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湘江,游泳,一首,北戴河,人生
提問: 你為什么喜歡這句名言? 問題補充: "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
医师解答: 因為這句話時時刻刻給人以鼓舞作用,所以我喜歡。下面是理由:

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

這是毛澤東早期(1917年)所寫一首詩中的詩句,可惜只剩下這么兩句。毛澤東1958年12月21日在文物出版社同年9月的大字本毛澤東詩詞十九首的書眉上有這樣的批注:水擊:游泳。那時初學,盛夏水漲,幾死者數。一群人終于堅持,直到隆冬,猶在江中。當時有一篇詩,都忘記了,只記得兩句: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

詩人在詩句中所表達的意思是,我很是相信人生會有二百年,如果我能活二百年的話,我可以水擊三千里啊。人生活二百年在現代來說是不可能的,但是詩人的夸張是有限度的,也是在所允許的范圍內所作的藝術夸張,給人一種喜歡長壽一種人生希望的感覺,揭示了詩人的豪情對生命的渴望對生活的渴望對未來斗爭的渴望。“與天斗,與地斗,與人斗,其樂無窮”這正需要時間。“水擊三千里”,詩人的意志何等的堅強志向何等的宏偉人生目標旨在作世界、自然、社會的主宰啊!

我們知道毛澤東向來酷愛游泳,從青年一直到暮年經常在各地水擊。湘江,北戴河,長江都曾經是毛澤東喜歡游泳的所在。

“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沁園春長沙(1925年)一詩激情與天高。毛澤東和他的朋友們在湘江學習在湘江水擊在湘江抒發凌云壯志,“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言外之意就是我們,我們這一代朝氣蓬勃風華正茂的年輕人將主沉浮!“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毛澤東年輕時代就顯露出他的英雄本色,詩中一個英氣橫溢的青年主宰,一個富有浪漫創新精神的學生在湘江走向全中國,走進中國革命的征途中起到砥柱中流的作用。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島外打漁船。一片汪洋都不見,知向誰邊?”毛澤東的這一首浪淘沙北戴河(1954年夏)記載了毛澤東在風大浪大的北戴河海上游泳的場景。毛澤東滿懷豪情的說,風浪越大越好,可以鍛煉人的意志。詩人在滔天白浪中暢游了一個多小時后意猶未盡,上岸一筆一揮而就這一首壯美與緬懷的佳詩。這一首融描寫、感慨、抒情為一體的詩令我們讀來回味無窮,意境深遠不可測。

“才飲長沙水,又食武昌魚。萬里長江橫渡,極目楚天舒。”毛澤東的這一首水調歌頭游泳(1956年6月)從長沙到武漢,毛澤東在工作之余,仍喜好游泳。在長江中游泳,毛澤東的豪氣比天更高,長江中風浪大,但是詩人“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在游泳中一幅中國改革建設的宏圖在詩人胸中勾畫而成,“一橋飛架南北”,“高峽出平湖”。這一首詩起伏跌宕大氣回旋,,從游泳的舒暢之感寫到了時光流逝,一直寫到了下片對國家建設藍圖在胸中浪漫自由的聯想。毛澤東把現實與理想,典故和神話有機的相融為一體,也更加的增添了祖國語言文化的魅力意境感人之深不可言表。

讀毛澤東有關游泳的詩,詩人躍動的英姿在水中迎風劈浪,何等的暢快淋漓。詩人有水擊三千里之感慨,又有對自己對人生對祖國前程滿懷無窮的信心,此生鴻鵬之志將會在斗爭中實現,而且將會與水擊三千里一樣的痛快無比。

我們得感謝詩人為我們留下如此反復詠哦猶有回味無窮的詩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