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士,乳酸菌,牛奶,加工,干酪
提問: 什么是芝士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芝士又名奶酪、干酪,也直譯作起司,指動物乳經乳酸菌發酵或加酶后凝固,并除去乳清制成的濃縮乳制品。芝士本身主要由蛋白質、脂類等營養成分組成,除同牛奶一樣,含有豐富的鈣、鋅等礦物質及維生素A與B2外,還因其是經過發酵作用制成而使這些養份更易被人體吸收。
芝士是Cheese(干酪)的一種音譯,在美國有Cheesecake。香港人把Cheese叫做芝士,這就像是美國人把豆腐叫做Toufu一樣。在美國的華人很多,美國人又比較隨和,就跟著華人叫了。美國文化是強勢文化,對待外來文化比較寬容,能夠兼容并蓄。
芝士通常分為加工芝士和天然芝士。天然芝士就是以牛奶、或羊奶作為原料,加入乳酸菌及凝乳酵素后凝固、濾除水分后浸于鹽水中三天,然后再經過四到六個月的發酵而成。加工芝士則是將幾種天然芝士打碎、加熱溶解,再冷卻凝固。兩者的不同是,天然芝士中的乳酸菌是活的,而加工芝士中的乳酸菌是死的。另外,加工芝士中的水分較高,營養略為稀薄,但磷的含量較高;優點是品質穩定、易保存,也由于氣味已在加工過程中消失,口感較佳,沒有那種令人難以接受的怪味。但事實上,芝士的味道越怪,價錢越貴。其實芝士品種成百上千,取決于所用的菌類和模子、奶脂量的多少,發酵的時間長短及不同的加工方式,能夠產出不同外形和口味的芝士。

不過無論是哪種芝士,都含有豐富的營養。它們是牛奶“濃縮”后的產物,所以牛奶的營養一樣也不少。芝士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B群、鈣質;同時也是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此外,天然芝士中的乳酸菌對腸胃有益。芝士中的蛋白質因為被乳酸菌分解,所以比牛奶更容易消化。在食物互換表中,芝士被歸于乳制品類,兩薄片的芝士,相當于一杯全脂牛奶的營養。
芝士可以生吃也可以用來烹飪,單吃或者加其他的原料。加熱后,多數會溶化變成棕色,有些芝士軟軟的化掉,特別是放入酸或淀粉后。芝士配餅干是一些西方人充饑解饞的選擇,芝士與葡萄酒,是法式餐食主菜之后、甜食之前的一道,燒意大利菜亦離不開奶酪,做意式面食和比薩餅都需要芝士,希臘人用生菜、橄欖和芝士涼拌,傳統的瑞士芝士火鍋(fondu)是當地冬季的暖身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