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凝器,污垢,流管,室外,病毒
提問: 家用空調如何拆洗? 問題補充: 家用空調如何拆洗?自己在家怎么樣清洗呢?立式和掛壁2種,謝謝 医师解答: 家用空調的清洗

2003年一場突如其來的“非典”疫情,給人們的工作和生活帶來了極大的威脅。而在這場抗擊病毒的戰斗中,居民的衛生意識和疾病預防意識也明顯增強了。夏季居民對于空調運行前的清洗和消毒需求也越來越強烈。我國家用空調生產開始于1978年,當年產量只有223臺。據國家統計局統計,2003年空調器產量達到4812.50萬臺,2003年底我國城鎮居民家庭每百戶擁有的家用空調已達61.8臺。

空調猶如人的身體,不保養,不鍛煉身體,有些小毛病不去看醫生,身體自然越來越差。空調用久了,自然就會變臟,臟了就得清洗保養。保養好了,不僅可消除空調污染隱患,潔凈室內空氣,還可以讓空調性能煥發如新,省電節能,延長使用壽命。

為了讓廣大居民放心開啟和使用空調,倡導健康的生活習慣,關注居室環保,提高居民生活質量,下面就家用空調的清洗作一介紹。

1. 家用空調的構造及工作原理

1.1家用空調的總體結構

家用空調各種零部件按功能大致分為制冷系統、通風系統、電器控制系統。

1.1.1 制冷系統

空調器中的壓縮機、冷凝器、蒸發器、節流管、熱力膨脹閥、干燥過濾器等都屬于制冷系統。制冷劑運行于上述零部件之間的密封管道內,攜帶、吸收和釋放熱量,從而保證室內空氣的溫度可以調節。

1.1.2 通風系統

風扇及風扇電機和通風管道構成空調器通風系統的主要部分。它們的作用使得冷凝器和蒸發器周圍的空氣得以流通,室內空氣得以循環,室內外空氣交換得以實現。

1.1.3 電器控制系統

各種電路,如壓縮機電路、溫控電路、保護電路等,這些電路上的各種元器件以及他們特定的組成方式形成了空調器的電器控制系統。

上述各個系統的所有零部件如果組裝在一個機殼之內,就成為整體式空調器。如果分裝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機殼中,就成為分體式空調器。分體式房間空調器分成室內機和室外機兩部分。室內機中主要有換熱器組件(蒸發器組件和冷凝器組件)、風機、截止閥及電氣控制組件,如主控板、開關板、顯示器、遙控器等。室外機則主要包括壓縮機、汽液分離器、換熱器組件(蒸發器組件和冷凝器組件)、分機、截止閥及電氣控制組件等。同時,室內外兩部分之間又必要的連接管組件。

1.2 空調制冷與制熱原理

如上所述,空調器制冷系統有四個主要的、不可缺少的部件:壓縮機、冷凝器、節流管和蒸發器。制冷劑穿行于這四個部件的密封管道之間,完成著一次次的循環。每一次循環制冷劑實際上都要經歷如下四個過程:在壓縮機的壓縮過程、在冷凝器的凝結過程、經節流管的減壓過程和在蒸發器的蒸發過程。因此,隨著溫度、壓力和體積的不斷變化,制冷劑不斷地在氣態和液態之間轉化。目前有些空調器使用的制冷劑是化學名稱為二氟一氯甲烷的氟利昂物質。
當空調器開始工作時,從蒸發器管道流出的氣態制冷劑被壓縮機吸入后體積受到壓縮,溫度和壓力升高。當這種高溫高壓的氣體進入冷凝器后,它的熱量很容易被冷凝管周圍的流動空氣吸收。制冷劑隨著溫度的下降而凝結成液體后,經過管徑很小的節流管(毛細管),壓力和溫度進一步降低,然后進入蒸發器。由于這時它的溫度低于蒸發器周圍流動空氣的溫度。于是液態的制冷劑就通過吸收蒸發器周圍流動的熱量而蒸發成溫度和壓力更低的氣體,從而完成了一次循環。如此周而復始,冷凝器周圍的空氣不斷吸收熱量,而蒸發器周圍的空氣則不斷散失熱量。如果蒸發器安裝在室內,冷凝器安裝在室外,該空調器對室內氣體產生制冷作用。反之,如果冷凝器安裝在室內,而蒸發器安裝于室外,則該空調器對室內制熱。

2.家用空調為什么要清洗

2.1 污垢對人體造成的危害

通過分析空調的工作原理,我們不難發現其工作時具有吸塵器一樣的功效——抽進室內空氣,經過與潮濕的蒸發器表面接觸后,再吹回室內;空調在使用一段時間后,過濾網和散熱片上會積聚大量灰塵、污垢、胺、堿等化學物質及病菌、病毒、螨蟲、霉菌等有害微生物。加上冷凝水充斥在過濾網散片等處。并且,由于安裝空調的房間很少開窗換氣,這同時又給螨蟲提供了滋生環境。當空調停機后,溫度恢復到室溫就會使螨蟲、細菌繁殖、發生霉變,并產生異味,這樣會直接影響到空調使用者的身體健康,引發呼吸道疾病、皮膚病等,對人體的健康構成巨大的威脅,導致空調綜合癥的發生,尤其對于新生兒和兒童,螨蟲所帶來的病痛和不適,甚至可能伴隨終身。大量的細菌、病毒,隨著冷熱空氣在室內或車內循環,隨著空調使用年限的增加,一只無形的殺手伸向了人類的健康。

空調病是環境因素所致的疾病。門窗密閉,缺少新鮮空氣;空調房內、外氣溫相差過大;雖然空調過濾器能排除大部分灰塵,卻無法排除微生物,致病菌容易在空調房內寄宿、生長繁殖……這些都是致病的原因。隨著空調在工作場所和居室的普及,其發病率逐年增高。因空調引發的病除了最常見的感冒癥狀外,還可引起全身肌肉、關節疼痛等癥狀。同時,由于空調屋里空氣流通不暢,空氣污濁,形成有利于細菌和病毒的生長和繁殖的環境,一些抵抗力低的人長期處在這種環境中,還會引發一些感染性疾病。

2.2 影響空調的機械性能

同時,這些污垢使空調的機械循環受阻,最終導致制冷系統工作壓力升高,壓縮機運轉負荷加大,表現為制冷、制熱效率下降,增加電耗和油耗,以及噪音增大,甚至會損壞空調。因此,空調在使用一段時間后,必須清洗,這樣才能保證您有一個優質、舒適、清新的空氣環境。

一般來講,空調應每年清洗保養1—2次。很多用戶的空調使用五、六年從未清洗,空調長期處于帶病工作狀態,應盡早清洗。

3.空調的清洗方法

3.1 空調的清洗方法

3.1.1 傳統的空調清洗

通常空調清洗只能簡單打開空調室內機的外殼取下并沖洗過濾網,擦拭蒸發器的表面,但這樣不能對空調蒸發器的縫隙及送風系統進行全面的清洗.而蒸發器的內部正是灰塵堵塞最嚴重、細菌、病毒最容易滋生繁殖的地方。而且這種采用高壓水沖、氣吹、噴灑的清洗方法不僅不能實現深層次清洗,而且很容易對空調造成損害。目前大部分空調維修部和用戶自己對空調清洗多采用這種傳統方法。用戶自己進行分體空調除塵、殺菌DIY時,清洗前拔掉空調的插座斷電,按照使用說明書拆卸濾塵網,在擦洗時注意不要將濾塵網左邊或右邊的電路板搞濕,擦拭清潔后,一定要通電啟動空調用高速風吹干蒸發器。

3.1.2空調的專業清洗流程

下面介紹的流程是一般空調的專業化學清洗流程,通常先洗空調的室外機再洗室內機。

專業公司徹底清洗一次空調室內機和室外機約需要一個小時的時間,目前清洗一臺1.5匹空調價格在80元左右. 在日本、美國、西歐、香港等發達地區,家用空調清洗業已十分發達,早已形成一項成熟的熱門產業,家用空調的專業清洗在國內目前正處于興起階段, 市場潛力十分巨大

3.2 新型空調專業清洗劑

空調在運行中,空氣中80%的微小灰塵和細菌穿過過濾網進入空調內部,與冷凝水粘合后堵塞在蒸發器上,影響空調的制冷和散熱,同時潮濕的蒸發器表面更是各種細菌的繁殖溫床。目前人們對清洗空調的概念停留在清洗過濾網上,其實空調的臟東西主要藏在蒸發器鋁翅片的縫隙中,從表面根本就看不到,只有用專用空調清洗劑將污垢排出來后人們才會真切體會到未清洗的空調有多臟。

新一代空調專用清洗劑采用先進的環保噴淋發泡技術,為氣霧型可手持噴射,利用其“強滲透、快速發泡、分解排污、不傷空調”的特點直接作用于空調冷凝器、蒸發器的散熱翅片,在很短的時間內快速形成泡沫、并滲透到翅片的每一處細小縫隙,將其中的各種灰塵污垢自動排除,徹底的清潔空調,達到預防疾病、節約用電、改善制冷效果,延長空調壽命的目的。

新一代空調專用清洗劑采用中性天然綠色環保配方,對人體無毒,不傷皮膚。不腐蝕空調,不傷蒸發器。使用方便、不用水洗,因此清洗時可保護墻面免受破壞。洗去的污垢、病毒隨空調的冷凝水從排水管自動排出(可觀察到)。(有關新型空調專業清洗劑的具體配方情況可參閱本雜志2004年第六期李紀亮寫的“新型高效空調鋁翅片清洗劑的研制”一文)

4.空調清洗應達到的效果

4.1 空調清洗后應能安全、迅速的獲得殺菌防霉效果,徹底清凈空調器污染源,避免引起疾病傳播,能有效對污濁空氣進行過濾,能分解并清除掉胺、煙堿等有害化學物質,去除空氣中煙味、汗味、體味、空調味等異味。

4.2 強力清除空調蒸發器及各通風口的污垢,能提高空調的制冷效果,節約能源,有效保養空調系統,延長空調使用壽命。經過實踐證明,一臺空調清洗前室內溫度由30度下降到25度,需要25分鐘,而清洗后僅需要18分鐘,提高效率近30%,節能降耗,確保空調的安全運行,延長空調壽命。

4.3 保持室內空氣清新、解除因空氣質量問題而產生的頭暈、困倦、打噴嚏等不適應癥狀,保持舒適的室內環境,使人精神飽滿。

從以上我們可以看出,定期對空調進行清洗保養不僅是一種良好的衛生習慣,更是一種居室綠色環保的意識和健康科學的生活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