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入,豆腐,切成,淀粉,去皮
提問: 一周歲寶寶吃些什么比較有營養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常用的嬰兒粥有
① 肉糜粥
將豬瘦肉洗凈,用刀剁碎或放入絞肉機內絞2次,加酒去腥炒熟,放入已煮稠的粥內,再加食鹽即可食用。
② 魚粥
洗凈去內臟的魚如青魚、帶魚、鰻魚等),整條蒸熟去骨,將魚肉研碎拌入粥中,加適量食鹽、蔥、少許酒,即成魚粥。
③ 蛋花粥
將1只雞蛋打碎放人已煮好的粥中,邊攪邊燒,煮沸加鹽和熟油。
④ 豬肝泥粥
洗凈的豬肝用刀橫剖,再取出切面處泥狀物,加酒、鹽放入粥中煮透。上述各種粥內最后均應加入萊泥和豆制品煮熟再吃。
⑤ 香蕉薯糊:
香蕉1/2只,雞蛋1只,馬鈴薯1/4個,牛奶適量。
做法∶
馬鈴薯去皮切粒,隔水蒸20分鐘,壓成茸。
把雞蛋煮熟,去殼,取出1/4只蛋黃,壓成茸。
香蕉去皮,壓成茸。
把蛋黃茸、馬鈴薯茸及香蕉茸拌勻,再下牛奶拌勻即可。
※ 也可選用木瓜或啤梨來代替馬鈴薯,做出不同的口味。
⑥ 花豆腐
原料:
豆腐50克,青菜葉10克,熟雞蛋黃1個,淀粉10克,精鹽、蔥姜水各少許。
制作:
1、將豆腐煮一下,放入碗內研碎;青菜葉洗凈,用開水燙一下,切碎后也放在碗內,加入淀粉、精鹽、蔥姜水攪拌均勻。
2、將豆腐泥做成方塊形,再把蛋黃研碎撒一層在豆腐泥表面,放入蒸鍋內用中火蒸10分鐘即可喂食。
3、菜口味不宜過咸,以利嬰兒食用。
⑦ 蘋果薯團
原料:
紅薯50克,蘋果50克。
制作:
1、將紅薯洗凈,去皮,切碎煮軟。
2、把蘋果去皮去核后切碎,煮軟,與紅薯均勻混合拌勻即可喂食。
3、制作中,要把紅薯、蘋果切碎,煮爛。
⑧ 鵪鶉粥
原料:
大米30克,凈鵪鶉1只,水適量。
制作:
1、將鵪鶉去皮洗凈,切成大塊,為防止有碎骨,可用經消毒的煲湯袋盛著。
2、米洗凈,用水浸泡約2小時。
3、浸泡過的米連水一起煲滾,加入裝有鵪鶉的袋,滾開后,改用中火煲約45分鐘,然后熄火等5分鐘即可。
4、注意制作時,千萬不要有鵪鶉骨渣。
⑨ 紅小豆泥
原料:
紅小豆50克,紅糖、清水適量,植物油少許。
制作:
1、將紅小豆撿去雜質洗凈,放入鍋內,加入涼水用旺火燒開,加蓋改小火燜煮至爛成豆沙。
2、將鍋置火上,放入少許油,下入紅糖炒至溶化,倒入豆沙,改用中小火炒好即成。
3、注意煮豆越爛越好,炒豆沙時要不停地擦著鍋底攪炒,火要小,以免炒焦而生苦味。 可同粥一起食用。
⑩ 栗子粥
原料:
大米粥1小碗,栗子3個,精鹽少許。
制作:
1、將栗子剝去外皮和內皮后切碎。
2、鍋置火上,加入水,放入栗子煮熟后,再與大米粥混合同煮至熟。加入少許精鹽,使其具有淡淡的咸味,即可喂食。
3、栗子一定要剝凈內外皮,煮爛。喂時用匙背壓碎。

煎豬肝圓子
原料: 豬肝20克,面包粉,洋蔥,蛋液,西紅柿各少許,素油一小勺,番茄醬,淀粉適量.
制法: 1. 將豬肝剁成極碎的泥,洋蔥切碎同入一碗,加面包粉,雞蛋液,淀粉攪拌成餡.
2. 平鍋置火上放油燒熱,將肝泥擠成圓子,下鍋煎熟.
3. 將西紅柿切碎,同番茄醬一道炒熟,倒在豬肝圓子上即成.
營養小秘密: 首先為較小的寶寶推薦這種軟嫩可口的豬肝丸子,豬肝含有很豐富的鐵.鋅,VA,VB12等營養素,是預防嬰兒貧血的好食品.

龍骨玉米湯
這湯的做法很是簡單:
買回來的骨頭先用開水過一遍,去除雜質。
然后用個煲裝水,加骨頭小火慢燉 約2小時,開煲,放玉米,胡蘿卜 再煮上半小時就大功告成了。 調料也簡單,就姜,鹽就行了。 煲湯切忌中途加水。

小魚蛋花粥 
【材料】 飯1/2碗 水1杯 小魚10g 蛋1/2個 【做法】 1、將小孩用的飯碗裝1/2碗飯,與水1杯放入小鍋煮至爛。 2、取小魚10g,1.小煮一下1/2打散的蛋撒在上面攪拌即可

面包干 
此品易消化,耐嚼,可鍛煉幼兒的咀嚼能力,促進唾液分泌,適合作幼兒磨牙食品。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能增加幼兒的熱量供給。面包片可用烤箱烤,也可用平底鍋烙烤,但爐溫不宜過熱,否則面包片烤不焦脆。主料 面包適量。制法 ① 將面包切成1厘米厚的薄片。② 將面包片放在烤盤上,入爐烘烤,烤呈金黃色

翡翠泥 
鮮蠶豆砸成泥,加入白糖,與京糕一起呈紅綠兩色,鮮美清香,色香味兼備。具有增進食欲、幫助消化,清熱利尿的作用,是嬰兒春季較為適宜的食品之一。要選擇鮮蠶豆作原料,并要煮熟、炒透,給嬰兒喂食。主料 鮮蠶豆50克,京糕25克。輔料 白糖15克,花生油5克,桂花少許。制法 ① 將鮮蠶豆剝去老、嫩皮,放入鍋內煮爛、撈出,用冷水過涼,放菜板上,砸成泥狀放入碗內。②將京糕切成綠豆大小的丁。③炒鍋置火上,放入油,加入白糖、蠶豆泥、桂花,用中火推炒,炒透后盛入盤內,撒上京糕丁即成。 ,即可出爐,冷卻后食用。

煎西紅柿 
此菜色澤美觀,十分可口,能誘發嬰兒食欲。含有豐富的鈣、磷、鐵、鋅、錳、銅、碘等重要微量元素,這些礦物質,對嬰兒生長發育特別有益。此外,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B族維生素、胡蘿卜素等。制作中,把西紅柿放入油鍋內煎至兩面焦黃時,再將面包粉和芹菜末撒在上面。主料 西紅柿1/4個,面包粉10克,熟芹菜末少許。輔料 色拉油8克。制法 ① 將面包粉放入平底鍋內,烤成焦黃色;西紅柿用開水燙一下,剝去皮,切成薄片。② 將色拉油放入平底鍋內燒熱,放入西紅柿煎至兩面焦黃,盛入小盤內,撒上面包粉、芹菜末即成。

蒸肉豆腐 
此豆腐松軟,稍咸,味美。豆腐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質,與動物蛋白質相互補充,能對嬰兒生長發育起到很好的作用。蔥頭能健胃殺菌,提高嬰兒對疾病的防疫能力。要把雞肉、蔥頭剁成細泥,攪至有粘性,再與豆腐同蒸。主料 豆腐20克,雞脯肉15克,蔥頭10克,雞蛋8克。輔料 香油1克,醬油4克,淀粉5克。制法 ①將豆腐洗凈,放入鍋內煮一下,瀝去水分,研成泥攤入抹過香油的小盤內。②將雞肉剁成細泥,放入碗內,加入切碎的蔥頭、雞蛋、醬油及淀粉,調至均勻有粘性,攤在豆腐上面,用中火蒸12分鐘即成。

雞肉末碎菜粥:大米粥1/2碗,雞肉末1/2大匙,碎青菜1大匙,雞湯、鹽、植物油少許。在鍋內放入少量植物油,燒熱,把雞肉末放入鍋內煸炒,然后放入碎菜,炒熟后放入白米粥煮開。

魚肉松粥:大米 25克,魚肉松15克,菠菜10克。鹽適量,清水250毫升。大米熬成粥,菠菜用開水燙一下,切成碎末,與肉松、鹽一起放入粥內微火熬幾分鐘即成。

煮掛面:掛面1/2小碗,肝1塊、蝦肉1小匙、切碎的菠菜1小匙 、雞蛋1/4個,肉湯、醬油少許。把掛面煮軟后切成較短的段兒,然后放入鍋內,再放入肉湯、醬油一起煮,把肝切成3~4塊和蝦肉、菠菜同時放入鍋內,將雞蛋調好后甩入鍋內,煮至半熟即可。

澆汁豆腐丸子:研碎的豆腐3大匙、淀粉3小匙、肉湯、碎青菜餡(煮后切碎的胡蘿卜和青菜、肉湯、淀粉、醬油各少許)把豆腐和淀粉混合均勻后做成丸子,放入肉湯鍋內煮,煮好盛出后把青菜餡做成的熟汁澆在豆腐丸子上。

綠豆腐:碎豆腐2大匙、菜葉泥1/2大匙

豆腐羹:南豆腐50克,雞蛋一個,放在一起打成糊狀,再放2粒花椒,少許精鹽,加5克水攪拌均勻,蒸10分鐘,加點香油,味精即可。

蛋粥:大米粥1碗,熟雞蛋多半個,切成末,瘦肉末半兩(事先用油煸好),將大米粥放人鍋內,放人蛋末,肉末,調好味即可。

魚泥:收拾干凈的魚切成2厘米大小的塊,魚湯、淀粉。把魚洗凈放熱水中加少量鹽煮,除去骨刺和皮后放入碗中研碎后再放入鍋內加魚湯煮;把淀粉用水調勻后倒入鍋內,煮至糊狀停火

西紅柿魚:魚肉1大匙、切碎的西紅柿2小匙,湯少許。把魚放熱水中煮后除去骨刺和皮,然后和湯一起放入鍋內煮,煮片刻后加入切碎的西紅柿,再用小火煮至糊狀。

白蘿卜魚:魚1大匙、擦碎的白蘿卜2大匙,海帶湯少許。把魚收拾干凈后放熱水中煮一下,除去骨刺和皮后,放容器內研碎并和白蘿卜一起放入鍋內,再加入海味湯一起煮至糊狀。

曙光豆腐:過濾豆腐1大匙、西紅柿末1大匙、肉湯1小匙、鹽少許。把豆腐放熱水中煮一下后放竹筐內控去水分,然后放入鍋內,再加入切碎的西紅柿和肉湯,邊煮邊混合,煮好后加少量鹽,使其具有淡淡的咸味。

水果拌豆腐:過濾豆腐1大匙、楊梅1粒、桔子3瓣、蜂蜜、鹽少許。把豆腐放熱水中煮后控去水氣;把楊梅用鹽水洗凈后切碎,并把桔子剝去皮、研碎再與蜂蜜和鹽混合,然后加入過濾豆腐中均勻混合。

南瓜豆腐糊;過濾豆腐1大匙、過濾南瓜1大匙、肉湯2小匙、黃油1/4小匙。把豆腐放熱水中煮后過濾;把南瓜煮軟過濾,然后放入過濾豆腐鍋內,再加肉湯均勻混合后放火上煮,煮片刻后加入黃油。

牛奶豆腐:豆腐1大匙、牛奶1大匙、肉湯1大匙。把豆腐放熱水中煮后過濾,然后放入鍋內加牛奶和肉湯均勻混合后上火煮,煮好后撒上一些青菜。

豆腐雞蛋羹:過濾蛋黃1/2個、過濾豆腐2小匙、肉湯1大匙。將過濾蛋黃研碎;把豆腐煮后控去水分后過濾,然后把蛋黃和豆腐一起放入鍋內,加入肉湯、邊煮邊攪拌混合。

豆腐蛋湯:過濾蛋黃1/2個、海味湯14杯、豆腐少許。把過濾蛋黃和海味沁一起放入人,然后上火煮,邊煮邊攪,待開鍋后放入少許豆腐即停火。

西紅柿豬肝:切碎的豬肝2小匙、西紅柿2小匙、蔥頭1小匙、鹽少許。把西紅柿干凈后剝去皮并切碎;將切碎的豬肝和切碎的蔥頭同時放入鍋內,加水或肉湯煮,然后再加入西紅柿和少許鹽,使其具有淡淡的咸味。

豬肝湯:研碎的豬肝1小匙、土豆泥1大匙、肉湯少許、菠菜葉少許。泡掉豬肝中的血后放開水中煮熟并研碎;將土豆煮軟研成泥狀并與豬肝一起放入鍋內加肉湯用微火煮,煮至適當濃度后表面撒些菠菜葉即停火。

肉湯青菜雞肝:雞肝1/4個(10克)、切碎的蔥頭2小匙 、擦胡蘿絲1小匙、切碎的西紅柿1小匙、切碎的菠菜1/2小匙、雞架湯2小匙。把切碎的蔥頭、胡蘿卜和豬肝一起放入鍋內加肉湯煮,煮熟后加入西紅柿和菠菜再煮片刻停火。

雞肉土豆泥:雞肉末1小匙、雞湯2小匙、牛奶1大匙。把雞肉末和雞湯一起放入鍋內煮半成熟后放容器內研碎,再放入鍋內加少量牛奶,繼續煮至粘稠狀。

豬肝泥:豬肝50克,香油1克,醬油、精鹽各少許。將豬肝冼凈,橫剖開,去掉膜和脂肪,放在菜板上,用刀輕輕剁成泥狀。將肝泥放入碗內,加入香油、醬油及精鹽調勻,上鍋蒸20~30分鐘即成。(一定要去掉豬肝上的筋和脂肪。這些東西嬰兒是無法消化的)。

雞肝糊:雞肝15克,雞骨湯15克,醬油、蜂蜜各少許。將雞肝放入水中煮, 除去血后再換水煮10分鐘,取出剝去雞肝外皮,將肝放入碗內研碎。將雞架湯放入鍋內,加入研碎的雞肝,煮成糊狀,加入少許醬油和蜂蜜,攪勻即成。

鮮蝦肉泥:鮮蝦肉(河蝦、海蝦均可)50克,香油1克,精鹽適量。將鮮肉洗凈,放入碗內,加水少許,上籠蒸熟。加入適量精鹽、香油、攪拌勻即成。

什錦豬肉菜末:豬肉15克,蕃茄、胡蘿卜、蔥頭、柿子椒各10克。精鹽和肉湯各適量。將豬肉、蕃茄、胡蘿卜、蔥頭、柿子椒分別切成碎末。將豬肉末、胡蘿卜末、柿子椒末、蔥頭末一起放入鍋內,加肉湯煮軟,再加入蕃茄末略煮。加入少許精鹽,使其有淡淡的咸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