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孩子,方法,串珠,快慢
提問: 學數字問題 問題補充: 孩子4周歲不到一點。從1到10按順序他都會認識。但隨便點一個數字他就不認識。怎么教都不會。飛機。汽車什么的隨便指一個他就認識。好像對數字不是很有興趣。不知道怎么辦才好。有高手指導一下嗎? 医师解答: 我是一名幼兒老師,學前教育階段的數學內容及教育方法總結如下:
我感覺下面這些教育內容及方法是比較切實可行的!

數學是一項研究現實世界的空間形式和數量關系的科學,人們的衣、食、住、行都離不開數學。數學是一項重要的技能,需要從小培養。其實,家長可以在生活中教孩子學數學,并以數學的方法讓孩子的思維敏捷。

一、數學的概念

1、數概念
唱數、數數、認寫數字、一一對應、集合、分解合成、加減運算、進位、序數

2、量概念
多少、大小、長短、高矮、輕重、厚薄、面積、體積、容積、單位、時間、快慢

3、圖形空間概念
基本平面圖形、基本立體圖形、空間位置、圖案組成

4、邏輯關系概念
推理、相關位置、分類、部分與全體、序列、前后順序、因果、幾率


二、孩子不討厭的數學學習法


1、唱數字
如,:“兩只老虎”“我有一雙小小手,一共十個手指頭”等。
有關的兒歌

2、 隨興計數
上樓梯時和孩子一起數樓梯的階數;吃水果時一起數“一共5個蘋果,媽媽一個,爸爸一個,寶寶一個,還剩幾個”等 。

3、喝水
水喝一點少一點,如果往杯子里加水,水就多了起來,類似的方法可以教孩子分辨多與少的概念。

4、排隊走路
散步或玩耍的時候,可以一家人排成一排,讓孩子理解前后左右的概念;一家人一起走,可以讓孩子理解遠近、快慢的概念。

5、量長度
可以和孩子一起丈量長度,客廳到臥室要走幾步,寶寶的衣服如果用媽媽的手來量有幾個手掌那么長,用寶寶的手來量呢?

6、 堆積木
玩積木不僅可以通過數數學得基本的數字概念,還可以通過堆放積木感知尺寸、形狀、重量、體積、對稱、空間關系等基本概念。

7、區別粗細
如:用小棒串珠,有的小棒不能串入串珠(說明太粗),還可以按小棒粗細來排列順序。也可以讓孩子比其它物品的粗細。

8、看日歷
準備一本日歷,媽媽提出問題,和孩子一起觀察得到答案。今年是哪一年?一年有幾個月?數一數一月份有幾天?二月份有幾天一周有幾天?小朋友上幼兒園的第一天是星期幾等


摘自《寶寶啟智文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