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芝麻,吸收率,瘦肉,可使
提問: 寶寶卻鐵性貧血怎么辦? 問題補充: 我家寶寶已經10個多月了,在醫院檢查過微量元素說嚴重卻鐵性貧血,給蓋了補鐵的藥,可是我聽說補鐵的藥都會傷害寶寶的胃,所以我該怎么辦呢?謝謝大家 医师解答: 很嚴重的話還是要先從藥物上補,必竟這樣來得快些,但應注意以下幾點:
鐵劑不宜放置過久。因硫酸亞鐵是二價鐵,放置過久,存貯不當,二價鐵可氧化成三價鐵而影響療效。
鐵劑不宜在飯前服用。因為鐵劑對胃粘膜有刺激,飯前服,使人難以耐受,宜飯后服。
鐵劑不宜與茶、牛奶、咖啡同服。因牛奶含磷高,可影響鐵的吸收。茶和咖啡中的鞣酸可使鐵的吸收減少75%。宜用溫開水送服。
鐵劑不宜過量服用。鐵劑藥片、藥丸,外面包有糖衣,易被小兒吞服。如果用量較大,可刺激胃腸粘膜,引起腹痛、腹瀉等癥狀,嚴重者可發生昏迷,甚至死亡。因此,鐵劑不宜過量服用。
鐵劑服用時可加服維生素C,以促使鐵吸收。
鐵劑服用后,可使患兒大便變黑,這是正常現象,停藥后消失,家長不必緊張。

同時也要從食物上補充: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讓孩子多吃含鐵量豐富的食物,提高血色素。這些食物主要有瘦肉、豬肝、蛋黃、海帶、雞肝、紫菜、香菇和豆制品等。  
動物肝臟:肝臟富含各種營養素,是預防缺鐵性貧血的首選食品。每100克豬肝含鐵25毫克,而且較易被人體吸收。如肝泥就很便于兒童食用。  
雞蛋黃:每100克雞蛋黃含鐵7毫克,盡管鐵吸收率只有3%,但雞蛋原料易得,食用保存方便,而且還富含其他營養,所以它仍不失為兒童補充鐵的來源之一。  
黃豆及其制品:每100克黃豆及黃豆粉中含鐵11毫克,人體吸收率為7%。  
芝麻醬:芝麻醬富含各種營養素,是一種極佳的兒童營養食品。每100克芝麻醬含鐵58毫克,同時還含有豐富的鈣、磷、蛋白質和脂肪。
有些食物中的鐵元素由于植物酸干擾,實際吸收量較低。最符合條件的食物有豬肝、雞鴨血湯、瘦肉、魚蝦等。除此之外,飯前吃一個西紅柿或飲一杯橙汁,能成倍增加對鐵的吸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