者在進行藥物治療的同時,每天最好能夠再食用一些酸牛奶,用以幫助消滅肺部的結核菌,并阻止其在人體內的蔓延,從而縮短了療程,使病人早日痊愈。

14、糖尿病患者 美英等國的醫學專家們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經常飲食酸奶,有助于疾病的治療。專家們研究指出,由于血糖和尿糖的增加所導致的滲透性利尿,會使病人體內的大量鈣質從尿中排出,從而導致了血鈣降低,而低血鈣又會促使甲狀旁腺發生繼發性功能亢進,從而進一步導致了血鈣降低,血鈣降低的同時又抑制了鈣離子對胰B細胞的刺激作用,從而使得胰島素分泌減少,形成惡性循環,進一步加重病情,而酸奶中富含有大量的鈣離子,且鈣磷比例又較合理,維生素D及乳糖的含量又很豐富,這些都有助于人體對于鈣元素的吸收利用。所以,糖尿病患者經常飲食酸奶有助于補充體內鈣的流失和降低血糖及緩解病情,并有助于預防病人經常性的抽筋和背痛等并發癥狀的發生。此外,酸奶還可補充膳食中蛋白質和熱量的不足,也有利地疾病的治療,但需要說明的一點是,糖尿病患者只能飲用那些不添加蔗糖或者蜂蜜的酸奶,如全脂淡酸奶或者胡蘿卜淡酸奶等。

15、鉛作業者 據新近出版的美國《科學雜志》等資料的報道,該國威斯康星大學的勃斯奈爾的德魯卡這兩位研究人員最近在一項研究中發現,牛奶中的乳糖會促進人體對有毒礦物質元素的吸收。勃斯奈爾和德魯卡這兩位專家在研究中是按照其一般攝取量向老鼠提供牛奶,結果發現,當牛奶(亦即乳糖)的攝取量增加時,老鼠吸收的鉛更多,而這時其體內組織中鉛的沉積量也會相應的增加。據此,這兩位研究人員曾專門撰文建議指出,為防患于未然,排版工、鉛礦工人及其它的一些鉛作業人員最好不要喝牛奶。而當用牛奶作為防止鉛中毒的預防劑時,一定要將牛奶中的乳糖除去,因為這樣就可消除它能夠促進鉛吸收的這一不利因素。具體的辦法是:將新鮮的全脂牛奶,經過有效的消毒并冷卻到一定的溫度后,接種乳酸細菌即可。這樣以來,牛奶中的乳糖就會減少,而乳酸菌卻大量的增加,因此,接觸鉛作業的人員,最好能夠經常飲用酸牛奶。

此外,齲此患者、膽結石患者、粉刺患者、失眠病人及近視患者等也宜經常喝酸奶,以便對疾病起到輔助治療作用,利于健康的恢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