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肥皂,脂肪酸,溶解度,即得,椰子油
提問: 衣服上有肥皂味對身體有害嗎? 問題補充: 我發現自己的衣服上肥皂味好重哦~ 不管怎么樣都洗不掉,這樣會對身體有害嗎? 医师解答: 肥皂的種類

  肥皂的用途很廣,除了大家熟悉的用來洗衣服之外,還廣泛地用于紡織工業。通常以高級脂肪酸的鈉鹽用得最多,一般叫做硬肥皂;其鉀鹽叫做軟肥皂,多用于洗發刮臉等。其銨鹽則常用來做雪花膏。根據肥皂的成分,從脂肪酸部分來考慮,飽和度大的脂肪酸所制得的肥皂比較硬;反之,不飽和度較大的脂肪酸所制得的肥皂比較軟。肥皂的主要原料是熔點較高的油脂。從碳鏈長短來考慮,一般說來,脂肪酸的碳鏈太短,所做成的肥皂在水中溶解度太大;碳鏈太長,則溶解度太小。因此,只有C10~C20的脂肪酸鉀鹽或鈉鹽才適于做肥皂,實際上,肥皂中含C16~C18脂肪酸的鈉鹽為最多。
  肥皂中通常還含有大量的水。在成品中加入香料、染料及其他填充劑后,即得各種肥皂。
  普通使用的黃色洗衣皂,一般摻有松香,松香是以鈉鹽的形式而加入的,其目的是增加肥皂的溶解度和多起泡沫,并且作為填充劑也比較便宜。
  白色洗衣皂則加入碳酸鈉和水玻璃(有含量可達12%),一般洗衣皂的成分中約含30%的水分。如果,把白色洗衣皂干燥后切成薄片,即得皂片,用以洗高級織物。
  在肥皂中加入適量的苯酚和甲酚的混合物(防腐,殺菌)或硼酸即得藥皂。香皂需要比較高級的原料,例如,用牛油或棕櫚油與椰子油混用,制得的肥皂,弄碎,干燥至含水量約為10~15%,再加入香料、染料后,壓制成型即得。
    液體的鉀肥皂常用作洗發水等,通常是以椰子油為原料制得的。
  因此衣服上有肥皂味對身體有害是肯定的,多用清水漂洗多幾次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