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食物,孩子,草酸,被人
提問: 小孩兩歲,每天需要鈣量是多少 問題補充: 我聽張思萊主任的講課,說每天需要的鈣除了每天喝的奶和飯之外,如果不夠,還需要再補充,請問小孩兩歲,每天需要鈣量是多少? 医师解答: 為孩子補鈣,并不只是吃鈣片那么簡單。對于孩子來說,最好的補鈣方式,還是要在飲食中進行均衡,那么,家長們該怎么做——

  補鈣要多吃含鈣食物

  在中國家庭傳統的膳食中,大米含鈣量每百克為10豪克、面粉為30,蔬菜中生菜為34豪克,冬瓜為19、黃瓜為24、菠菜為66、大白菜為35、胡蘿卜為32、豆角為26。糧食、蔬菜兩大類食品相加,每天所提供的鈣大概只占人體每天所需鈣量的30%左右。現在一些孩子偏食、擇食現象比較嚴重,而且較少參加戶外勞動和體育鍛煉。這無形中造成孩子在生長發育的旺盛時期缺鈣,使體內骨密度的增高,骨皮質的增厚及骨小梁排列等都會受到影響。根據中國營養學會推薦標準,9歲以下的小學生每天需鈣量為800毫克,但從全國幾次營養調查的結果來看,我國孩子鈣攝入量每天只達到推薦量的一半左右。這主要是由于大多數家庭的傳統膳食結構造成的。因此,家長要讓孩子多吃含鈣的食物。如:豆腐及豆制品、活魚、海米、蝦皮、海帶、紫菜等。新鮮綠葉疏菜中含鈣較多,是人體攝取鈣的優質來源,如油菜、芹菜等。吃綠葉菜時,應堅持每日食用,調換種類,不要暴食、突擊食用。

  烹飪方法要講科學

  從食物中補鈣,關鍵在于吸收。所以,烹飪方法要講科學。例如:吃豆腐、豆制品時,不要與含草酸較多的食物一起吃,如小蔥、洋蔥、菠菜等。草酸與鈣形成草酸鈣就不易被人體吸收。吃排骨、蝦皮時放點醋,鈣容易游離出來成為離子鈣,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在日常普通食物中加入維生素,鈣的含量會增高,如在牛奶中加入維生素A、維生素D等。生吃瓜果時,最好不要去皮,應連皮食用,因為瓜果皮含有大量的鈣成分。另外,維生素D對促進鈣的吸收利用有重要作用。維生素D有兩個重要來源:一是食物,雞蛋、牛奶特別是維生素D奶、魚肝油等,都含維生素D;二是自身制造,人體皮膚在陽光照射下體內可以合成維生素D,每天曬太陽二三小時以上,可以滿足對維生素D的需要。當然,經醫院檢查確診缺鈣的兒童,可以吃些補鈣制劑。同時,應避免食物成分的相互作用和影響。當膳食中磷酸鹽含量過多時,會降低對鈣的吸收,如果蛋白質攝入量過多,腸道酸度就會降低,也會影響吸收。

  養成喝牛奶的習慣

  日本在“一懷牛奶強壯一個民族”的口號下,堅持讓孩子在早餐喝一杯牛奶,終于取得成功。二戰后,日本在政府的支持下,推行“學生午餐”和飲用學生奶的計劃。堅持了幾十年,結果日本人平均身高比上一代增高11厘米,體重增加8公斤。日本的行動,成為國際公認的增強人類體質“奇跡”。現代營養學觀點認為,牛奶是營養全面的理想食品。牛奶包含了食物的六大成分和食物的三大功能。可以說牛奶含有人類生長發育和維持健康的幾乎一切必需及適合人類生理需要的營養成分,并且牛奶匯總的各種營養成分都是優質的。牛奶被人們譽為“白色的血液”。例如,蛋白質攝入量直接影響人的身高、體重,而身高、體重是反映青少年生長發育的最顯而易見的、敏感的指標。因此,家長要讓孩子每天喝250克奶,以便從中攝取相應的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