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真性,身高,病因,初潮
提問: nimh 問題補充: 我女五歲, 乳房那里長了兩個小疙瘩, 是一邊一個, 有小指頭蛋大, 不疼不癢, 乳暈發黑, 乳頭白色, 小孩精神狀態和以前一樣好, 飯量比以前大了, 我娃以前一直偏瘦, 最近一個星期才發現, 去醫院看好多醫生說沒見過, 也有說是發育太早, 開了“小兒康”和“知柏地黃丸”吃了不見效果, 請問有見過這種病的醫生和好心人嗎, 這是種什么病, 怎么治療?謝謝 医师解答: 你的女兒確實是早熟,可憐天下父母心,我很理解你的心情。這兒有一篇文章你可以參考,希望會對你有所幫助。
近半個世紀以來因世界經濟發展,人群普遍營養改善,因此兒童的生長和發育呈明顯年代增長趨勢。青春發育年齡以女孩月經初潮為例,每10年提前4個月。80年代廣東地區城市女孩初潮平均年齡12·7歲。而性早熟則是另一個概念,性早熟是指副性征過早出現,"早"的年齡界限是女孩在8歲以前出現乳房發育或陰毛甚至陰道出血。男孩則在9歲以前出現生殖器增大,陰毛呈現等。發現這些問題時家長常驚慌失措,有的則亂投醫。究竟要不要治療?該去哪里就醫?
  查明早熟原因
  副性征出現只是外在表現,查清原因至關重要。早熟分真性和假性兩大類。假性并非真正青春發動,而是因血中性激素水平異常升高引起,性激素來自體外攝入或自身產生。體外攝入見于誤服避孕藥,不適當進補如食用鹿茸、人參蜂王漿等。筆者所見假性早熟者大多有這些病史,但因家長錯誤認為"補藥不是藥",是保健強身之品,直至孩子早熟還未認為已做錯事。自身性激素異常產生見于女孩患卵巢腫瘤,男孩患睪丸腫瘤或肝腫瘤等,亦有見于其它內分泌疾病所致。這些外在的或體內的病因去除后,性發育表現便會完全消退至未發育狀態。真性早熟是指自身青春發育發動過程調節紊亂引起性過早發動,部分是因腦垂體或其附近腦組織的腫瘤,男孩中腫瘤引起的較女孩遠為多,因此對男孩早熟必須查清有無腫瘤。女孩真性早熟發生率遠較男孩多,但腫瘤引起的甚少,常無確切病因可發現,這些我們稱之為特發性真性早熟。
  病因的檢查,需經醫生按孩子具體情況,按步驟進行專項檢查,確定病因后才可著手治療。
  早熟的孩子會短壽嗎
  家長常想知道早熟會不會影響智力?會不會短壽?月經早來怎么辦?其實,除了腫瘤以外,特發性真性早熟對孩子的影響主要是三點。第一是早熟使骨骼過早發育,繼短時的加速生長后,因骨提前成熟骨骺關閉而停止生長,造成成人期矮身材。第二是女孩過早月經來潮對年幼的孩子顯然是莫大的困擾。第三是因以上兩點引起孩子心理上的壓力。如早期生長加速使他們在同伴中有鶴立雞群之感,有些被人懷疑是留級生,或因性征出現的與眾不同而被同伴歧視。而成年后又因矮身材帶來另一種心理不安。但是在智力和性心理方面則完全與同齡兒相同,不會有性心理早熟。
  是否都需藥物治療
  就病因而言,對假性早熟及腫瘤所致的真性早熟的治療,主要是去除病因如手術切除腫瘤,停用可疑藥物或補品。對特發性真性性早熟的治療則需按孩子具體情況因人而異。總的治療目的是兩個,一是阻抑副性征的發育,推遲初潮呈現;第二是設法改善成年期身高。正常青春發育至成熟所需年限因人而異,范圍可在1·5年至4年,對性早熟者也一樣。因此,初潮早現的年齡取決于早熟發生的年齡及其發育的速度。最終的成年期身高決定于三個因素的綜合影響,一是開始發育時的身高,二是發育進展速度(快者成年身高矮,慢者相對高)以及父母的身高。專科醫生可根據孩子的骨齡(按骨骼X片評價骨成熟度,性早熟者骨齡多超越實際年齡),現有身高及父母身高預測孩子最終身高。如孩子在7歲開始發育,但進程緩慢者可在10歲后才呈現初潮,則此孩子可以不必用藥治療。但反之如進展快速則應用藥抑制。所以并非一旦確診是真性早熟就需立即用藥阻抑。至于是否用藥及何時開始用藥最為合適,則專科醫生會按孩子具體情況酌定。
  定期復查至關重要
  多年來筆者遇到的性早熟孩子的家長有些會走入兩個誤區,一種是一就診就要求立即用藥,或是醫生開了一次藥后見有效便不來復診,自己去買醫生所開的藥繼續服用。第二種是經初步檢查排除腫瘤等原因后便以為相安無事,也不來復診。前者是用藥不妥,因為藥物的劑量醫生需按發展情況隨時調整,抑制過度有時反不利于成年身高,而藥量不足使成熟加快同樣也有違治療目標。而后者不妥之處在于,有些腫瘤等病因在發病較早時可能未被目前已有的一些檢查手段所發現,如驗血或做CT、超聲波等檢查,有些情況需靠追蹤檢查才能發現。因此對初步確診為特發性真性早熟者應定期復查,讓醫生可以按孩子生長速度、骨齡進展、成熟進展情況等決定治療方案,調整用藥劑量,以達到抑制性發育和改善身高的最佳平衡的目的。
  學校和社會應提供的幫助
  由于性早熟孩子體格發育上的特殊,在就學及社會方面會出現一些特殊問題。如因生長加速期的提前,其體格必然比同齡兒高大,使其在同齡兒中頗有鶴立雞群之感。而體態上早熟如有乳房發育或陰毛出現,在集體生活中被同伴發現會視為異端。這些都會給孩子帶來心理上的壓力,有的孩子甚至在學校里不敢上廁所,為此也不敢飲水。因此,在孩子智力條件許可的條件下,學校應可考慮給這些孩子提前入學或跳級,這樣更有利于這些孩子和一般孩子一樣身心健康地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