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牛乳,蛋白,肉末,注意
提問: 我的寶寶1歲了,最近不愛吃飯 問題補充: 最近不愛吃飯,吃飯也只吃白飯,不愛吃菜,也不吃湯泡飯,每天喝大約400毫升牛奶,一杯酸奶,我很擔心寶寶營養不夠 医师解答: 幼兒的生長發育雖然比嬰兒稍慢,但仍相當迅速。幼兒能獨立行走,活動量大大增加,語言智能發育也加快。因此這時期對營養的需要仍相對較多。飲食主要特點為:從嬰兒期以乳類為主食過渡到以谷類為主食,并加入蛋、肉、魚、菜等混合食物的飲食。飲食的烹調方法及采用的食物也越來越接近家庭一般的飲食,但這種改變應與幼兒消化代謝功能的逐步完善相適應,不能夠操之過急,以免造成消化吸收紊亂。一般應遵循以下原則:
◎ 平衡飲食
即飲食所供營養素之間的比例要適合幼兒的需要。蛋白質、脂肪與碳水化合物供給量的比例要保持1:12 :4。如斷乳后只給幼兒白粥或白飯加菜湯,則會造成蛋白質脂肪供應不足,生長發育遲緩,抗病力也低;如只注意多給蛋、乳、肉類等高蛋白食物,2~3歲小兒仍每日吃4瓶牛乳,則會造成碳水化物供應不足,往往不能保證能量需要;如很少吃蔬菜、水果,則會缺乏鈣、鐵等礦物質和維生素。
◎ 選擇適當的食物
幼兒胃容量有限,必須選擇營養素豐富、質優量少、易消化的食物,如瘦肉、禽、魚、乳等,可交替選用。糧食應粗細搭配。綠色、紅黃色蔬菜含維生素A 、維生素C 和鐵較多,豆制品含蛋白質、鈣、鐵豐富,應多選用。食物種類的多樣化和合理搭配,可起到互補作用。◎ 合理烹調
注意合理烹調,應保證食物新鮮,注意色香味,以促進食欲。幼兒食物應切碎煮爛,以利于幼兒的咀嚼、吞咽和消化。魚肉去刺,禽肉除骨,有核仁的去核仁,以免幼兒被梗塞或刺傷。硬果類食物如花生、黃豆,應先磨碎,做成泥糊狀喂食,以免嗆入氣管。盡量少用半成品和熟食,如香腸、火腿、紅腸等。幼兒也不宜多食油炸食物,而宜清蒸、紅煨。口味以清淡為好,不應過咸,更不宜食刺激性食物,如蔥、姜、蒜、胡椒、辣椒等。食品中味精、色素、糖精等調味品也不宜多放。
◎ 重視飲食衛生
少吃生冷食物,不食隔夜飯菜和不潔食物,半成品或熟食應蒸透后方可食用。強調幼兒及撫養者飯前便后洗手,注意餐具清洗消毒。自幼養成定點、定時、定量進食的習慣。進食時環境應保持安靜愉悅,使幼兒注意力集中,并應有固定的場所、桌椅及專用餐具,逐漸讓幼兒學會使用餐具獨立進食。良好的進食習慣一旦養成,將使其終生受益。
飲食安排
幼兒主食常用米粥、軟飯、掛面、面包、饅頭、包子、餃子、餛飩以及牛乳、豆漿等。幼兒大多喜食面食,米、面、麥片、小米、玉米、薯類輪流交替更為合適。輔食以菜、肉搭配為佳,如以菜肉末做肉丸、嫩菜葉炒肉丁或蝦仁、清蒸魚片、肉末蒸蛋等,易被幼兒嚼碎吞咽。菜、肉、蛋混合做煨飯、煨面也為幼兒所喜愛。此外還應多采用豆腐、干絲、百葉、油豆腐、素雞等豆制品和雞鴨血及蝦皮、紫菜、海帶等富含鐵、鋅、鈣的海產品。點心則可選擇藕粉、紅棗、赤豆粥或餅干、蛋糕、面包、菜肉包子及糕點配豆漿或牛乳。飯后可進食一種時鮮水果。總體上應注意葷素平衡、干濕搭配、米面粗細糧搭配。
一般一天進主餐3次,點心上、下午各1次,晚飯后除水果外可逐漸做到不再進食,以預防蛀牙。夏季可適當喝1~2次飲料以補充水分,但不可大量飲用,以免影響正常進餐。每天可吃少量糖果甜食,但切忌飯前吃,以免影響食欲。
幼兒期一日食譜安排
早點:蛋花粥 。
AM9點30分:牛奶250克。
午飯:肉末碎菜面條湯。
下午 3 點:煮胡蘿卜水,餅干或面包幾片。
下午 5 點:菜粥50克。
晚上 8 點:牛奶250克。
幼兒期的喂養方法
幼兒飲食要定時、定量。食物在胃內停留時間為4~5小時,所以每餐的間隙以4小時為宜。1~1.5歲的幼兒,每日可進餐5 次。1.5~3歲的幼兒,每日可用餐4次。不要額外加餐或給點心,不要隨意給幼兒吃糖果和零食。只要作息時間有規律,早睡早起,幼兒在清晨胃內基本排空,食欲正常,就應當用早飯,而不是“早點”,并且應該是熱量充足、營養豐富的一餐飯。午餐比早餐和晚餐更要豐富一些。晚餐則宜少用高糖和肥膩的動物性食品,以免熱量蓄積導致肥胖,或蛋白質過量刺激神經系統使睡眠失常,而應多用些植物性食品,特別是多吃些蔬菜、水果及每晚喝1杯牛奶,有助于睡眠。要培養幼兒吃多樣化食物的習慣,避免挑食及只吃幾種食物。每當給一種新的食物,要說明為什么吃這種食物并且改變花樣和烹調方法,以引起幼兒食用這種食物的興趣。如小兒不愛吃青菜,可做成包子、餃子、菜餅等。不要在吃飯前或吃飯時責備孩子。有的孩子如果過了時間還沒有吃完,經過多次耐心勸導,還故意拖延時間,到時可將飯菜拿走,不再讓他繼續撥弄。幼兒1~2頓吃不飽不要緊,這頓沒吃,下頓自然會好好吃。不要因為這頓沒吃好,就在正餐之外給予零食,這樣就會養成正餐不好好吃、專吃零食的壞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