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浴,冷水,血管,擦干,毛巾
提問: 冷水洗浴對身體有好處嗎? 問題補充: 洗浴時先用熱水再用冷水沖淋,對身體有好處嗎?是不是可以增加皮膚彈性? 医师解答: 洗冷水澡,好處多多

烏克蘭國立哈克夫大學“細胞基因學系”研究小組,長期以來即在研究長生不老秘訣,最近證實只要能夠控制人體內細胞核的“發電能量”,使細胞永遠活躍,就能夠保證青春永駐,而“冷水浴”是最簡便的方法。

哈克夫大學細胞基因學系主任夏巴佐夫日前發表研究小組成果報告指出,由于冷水浴的“寒顫”沖擊,細胞核立即反應,釋放大量電能,使人體溫在極短時間內升高至四十度,而這瞬間的高溫,可以殺死許多微生物、病毒及癌癥細胞。報導引述夏巴佐夫的話說,控制細胞核放電能量的最簡便方法,就是“冷水浴”,而這也是科學家對常洗冷水浴或寒冬在冰水中游泳的人所作的長期實驗結果,藉由冷水的沖擊,增加細胞核放電的潛能,刺激細胞活動,也延長了細胞的活力。

俄羅斯人愛在結冰的湖面冬泳,鄰國哈薩克也有一群人喜歡在冰天雪地的氣候,跳進山溪里,因為他們相信這是“強身健骨”的好方法。

冷水浴可鍛煉血管,強化體質,讓血管做體操可延年益壽。臺大醫院牙科部醫師免疫學博士孫安迪表示:常作冷水浴可讓食欲旺盛,吃得香甜,且少有便秘。實驗證明,冷水浴鍛煉對“神經衰弱、頭痛、失眠”,都有良好的防治作用;孫醫師指出,當冷水作用到皮膚以后,引起皮膚血管劇烈收縮,血液流向內臟或深部組織,可使內臟新陳代謝過程增強,熱量增加,當腹腔血液循環加速時,胃腸功能活躍,腸蠕動增快,可改善消化吸收能力,因而使整個消化系統功能增強,令人食欲旺盛。

在冷水刺激下,大腦會立刻興奮起來,調動全身各器官組織加強活動抵御寒冷;周身血管的舒張運動,即是靠了中樞神經系統的調控,長期堅持冷水浴鍛煉,透過神經反射和大腦作用,可使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增強,減緩腦細胞的衰老和死亡。

冷水浴的三階段:

A當皮膚接觸到冷水時,便會立刻產生反射作用,使皮下血管收縮,防止體內的熱量消散,以保持體溫。寒冷時,浴前要做好“熱身”活動,出水后要用力擦干全身。經常淋冷水浴,可以鍛煉身體“防寒”的功能,令血管反應敏捷。 

B當皮膚長時間接觸冷水后,身體會出現另一階段的反應。皮下血管經過短時間收縮后,會出現舒張情況,于是,大量血液便會從體內流向身體表面,使皮膚泛起微紅,全身便有一種和暖的感覺。所以在沖完冷水浴后,都會有一種溫暖舒暢的感受,當洗完擦干身上的水后,不要急著穿衣服,先忍耐個2~3分鐘,身體自動會暖起來,你甚至可以一直光著身體,持續一小時都還不會覺得冷哦!

C冷水浴亦會對“神經中樞”產生一定的刺激作用,提高它的興奮程度和警覺性,故冷水浴可以消除“精神萎靡”和“情緒低落”,令人精神為之一振,對于精神不振和體力疲勞均有一定的幫助。

  孫醫師強調,冷水浴適應范圍較廣,但有些病患不宜進行,如“嚴重心臟病、高血壓、胃炎者,嚴重肝、肺疾患者”;“患急性、亞急性傳染病”,尚未康復者。此外,“月經期”和“孕產期婦女”;“酒后、飽食、強勞動或劇烈運動”后,都不宜進行冷水浴鍛煉。

還有要注意如果冷水浴后,皮膚或口唇出現“紫藍”,就表示水溫太凍,或淋浴時間太長;這時應該要停止浴沐動作,擦干全身。如果天氣冷到不敢以冷水沖身或是浸泡時,也可以用“冷毛巾抹身法”來代替。方法是先用冷水將毛巾完全浸濕,然后由手臂開始擦拭、依序為胸部、雙腿,以至于背部,每一處用冷濕毛巾裹覆后,立即以干毛巾(以較為粗厚者為佳)用力急速擦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