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你的,反射,食物,它的
提問: 怎樣才能養好狗狗? 問題補充: 怎樣才能訓練出一只好狗,一只聽話的狗狗? 医师解答: 家庭飼養的犬基本上都是以寵物為目的的,但每位主人都希望自己的犬能像專業的工作犬一樣,服從命令聽指揮,按指令完成動作。所以,對寵物犬進行一定的訓練是必要的。要訓好犬,必須堅持如下幾點原則。
  一,要指定專人訓練。如果家里人個個都參與訓練犬,由于命令和方法不統一,容易造成犬的反應混亂,使訓練失去意義。平時最好專人將有關命令記錄,訓練時嚴格按照命令行事,注意語調和內容要一致,口令簡短明了、干脆利落,一般不要超過3個字,讓犬容易理解和接受。
  二,訓練初期,不要因為犬的反映遲鈍或拒絕訓練而打罵犬,這樣做,極可能形成犬對訓練和挨打之間有聯系的條件反射,造成犬對訓練有抵觸情緒,影響訓練效果。另外就是要有耐心,不要半途而廢。不要希望所有的犬都是不用學習的“天才”,很多動作都是靠反復訓練才能形成習慣的。所以,對犬的訓練要堅持不懈地進行,每個命令和動作要反復進行,直到犬學會做對為止,學會一個再進入下一個。
  三, 要注意開始訓練時時間不要過長,時間長犬容易厭煩,每次最好不要超過15分鐘,隨著訓練的進度再逐步增加訓練時間。訓練中,應該及時結合一些獎勵行為,當犬做對動作時,要及時給以贊揚、撫摸或給它愛吃的東西等形式的獎勵,使犬逐步對訓練感興趣而提高訓練進度。


犬在年幼時,不加強對其正確的調馴,小狗長大后就較難管教。在小狗眼中,如果你不對其進行約束,它會反過來認為它是主人,漠視你對它的命令,行動隨便,令你感到困擾和產生厭惡心理,甚至拋棄幼犬!所以,要從小注意對幼犬的教養,這樣才能使主人與幼犬建立良好的關系,互相之間的溝通更順暢,才會產生更親昵的感情。幼犬的教養法則其實就是:“是”與“否”這兩個字,對幼犬教養的關鍵就是讓其掌握這兩條命令。當小狗將做錯事時,主人必須用簡短、明確的禁止用語,如“否”!、“No”!等,用嚴厲的口氣配合手勢制止幼犬的行為。如果發出了“否”的命令后,幼犬停止了原本要做的動作,主人就應該立即對其贊揚,發出“好的”或“是”的溫柔聲音,給予幼犬鼓勵。同時,可用手輕撫幼犬的頭和背部,讓幼犬感到舒適。幼犬只要掌握了這兩條基本命令,主人就能明確地控制幼犬的行為,對幼犬其它方面的訓練就容易和方便的多了!。


對狗的訓練要在狗剛到自己家時就開始。


  一般情況下,狗認為你以及你的家人和它自己是屬于一個團隊的,你必須讓狗認識到它是這個集體中等級最低的一個,在這個前提下你的狗才有可能成為一只聽話的狗。

* 時刻給你的狗以教導:
  在它做錯了的時候,要毫不猶豫地批評它;在它完成了你希望的動作之后,則不要吝惜你的獎勵。另外,給狗以需要的安全和快樂,因為這是團隊首領的責任,在你做了自己應該做的事情之后,你的狗會更加崇拜你,對你言聽令從。
* 狗的基本訓練
(1)、你首先要讓狗記住你對它的呼喚。
  在喂食物之前叫狗的名字,這樣的名字要求響亮、音節緊湊、鮮明,倒不是為了好聽,而是這樣的名字容易讓狗記住。狗會因為食物的吸引跑過來,但久而久之,它會記住自己的名字。
(2)、讓狗在你面前坐下來
  方法是輕輕按一下狗的后胯,這時狗會很聽話地坐下。然后再把食物給它。狗會認為食物是它完成了這一切命令之后的將勵,從而牢牢記住你的指令。
如果你讓你的小狗坐著吃飯,成年之后的它會一直保持這樣的習慣。
(3)、小狗學會坐著之后,可以訓練它趴入。
  標準的要狗趴下的指令是在發出"趴下"的口頭指令的同時,用手輕輕拍一拍狗面前的地面。當然你也可以采取用腳后跟跺一跺地板的方式,這種方式很有個性,但卻有可能讓你遭到養狗行家的嘲笑。訓練有素的狗是這樣的:它們對那些通用的命令做出最合適的反應,同時與自己的主人靈犀相通。如果你的小狗不愿意就這么趴下,你要幫助它完成。抓住狗的前腿向前伸,輕輕地把它的身體壓向地面。當狗終于完成趴下的時候,夸獎它摸摸它的頭頂,反復重復這樣的動作,加強狗的印象,直到它記住為止。
* 讓狗更聽話
(1)、狗認為你是它的主人和王者,所以在一開始會很自然地產生追隨你的愿望。這種愿望的一大麻煩就是,在你把狗訓練得更加聽話之前,你的狗總是無時無刻不跟在你的身邊。
(2)、不要表現出不耐煩,那樣會讓聰明的狗傷心。狗并沒有錯,它只是想和你呆在一起,你應當用更有風度的方式告訴它,一只好狗應當如何表現。
(3)、你要訓練狗學會等待,這在許多時候都用得上。
(4)、首先讓你的狗按你的指令坐在地上,這樣的姿勢有利于讓狗集中注意力,因而對于你下面就要進行的任何訓練都是大有好處的。然后你用手勢和語言同時告訴它:"在這里別動。這時你離開你的狗,不用多遠,你只是為了看一看狗能否在你離開時保持不動。如果狗確實沒有離開它原來的位置,你就走回去鼓勵它一下,給它一點吃的,撫摩撫摩它的脖子和肩膀,還要讓狗看到你贊賞的表情。要知道,狗是根本聽不懂你說話的,再聰明的狗也不行。如果有時候你覺得狗很"善解人意",那只是因為它記住了你贊許它的方式。相反,如果你發現自己離開之后狗跟著動了,你就要立刻回去重復剛才的訓練,并且要用你的表情和肢體語言告訴狗:人對于它剛才的表現很不滿意。這樣反復進行下去,狗才能夠明白你要它"在這里別動"的真正含義。以后你可以將離開的時間和距離逐漸延長,狗會漸漸習慣等待你做完事情回來。
* 有教養的狗
  你經常可以看到在公園里需要主人追在屁股后面大呼小叫的狗,還有在公共場所對著陌生人齜牙咧嘴的狗,以及在客廳里上竄下跳,攪得主人根本沒法和客人好好說上幾句話的狗…… 總而言之一句話:這都是些沒教養的狗,它們的表現無意間泄露了主人的水準。
  如果你在某人家里看到一條價值連城但卻無法無天的狗,這家的主人肯定不值得你太過尊敬。相反,一只彬彬有禮的狗,即使普普通通,他的主人一定是位紳士。怎么樣才能讓你的狗表現出令人尊敬的氣度呢,當然來自平時的訓練,但你至少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對自己的狗有一個評價,因為這也正是別人對你的狗產生最初印象的方面。

1 狗能夠很順從、準確地聽從你的每一項指令。這些口令至少要包括"坐下"、"趴下"、"站著別動"、"坐著別動"、"過來"、"自己去玩吧"等等。
2 狗應當對你的客人和陌生人表現出足夠的耐心和友善,當然,這里不包括闖入者。在你和別人談話的時候,狗應當安靜地坐在你腳邊,或者是趴在你腳邊,直到談話結束。而不是不耐煩地走動,甚至是試圖拉著你離開。和陌生人見面時,狗應當不顯得焦躁不安,在主人的授意下,它應該樂于接受來自陌生人的撫摩。
3 在碰到別的狗的時候,你的狗應當可以和它們友好而平靜地相處,而不是像有些狗那樣,表現出強烈的攻擊欲望或者是恐懼畏縮。
4 帶狗上街時,訓練有素的狗穿行在人群和街道之間,應當像在你家的花園或者是樓下時那樣,從容鎮定,而又始終對周圍懷著有禮貌的好奇心。
5 對于身邊的突發事件,你的狗不應當有過度的反應。它可以表現出好奇、探究的欲望;但不能顯得緊張、害怕或者是條件反射式的攻擊。 基礎知識-犬不良行為的矯正
* 異常攻擊行為的矯正

1.對小孩競爭性攻擊行為
  一只平時很溫順、對人不攻擊的犬,突然在某一時期對主人家的小孩變得很不友好,甚至吠咬他們,使小孩受到驚嚇和傷害。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犬的嫉妒心理在作怪。
矯正此種行為不能用懲罰的辦法,而要用關心、獎勵的辦 法才能收到滿意的效果,否則,適得其反。具體方法是:當小孩不在時,主人要冷落犬,甚至可完全不理睬它,當小孩與犬同在時,主人要表示對犬的關心、愛撫,并喂給一塊可口的食物, 每天重復幾次,犬就會漸漸形成小孩的出現同樣可使它得到主人的關心、愛撫,從而與小孩和睦相處,不再攻擊。再是有的小孩對犬不友善,經常毆打、就踢它,也是造成犬攻擊孩子的一個原因,這就要引導他們與犬友善相處。蹣跚學步的小孩,不能單獨與犬呆在一起,以防意外。如果發現犬也有攻擊其他小孩的現象,則應在沒有調教好之前,對犬嚴加約束,如拴系飼養。調教糾正不了的犬,要堅決淘汰。
2.領地性攻擊行為
  犬具有看家的本領,主人的家庭環境,被犬視為自己的領地范圍,對于進入這入領地的陌生人會采取攻擊行為,這是正常的現象,但如果這種意識過于強烈,以至于主人的親戚或朋友都不能接近主人的庭院或住所,則應糾正。
  矯正的方法要獎罰并舉,以獎為主。當來訪者未出現時,主人及家庭成員不要給予犬關心和愛撫,一旦來訪者出現,主人要給犬愛撫和食物,同時來訪者要與主人一樣友善待犬。陌生人開始出現時,主人要讓犬安靜地呆坐一旁,如果犬不能安 靜下來,則要給予呵斥、擊打等懲罰,從而將犬的行為控制在主人的聲音和手勢之下。
需要注意的是,來訪者只能給犬愛撫,如溫和地交談、撫摸等,不要給食物,以防破壞犬拒食陌生人食物的習慣。主人不要和來訪者打鬧,以防犬誤解主人受到攻擊,便挺身而出,向來訪者攻擊。
3.犬群間支配性攻擊行為
  家庭中養有兩只或更多的犬時,有時會出現這樣一種怪現象:當主人出現時,犬之間會發生兇猛的爭斗,而主人離開后則又相安無事。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是由于主人對待它們的方式不當所致。每一只犬都想得到主人更多的關心與愛撫, 而處于支配地位的犬總是通過威脅或攻擊其他犬的方式來強化它的支配地位,如果主人不理解犬的這種心理特點,就會為其他犬打抱不平,而懲罰處于支配地位犬的霸道行為,從而使其他犬知道這時它們可以得到主人的保護,于是,每當主人出現時,它們就試圖通過攻擊來奪取支配權。而主人不在時,則又會屈從于支配犬之下。
  矯正的方法就是強化犬群間支配與屈從的等級關系。首先要在不被犬注意的情況下,觀察哪一只是處于支配地位的犬,然后主人在與犬群接觸時,要給支配犬所有的尊重與特權。如給予它更多的關心,帶犬出去散步時,讓它首先出門并 始終走在前面等,如果發現其他犬不服從,主人要對它們加以懲罰,這樣就強化了犬群間支配與服從的等級關系。
犬接受支配和服從的角色是一種本能,不可人為地破壞這種關系。如果發現主人不在時犬群仍爭斗,說明這種等級關系尚未建立或沒有確定,主人要幫助犬群建立起這種關系。

* 破壞性行為的矯正
  對于小犬來說,刨掘、啃咬或搔撓物體是一種正常的行為,隨年齡的增長會逐漸消失,但對于成年犬來說則是一種異常行為。
  引起這種行為的原因很多,主要與犬的情緒狀態有關,例如獨自呆著時孤獨、煩惱及周圍環境有較大噪聲等,均可引起這種一過性的異常行為。有的犬可能是一種惡癖,不分時間、 場合都可能出現破壞性行為。表現的方式也可能多種多樣,如有的犬可能只是對某一種物品或在某一地點出現這種行為, 而有的犬可能沒有什么固定目標。
  矯正的方法要對病施治,首先要確定破壞行為發生的場所和對象,然后根據不同的情況采取不同的方式。如對于犬經常破壞的物品,要移走,放在犬夠不著的地方,或在該物品旁放置一個倒放的捕鼠器,當犬啃咬時,捕鼠器彈跳而將犬嚇跑,多次以后,犬就不敢啃咬該物品。對于那些沒有固定破壞目標的犬,除了前述方法外,還要采取必要的懲罰手段。

* 異嗜癖的矯正
  異嗜癖是指犬有意識地攝入一些非食物性物質,例如石頭、橡皮、糞便等。有這種行為的犬,不但極不衛生,還可能由這些異物引起胃腸病。產生這種行為的原因還不十分清楚,有時可能是機體缺乏某種物質,如維生素、無機鹽等。矯正方法:由缺乏營養物質造成的異嗜行為,可通過補充營養物質來糾正。對不明原因的異嗜癖要通過細致觀察分析找出原因和規律,如喜歡異食物品的種類、在什么情況下異嗜等,有針對性地采取適當措施進行糾正。如屬營養性異嗜,首先要補充所缺養分,非營養性異嗜,可采取懲罰的方法矯正。直接懲罰法是將異嗜物拿到犬的面前,當犬攝食時,則大聲斥責和擊打,并將該物拿走,以后再將異嗜物移至犬面前,如再想吃食,再予懲罰,直至犬不再攝食為止。有的犬懾于主人的懲罰,主人在時不敢攝取,主人不在時可能又恢復原狀,這時要采用間接懲罰法,即在異嗜物上涂撒辣椒粉等刺激性強而對犬無害的物品,犬攝入后,會感到辛辣難受,而不敢再吃了。也可以用噴水槍糾正,即主人拿幾支裝滿水的噴水槍,藏在隱蔽處,發現犬欲攝入異嗜物時,即向犬噴水,使犬受到驚嚇而逃開,這樣反復幾次以后,犬就會克服掉異嗜癖。但應注意不要將噴水的動作讓犬看見而與主人的懲罰聯系在一起,應當讓犬以為是由于它的攝食行為所引起的。對于其他的異常行為,犬的主人可依據上述原則和方法進行矯正。 基礎知識-簡單的服從訓練
  狗兒以取悅主人為樂,它樂于服從。訓練它服從的習慣,是讓它在人的規范下,日子更好過一些。 六個月大后就可以開始訓練狗狗了,這時狗的玩心仍然很重,我們可以將訓練當成游戲和它一起玩。
* 訓練用的工具包括:
1.訓練用頸圈。
2.好一點的鏈條。
3.長約十公尺的繩子。
4.許許多多的耐心以及毫不吝惜的鼓勵。
* 以下就是一些基礎訓練:
1.前進:讓狗狗貼著你,收短鏈條,喊"走"后自己先開步走,同時用手掌拍大腿兩聲,它如果猶疑,就拉鏈條,它脖子一勒,只好跟進。
2.停、坐下:喊"停"時,鏈條上揚使它仰頭,手掌拍大腿一聲,同時壓住狗狗的臂部讓它端坐,使它習慣于一停就坐下。
3.過來:套上十公尺的繩子,先讓狗兒待在一邊,然后喊"過來",一面拍腿兩聲,一面拉緊繩子。它乖乖過來后,立刻喊"坐下",拍腿一聲。
4.臥倒:喊"臥倒"時,同時手掌像游泳的自由式向后劃,并且一手拉狗狗的兩條前腿,另一手壓住它的頭頂向下。
5.起來:起來就是要它準備前進或過來,喊"起來"時,用手撈起它靠近后腿的腹部,使它站立。
6.長坐:當它坐好時,喊"不要動",手掌前推,人慢慢后退,停下來,手掌不要放下,長坐三分鐘就算合格。
7.長臥:當它臥倒后喊"不要動",同樣的手掌前推。人慢慢后退停下來,手掌依舊前推。長臥三分鐘就及格了。 
* 訓練狗狗要選在空曠的場地,不要被干擾,它才能專心學。每次練習一種,每天十五分鐘,學會了一項動作后,拿掉鏈條繩子再練習,滿意了才教下一種。
  記住,當狗狗做錯了或不聽指揮時不要處罰它,反而是它一做對了立刻摸摸它的頭,贊美幾句,它會更服從的,因為鼓勵永遠不嫌多。 基礎知識-犬姿的訓練
在評比中,除要觀察犬的外貌是否美觀外,站立姿勢的好壞,也是能否取得優勝的關鍵。因此,平時就要訓練犬擺出良好的姿勢

* 站姿:利用犬怕跌的心理,在一塊面積較小并高出地面的地方進行,可利用小桌或一塊墊高的木板。首先將犬抱到小桌上,讓它的后腿靠近小桌的邊緣部分,松開手,犬由于怕跌,便四肢發軟想臥下,這時我們要一只手托住它的前胸或下巴,另一只手輕輕向后拉犬的尾巴,注意不能只拉尾毛,以免引起疼痛。托著前胸的手也配合著向后推,使犬不能坐下。當犬發覺后腳將失去支撐,再后退就要踏空時,就會本能地把身體向前傾,向上挺起,前肢踏實,腳趾收緊,呈現出一種四肢挺直,昂首挺胸的標準姿勢。只要用這種方法重復多次,犬就學會了,以后即使站在平地上,只要我們拉住尾巴向后牽引,犬便會反射性地擺出標準的優美姿勢。

* 坐下:這是與其他科目組合在一起訓練的一個內容。要求受訓犬在聽到口令后,能迅速而正確地做出坐下的動作,而且能堅持一定的時間。
訓練時,讓犬站立在主人左側,發出"坐"的口令的同時,用右手提脖圈,左手按壓犬的腰角。當犬在此機械刺激下被迫坐下后,應立即給以獎勵,經多次反復訓練后,犬就能養成坐下的動作。在此基礎上,結合手勢進行訓練。如令正面坐,則右大臂向外伸平,小臂向上垂直,掌心向前成"L"形;如令左側坐,則用左手輕拍左腹部。如犬已能做好"坐"的動作,還應逐步訓練延長其坐的時間,由能坐3~5秒 直至延長到5分鐘以上。
  
* 臥下:臥下的動作,應在"坐"的動作學會之后進行。訓練時,可采用兩種方法:一是主人在犬的右側,面向犬,用右手持食物,從犬嘴的上方慢慢向下方移動,同時發出臥下的口令,并向下方拉動牽引帶,給以刺激。此時犬在食物和機械剌激下,便可做出臥下的動作,當犬臥下后,及時用食物獎勵。以后隨著條件反射的形成,逐步取消獎勵和刺激。另一種方法是讓犬坐下后,主人應蹲下,兩手分別握住犬的兩前肢,向前拉伸,并用左臂壓犬肩胛,犬即會做出臥下動作,此時應給以食物獎勵。以后,應讓犬在一定距離內,結合手勢(左臂下垂,手掌向前,掌心向下,并上下揮動)進行訓練,以提高其做動作的水平,延長指揮距離,并能按主人的口令和手勢堅持臥下5分鐘以上的能力。
  
* 站立:訓練時,先令犬坐下,然后輕輕提拉牽引帶,發出"站"的口令和手勢(右臂向犬的方向伸出,手心向上),當犬站立后,給予獎勵。主人要逐漸離開犬的身邊,使犬延長站立的時間。在此基礎上,逐漸養成能按手勢或口令站立并能持續一定時間的能力。
  
* 作揖:在"站立"動作的基礎上進行。訓練時主人站在犬的對面,先發出"站"的口令,當犬站穩后,發出""的口令,同時一只手抓住犬的前肢,上下擺動。重復幾遍以后,給予撫摸和食物獎勵。然后與犬拉開一段距離,發口令時,不再用手輔助。如果犬不會做,則再重復數次,直到犬會做為止。訓練開始時,可 以加點簡單的手勢,但要防止犬對手勢所產生的條件反射。當動作很穩固以后,只要發出""的口令,站立和作揖這一系列反射活動會一氣呵成,而無需發兩次口令。 系統知識-犬能接受訓練的生理基礎



犬的大腦能形成很強的條件反射,在訓練時就是依據這一點。要把握犬的反射強度和類別,有針對的訓練。


* 反射活動的種類

根據反射活動形成的過程,可將反射分為非條件反射和條件反射兩種:

1.非條件反射

是天生就會的,不用任何后天學習。如咀嚼,吞咽,防衛,進攻,躲避等。這些反映對條件反射有一定影響。

2.條件反射

是后天獲得的,為適應不斷變化的條件而形成的反映。由于這種反映不是定期和經常的,所以一旦條件不存在,反射強度也會下降。比如一只訓練有素的警犬,如果不能保持訓練強度,甚至不再訓練,那么在執行任務時會變得笨拙,甚至有生命危險。
 
* 訓練犬建立和強化條件反射

  訓練犬學會各種本領的過程就是形成條件反射的過程。如要讓犬作揖,光說不行,一面人為擺姿勢一面發出"作揖"的命令,時間一長犬自然會把"作揖"和相應的姿勢聯系起來,形成反射。在訓練犬建立和強化條件反射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必須將條件刺激與非條件刺激結合使用。條件反射是條件刺激與非條件刺激結合的結果,沒有非條件反射,條件反射是不能形成的。如"銜取",是犬的本能,屬于犬的非條件反射,是建立條件反射的基礎,在訓練中,只要配合適當的銜取物和口令(條件刺激),就可訓練出按訓練科目要求的"銜取" 動作來。

第二,條件反射的建立依賴非條件反射,但兩者在結合時,應該先使用條件后使用非條件。比如,犬叼物回來時,先說"吐",然后再用手去拿。這樣犬再聽到"吐"的命令就知道該怎麼做。反之奪過東西在說"吐",犬不知你要干什么。

第三,要掌握刺激強度,不能用同一強度刺激不同的犬。有些"聽話"的犬訓練起來很快,刺激強度可以弱,有些就顯得很笨,應加強刺激。

第四,建立良好的條件反射,必須在犬身體狀況良好,無外界干擾情況下進行。如果犬生病或疲勞時,訓練就沒有效果。

第五,應該在犬能夠建立非條件反射的前提下施加條件。如犬剛吃完飯,用食物刺激的訓練方法效果就不好。應選擇饑餓時進行。 系統知識-訓犬的基本方法

(一)機械刺激法

  機械剌激法是利用器具,在犬不聽指令時用來控制其行為的方法。最常用的是牽引帶(狗鏈)。在犬隨行和受訓時,如果不按主人的意圖行事,可以拉牽引帶,迫使不能做違背主人意愿的事。

(二)食物刺激法

  食物剌激法是在犬受訓成功或吸引其注意力時給予食物獎勵,調動訓練積極性。如果只訓練,忽視獎勵,犬會覺得訓練是一件極沒有意義的事,一切訓練手段都是徒勞的。食物可以刺激犬的條件反射,讓它知道如果聽話就有好處。

(三)機械刺激和獎勵結合訓練法

  這種方法是在犬拒絕接受訓練時用機械法強迫其按指令行動,同時在動作成功或有起色時要給予獎勵。如果機械刺激強度過大,過頻繁,會使犬產生相反的反射,從每次受訓開始就恐懼、躲避,記不住動作的要領。獎勵雖然是必須的,但要適量,如果獎勵過多會影響正常食欲,也不利于以后的訓練。可以結合撫摸和口頭表揚,達到獎勵的目的。

(四)摹仿訓練法

  摹仿訓練法是讓受訓犬觀看一只訓練有素的犬是如何接受訓練并得到獎勵的,從中受到影響和啟發。這種方法可以生動有效的讓犬明白要做什么,訓練效果有時是機械刺激法所不及的。 系統知識-訓犬的基本原則

* 循序漸進,由簡入繁

  對犬的訓練不能追求一次成功,有時幾十次甚至上百次,要根據難度而定。一般要先從容易的開始,然后由淺入深;有些組合動作需要分別訓練后再合并。象作揖的同時發出叫聲,要分站立、擺手、吠叫三步。

訓練分以下三個過程。

第一階段是在安靜的環境里,進行訓練。利用語言和手勢做指導,讓犬能作到所要求的動作。在完成時要給予獎勵。

第二階段是在稍微復雜的環境下(比如其他人在場時)按前一方式訓練。如果可以完成動作,除獎勵外要減少反射條件(比如只發口令,不做手勢),直到完成動作。

第三階段是在復雜環境中(如行人或其他犬較多的地方),發出口令,直到完成。

* 因犬而異,分別對侍

  雖然犬在身體結構以及生活習性上大致相同,但性格存在很大差異。這些差異決定了訓練的成敗。如果不了解犬的性格,盲目訓練很可能一事無成。

1.興奮型犬

  這種犬的特點是易興奮,應該利用和調動這一點,同時培養其克制力。

2.活潑型犬

  這種犬的特點是興奮和抑制過程都很強,轉換也靈活,訓練中形成興奮和抑制性反射都很快。訓練方法不當,易產生不良聯系,因而要特別注意手段,采取相應的方法。

3.安靜型犬

  這種犬的特點是不易興奮,往往會適應不同環境,但從靜到動的反射建立慢,應重點訓練。

4.被動防御反應型犬

  這種犬的特點是容易受到驚嚇,在訓練時對懲罰和訓斥表現強烈,經常試圖逃避。因此在訓練時態度要好,獎勵要多,尤其是注意調教恐懼心理。對于只懼怕動物的犬,可以在完成第一階段訓練后,再進行恐懼"治療"。

5.注意力分散型

  這種犬容易在訓練時因環境變化而受影響,對于這種類型的犬應先熟悉場地,然后再訓練。平時多接觸新環境,增加遛犬的時間和地點。

6.食物反應強的犬

  這種犬容易接受食物獎勵,食物可以調動積極性和鞏固訓練成果。但如果是警犬,還應再增加拘食他人食物的訓練。

7.兇猛好斗的犬

  這種犬基本上屬于興奮性高的犬,要適當加強機械刺激,發揮其抑制過程。在管理訓練中要嚴格要求,加強依戀性、服從性和撲咬訓練,以充分利用其所長。但要防止亂咬人、畜。對于少數兇猛而膽小的犬,應加強鍛煉,防止過分剌激,使犬逐漸變得膽大。 此外,還可能遇到其他類型的犬,對待它們的訓練原則是
揚長避短,巧妙地應用條件反射與非條件反射性刺激及逐漸改善的方法加以訓練。 系統知識-訓犬的基本要領



雖然犬種很多,訓練目的不同,但要領是一樣的。掌握要領就可以成功的訓練各種犬。


(一)誘導

  誘導就是在訓練中利用食物,器具等犬感性趣的東西吸引犬的注意力,調動其積極性。如把犬喜歡的玩具作為叼物訓練的目標等。此法的問題在于如果換了物品或沒有食物獎勵可能口令作用不大,為此應注意以下三點:

第一,使用誘導要掌握好時機,應與一定強度的強迫手段相結合,這樣既可保證訓練的順利進行,又可保持犬的興奮性。防止以誘導代替口令和手勢的做法。

第二,要防止因誘導而產生不良聯系,應注意穿插不同的器具,讓它明白訓練目的。

第三,要根據犬的神經類型、特點適當運用,對于沉著、安靜、不太興奮的犬可多用,而興奮、靈活的犬宜少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