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盆,尿布,放在,大便,膀胱
提問: 寶寶老是不乖乖尿尿,怎么辦? 問題補充: 我女兒10個多月正是學爬的時候,每次要給她把尿都要拿個東西哄她,要不然她都不拉還一直生氣,這陣子怎么哄她她都不尿等一會兒把她放在地上了她又尿到褲子,因為趴著連衣服都濕了,大便也是這樣,我該怎么辦? 医师解答: 要讓寶寶學會控制大小便,媽媽就必須根據寶寶生長發育的特點,對寶寶進行有意識的主動訓練。

根據寶寶的年齡特點,設置如廁訓練步驟

新生寶寶

排便通常只是一種下意識的條件反射,只要膀胱充盈了、有便意了,自然就會排出。母乳喂養的寶寶,大便次數每天多達10次以上,較難掌握規律。1個月后,寶寶的大便次數就會逐漸減少,2~3個月后大便次數逐漸減少為1~2次,排便相對穩定,之后小便也開始逐漸有規律性。

寶寶3個月

可以定時定點地訓練寶寶如廁了。

Q:怎么才能發現寶寶有如廁需要?

A:寶寶的臉部有用力表情,目光呆滯,瞪眼,雙腿抖動,哭鬧或發出聲音時,說明寶寶要尿尿或拉baba了。

試一試:先放好便盆,把寶寶抱成排便姿勢,然后用“噓噓”聲誘導寶寶排小便,用“嗯、嗯”聲促使寶寶排大便。記得便后用溫水把寶寶的臀部洗洗干凈。以后逐漸固定排便時間,在寶寶形成條件反射后,到時間只要將他抱成排便的姿勢,聽到“噓噓”“嗯、嗯”的誘導聲,寶寶就會排便了。

寶寶8個月

此時寶寶獨坐平穩,可以訓練他在便盆上“方便”。當寶寶有排便前的刺激反應時,立即給寶寶拿便盆,讓他坐在便盆上。開始時,媽媽幫著扶住他,發出“噓噓”或者“嗯、嗯”聲,誘導寶寶完成排便過程。漸漸地,便盆可以放在固定的位置,但不能放在黑暗處,以免寶寶害怕,這樣寶寶便會知道,家里有一個屬于他“方便”的位置。

寶寶1歲半~2歲

寶寶的大腦神經系統基本發育成熟,對充盈的膀胱、直腸開始有感覺了,能夠主動控制大小便了,那么,爸爸媽媽上衛生間時可以有意識帶寶寶同行,誘導寶寶主動在衛生間“方便”。最初要幫助寶寶穿脫褲子,以后逐漸引導寶寶自己料理。

從現在開始,培養寶寶養成便后洗手的好習慣。

7妙招讓訓練輕松進行

1.準備一個可愛的寶寶專用便器

帶著寶寶一同挑選他喜歡的便盆,還可以讓他為他的便盆做些修飾,只有對便盆產生興趣,寶寶才可能會有坐在便盆上大小便的欲望。這是如廁訓練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步。

2.給寶寶安排具體的排便時間

如果寶寶3個月大還沒有排便習慣,媽媽就要訓練他建立起排便習慣。可以選擇一個較空閑、固定的時間,每天訓練他拉baba。建議選擇在飯后的時間,約30分鐘以后,如清晨喂奶或者晚上喂奶后,讓寶寶拉baba。尿尿的時間最好安排在寶寶剛睡醒或者飲水后,這樣最容易建立規律。如此連續執行15~30天,即可養成習慣,注意不要隨意更改訓練時間。

尊重寶寶的意愿

不要為了節省一塊尿布,就把寶寶長時間放在便盆上,直至“方便”完畢。坐便盆的時間不宜太長,一般5~10分鐘左右即可。如果寶寶沒有便意,就讓他起來,過一會兒再去。也不要讓寶寶坐在便盆上吃東西、玩玩具或看圖畫書,以免轉移了注意力。

培養快樂的如廁情緒

對寶寶能夠自己順利完成排便過程或有進步時都應給予恰當的表揚,這些稱贊的話語,既對寶寶的語言和心理發育有促進作用,又能讓寶寶體會如廁的舒心和快捷。訓練即使失敗了,也不要訓斥寶寶,媽媽多給自己耐心,多給寶寶鼓勵,這非常重要,否則,寶寶在心理上產生排斥和厭惡的情緒,結果就適得其反了。

不要頻繁給寶寶“把尿”

有意識地逐漸延長“把尿”的間歇時間,使寶寶的膀胱充盈度增加,這對寶寶的整體成長有益。

減少尿布的使用時間

當寶寶有尿尿的規律性后,就可以有意識地逐漸減少使用尿布,最后做到完全不用尿布,直至穿完襠褲,這對女孩更有價值,將大大減少患尿路感染的機會。使用尿布時間過長,寶寶稍大以后,晚上容易發生遺尿,尤其遇到緊張、疲勞、變換新環境等情況時。

給寶寶選擇合適的褲子

褲子講究寬松,便于寶寶自己脫穿。棉質、吸水性強、易于清洗的褲子,能讓寶寶強烈地感覺到弄臟后的不舒適感,又比較容易清理,有利于督促寶寶學會自己如廁。要避免內褲太緊,以免刺激寶寶誘發神經性尿頻。

每個寶寶接受如廁訓練的進步表現不完全相同,而且通常是波段式擺動的,有時候進三步、退一步,此時媽媽一定要有耐心,多鼓勵、少責罵,不要一味追求完美,甚至對寶寶大發脾氣,這樣寶寶才能更快地學會自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