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瓶,水杯,杯子,奶嘴,孩子
提問: 寶寶斷奶瓶 問題補充: 我的寶寶快27個月了,可是每天晚上總是要找奶瓶,睡前做好思想工作讓他用杯子,可是半夜醒來一定要奶瓶請教有經驗的人教我如何成功幫寶寶斷奶瓶。 医师解答: 這樣跟奶瓶說“再見”

  盡量不用安撫奶嘴

  現在許多家長為了圖省事、不讓孩子哭,喜歡用安撫奶嘴。孩子吃奶時用奶瓶,不吃奶時仍一直噙著安撫奶嘴,極易出現奶嘴性牙齒。比不用安撫奶嘴的孩子更難斷掉奶瓶。長期使用安撫奶嘴,還會導致唇型的改變,可謂壞處多多。

  熟悉其他餐飲工具

  寶寶在6個月時,大部分會自行拿得動小杯子。這段時間也是長牙的時候,小孩會特別喜歡咬東西。父母這時候可以給寶寶一個學習杯子,讓他們開始熟悉不同的餐飲工具,另外,喂食其他副食品也盡量用勺子、碗和筷子。

  避免寶寶躺著喝奶的習慣

  有不少父母會讓小孩躺著喝奶,這是非常不好的習慣。研究發現,躺著喝奶容易造成小孩嗆奶,增加中耳炎的發生率。另外,用杯子躺著喝奶是不可能辦到的事。

也可以參見以下:

6~7個月斷掉奶瓶

   寶寶出生4個月之后,母奶及配方奶已不能滿足寶寶生長發育的需要,此時就要開始添加輔食。5~6個月開始長牙的寶寶需要吃黏稠一些的東西,像米糊、爛面條之類,可以幫助他建立較強的咀嚼能力。寶寶從喝液體的奶水,到進入半固體的蔬果泥,直到固態的食物的過程,其實也為斷奶做準備。此處所提到的斷奶,其實指的是斷奶瓶,也就是逐漸從奶瓶轉換成用杯子、湯匙、筷子來餵食。那么,奶瓶就不能滿足他的進食需要了。可是,對于寶寶來說,剛剛習慣了奶瓶,又要與他說再見,真是很不快樂喲,爸爸媽媽要好好為寶寶計劃一下:

  最理想的方法,水杯或碗=好吃的東西。

  寶寶約5、6月時,可以自己拿住東西了。我們在給寶寶喝他喜歡的東西時,將它們裝在水杯或碗里面,比如甜甜的果汁、蜂蜜水等等,讓寶寶看見水杯或碗就能產生快樂的聯想,這樣,寶寶對水杯的好感會逐漸建立起來,再用水杯喂他吃東西他就不會抗拒了。

  讓寶寶自己拿。

  寶寶一直在嘗試使用自己的小手,當他想拿起水杯時,請抓住這個機會。在寶寶的塑料水杯里放少量的水,讓寶寶可以輕易地拿起來,在他喝完杯中的水之后,可以讓他多拿一會兒杯子,這樣寶寶會很有成就感,并把用杯子喝水當成一個快樂的游戲,并進一步接受杯子成為進食的工具。

  可愛的杯子和碗。

  讓寶寶用的杯子和碗首先應該是輕巧和牢固的,不過圖案和顏色也很重要。寶寶喜歡顏色鮮艷的東西,紅、黃、橙色等都容易吸引寶寶的注意力,如果杯壁上有一些小而可愛的圖案就更好了,寶寶會喜歡上新的進食工具的。當然,為了方便寶寶拿住,最好選擇雙耳杯或是有柄的碗,寶寶的小手雖然有不小的力量,但他的手指靈巧度還不高。

  像大人一樣地吃。

  寶寶的模仿能力和模仿欲望都是很強的,所以,讓孩子和家人一起進食,有助于孩子接受新的進食方式。在寶寶拿著水杯和家人一起像模像樣地進食以后,寶寶會產生興趣,并逐漸知道,只有用大口杯或碗進食,才能像爸爸媽媽一樣地吃。而且,這對培養今后的進食習慣也是十分重要的。

  小提醒:抓住時機,更有成效。

  在寶寶兩歲以前,還比較容易接受新的改變,可一旦他進入兩周歲,你就會發現,再讓他改掉生活上的某種習慣已經十分困難,所以,要想為寶寶斷奶,時機一定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