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利多,疾患,穴位,膈肌,病因
提問: 我 一直打隔怎么辦?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打膈稱膈肌痙攣或呃逆,引起呃逆的原因很多:
健康人在飲食過快、過飽,精神刺激,或因大笑、咳嗽、體位改變時,肋間肌或膈肌所承受的壓力突然改變,引起呃逆,稱良性或一過性呃逆。
呃逆持續48小時以上,稱頑固(難治)性呃逆。可合并其他疾病,常見病因如:腦部疾患;縱膈、食管、胸膜、心臟等胸部疾患;胃炎、胃癌、肝膽等腹部疾患等。

治療:可試用以下方法:
1 物理療法:
(1)指壓法:雙手拇指按壓患者兩側眼眶(眶上神經處),交替旋轉2~4分鐘,同時囑患者有節奏的屏氣,對呃逆療效顯著;
(2)膈肌抗刺激法:牽拉膝至胸部、前傾壓胸;或用芥末泥敷上腹部并適當向膈肌加壓;
(3)吹氣法:用一紙袋或皮囊對口反復呼吸。
2 藥物治療:
(1)胃復安5~10mg 日3次服或肌注;
(2)氟哌啶醇 5mg 日3次服,控制后再用1~2天;
(3)穴位注射:阿托品 0.2mg 、愛茂爾1ml 做內關穴位注射;或VB1 50mg+VB6 50mg 內關穴位注射。(應由醫護人員操作);
(4)利多卡因300 mg 加入5%葡萄糖250ml靜滴,并將利多卡因100mg入滴管,后以30~40滴/分維持,有效后鞏固1~2天,適宜物理療法無效的持續呃逆病例。

3 注意預防:
(1)消除緊張情緒,忌煙酒;
(2)飲食不要過快、過飽、或過冷、過熱,不喝碳酸飲料等;
(3)避免受涼、冷空氣刺激。
對于頑固性呃逆、或經治療未能控制者,必須檢查以明確病因,然后對因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