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汁,乳房,母乳,也是,可使
提問: 脹奶但又擠不出來怎么辦?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母奶是上天賜予新生兒與母親的第一份禮物,不但可以幫助嬰兒抵抗疾病,又可減少母親患乳癌的機會。但是當乳汁開始分泌,乳房開始腫脹,如何應付脹奶又能兼顧哺乳? 

  母乳是上天賜給嬰兒最好的食物,它易消化、好吸收,含有免疫物質,可幫助嬰兒抵抗疾病,又能避免牛奶蛋白過敏所造成的傷害。不但經濟、衛生又安全,且母親可借著哺乳,增進親子間的互動,更可幫助母親子宮收縮、避孕,其至能減少乳癌的產生。這是大自然賜給嬰兒的權益,也是母親應享的權利及應盡的義務。  

  在剛開始哺乳的頭幾周,尤其對初產婦而言,可能是一段充滿挫折感的時間,其中乳脹的問題最常見,如果能在頭幾天給予產婦正確的支持與指導,將可避免乳脹的發生,如果不幫忙母親,哺乳可能會因此而失敗。

  脹奶的原因  
 
  當乳汁開始分泌時,乳房會變得比較熱、重且疼痛,甚至如石頭般硬。這樣的腫脹是因為乳房內乳汁及結締組織中增加的血量及水份所引起的,當產婦在嬰兒出世后末及早開始哺喂母乳,或間隔時間太長才哺喂,使乳汁無法被完全移出,就會讓乳房變得腫脹且疼痛。乳房也因此變硬,嬰兒比較不易含母乳頭,母親也因為怕痛而減少喂奶次數,使得乳汁無法有效的移出,乳汁可能會因此而停流。  

  要預防乳房腫脹的最好方法,就是及早嬰兒開始吸吮,在出生兩小時內開始哺喂母乳,可讓嬰兒提早吸到初乳,同時也可使噴乳反射早點產生,而使乳汁分泌較多。且勤快哺喂,以移出乳汁,可使乳腺管通暢,較不易產生乳脹。  

  當乳房發生腫脹時,會迫及乳腺管,而使乳汁較不易流出,此時,哺乳前可先熱敷乳房,哺喂時,手以C型握住乳房,先往胸壁壓,再以大姆指及食指壓住乳暈,擠出一些乳汁,如此使乳暉變軟后,再讓嬰兒吸吮,此時嬰兒較易含住乳房,而能有效的吸吮,當嬰兒不能有效地吸吮或嬰兒一點都不肯吸奶時,需幫助母親將乳汁擠出,可以用杯子將擠出的乳汁喂嬰兒。解除脹奶的技巧  如果乳房很痛,可用擠奶器擠出乳汁,或用熱瓶子技巧,繼續視需要擠出乳汁使乳房舒服至腫脹消失為止。另外可用一盆溫熱水放在膝蓋上,再將上身彎至膝蓋,讓乳房泡在臉盆里,輕輕搖晃乳房,借著重力可使乳汁比較容易流出來,或者可以在淋浴時,一邊按摩乳房,如果痛的無法忍受時,可請醫生給予「止痛藥」,對嬰兒并無影響。  

  哺喂母乳是母親給予子女人生的第一份禮物,也是母愛的具體表現,請不要輕易放棄這項只有母親才有的寶貴資產,讓親子關系及寶寶的健康在哺育母乳的過程中,有美好的開始,也將會有豐富的果實。再次提醒您及早開始哺喂,并增加喂奶的次數,會使您的喂奶過程順利且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