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葡萄,白酒,酒精,不同
提問: 關于紅酒的分類 問題補充: 紅酒都有哪些種類呢,怎樣鑒別一支紅酒的優劣? 医师解答: 如今世界各地酒的種類有數萬種,釀酒所用原材料和酒的酒精含量也有很大差異,人們為了便于了解和記憶,于是就用不同的方法將它們予以分類。若以生產原料對酒進行分類,大致可分為谷物酒、香料草藥酒、水果酒、奶蛋酒、植物漿液酒、蜂蜜酒和混合酒7大類;若以飲用時機來進行酒類的劃分,又有餐前酒(或稱開胃酒)、佐餐酒、餐后酒和特飲酒的不同;若以酒精含量的不同進行分類,又有低度酒、中度酒和高度酒之分;但若以酒的性質來加以劃分,可以將它們歸結為3大類:(1)發酵酒類,包括葡萄酒、啤酒、米酒和蘋果酒等。(2)蒸餾酒類,包括威士忌酒、白蘭地酒、俄得克酒、老姆酒、特其拉酒和中國的白酒。(3)精煉和綜合再制酒類,包括金酒、利口酒、味美思酒(或稱苦艾酒)、苦味酒、竹葉青酒、人參酒等。通常,以最后一種酒的分類方法較為普及并廣泛運用。

中國是世界3大酒文化發源地之一。中華酒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光輝燦爛的一支奇葩。中國酒在漫長的發展歷程中積累了豐富的文化內涵。中國歷代都擁有自成系統的名酒系列,中國名酒以其醇厚的品質、濃郁的芳香典雅的風格早已征服了世界,同時對中華民族經濟和文化的發展傳播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

洋酒即進口酒類的總稱。它不僅包括了如威士忌、白蘭地、俄得克等烈性酒類,也包括了如啤酒、葡萄酒、利口酒等諸多不同酒精含量的酒水品種。我們平日常見的如人頭馬(Remy Martin)、拿破侖(Courvoisier)以及香檳酒(Champagne)、味美思(Vermouth)等。



葡萄酒的分類

一、按葡萄生長來源不同分類:

l、山葡萄酒

以野生葡萄為原料釀成的葡萄酒。產品以山葡萄酒或葡萄酒命名。

2、家葡萄酒

以人工培植的釀酒品種葡萄為原料釀成的葡萄酒,產品直接以葡萄酒命名。

國內葡萄酒生產廠家大都以生產家葡萄酒為主。

二、按葡萄酒含汁量分類:

1、全汁葡萄酒

葡萄酒中葡萄原汁的含量為l00%,不另加糖、酒精與其他成份。例如干型葡萄酒。

2、半汁葡萄酒

葡萄酒中葡萄原汁的含量達50%,另一半可加入糖、酒精、水等其他輔料,例如半汁葡萄酒。

三、按葡萄酒的顏色分類:

1、白葡萄酒

選擇用白葡萄或淺色果皮的釀酒葡萄。經過皮汁分離,取其果汁進行發酵釀制而成的葡萄酒,這類酒的色澤應近似無色,淺黃帶綠,淺黃,金黃色。顏色過深則不符合葡萄酒色澤要求。

2、紅葡萄酒

選擇用皮紅肉白或肉皆紅的釀酒葡萄進行皮汁短時間混合發酵,然后進行分離陳釀而成的葡萄酒,這類酒的色澤應呈天然紅寶石色。紫紅色、石榴紅色、失去自然感的紅色不符合紅葡萄酒色澤要求。

3、桃紅葡萄酒

此酒是介于紅、白葡萄酒之間。選用皮紅肉白的釀酒葡萄,進行皮汁短時期混合發酵,達到色澤要求后進行分離皮渣,繼續發酵,陳釀成為桃紅葡萄酒。這類酒的色澤應該是桃紅色、或玫瑰紅、淡紅色。

四、按葡萄酒中含糖量分類:

1、干葡萄酒

酒的糖份幾乎已發酵完,指每 葡萄酒中含總糖低于4克。飲用時覺不出甜味, 酸味明顯。如干白葡萄酒、干紅葡萄灑、干桃紅葡萄酒。

2、半干葡萄酒

是指每升葡萄灑中含總糖在4一l2克之間。飲用時有微甜感,如半干白葡萄酒、半干紅葡萄酒、半干桃紅葡萄酒。

3、半甜葡萄酒

是指每升葡萄酒中含總糖在l2—50克之間。飲用時有甘甜、爽順感。

4、甜葡萄酒

是指每升葡萄酒中含總糖在50克以上,飲用時有明顯的甜醉感。


葡萄酒的分類:

葡萄酒種類繁多。一般分為不起泡葡萄酒及氣泡葡萄酒兩大類。不起泡葡萄酒又分白酒、紅酒及玫瑰紅酒三種;氣泡葡萄酒則以香檳為代表。另外,添加白蘭地的雪莉酒;加入草根、樹皮,采傳統藥酒釀造法制成的苦艾酒,都是葡萄酒的同類品。但一般而言,我們可以將葡萄酒分為下列五種類型:

靜態酒-紅酒、白酒、玫瑰紅酒
氣泡酒-香檳
加烈酒-波特、雪莉、天然甜酒
加味酒-苦艾酒
彼諾甜酒

下面,我們主要來介紹靜態葡萄酒、氣泡葡萄酒及加烈葡萄酒三類。

靜態葡萄酒:由于靜態葡萄酒排除發酵后產生的二氧化碳,故又稱無氣泡酒。這類酒是葡萄酒的主流產品,酒精含量約8%-13%。依釀葡萄品種與釀制方式不同,又可分為白酒、紅酒和玫瑰紅酒。

白酒----只將葡萄的汁液發酵,且培養期通常在一年內,口味清爽,單寧含量低,帶水果香味及果酸味。
紅酒----將葡萄的果皮、果肉、種子等與果汁一直發酵,且培養一年以上。口味較白酒濃郁,多含單寧而帶澀味,因發酵程度較高,通常不甜但酒性比白酒穩定,保存期可達數十年。

玫瑰紅酒----所謂"玫瑰紅"是形容它的色澤,是在白酒中加入紅酒而得,可以縮短紅酒浸皮的時間來釀制,口味介于白酒與紅酒之間。

氣泡葡萄酒:因裝瓶后經兩次發酵會產生二氧化碳而得名,酒精含量約9%-14%。這類酒以以法國香檳區所產的"香檳"最負盛名。

加烈葡萄酒:在發酵過程中或發酵后加入其它高濃度酒導致酒精含量較前二類高,約15%-22%。培養期長且混合不同年份及產區的酒,酒性較穩定,保存期較久。西班牙的雪莉酒即為此類中的佼佼者。

葡萄酒的成分:

葡萄酒不僅是水和酒精的溶液,它有豐富的內涵:
A. 80%的水。這是生物學意義上的純水,是由葡萄樹直接從土壤中汲取的。
B. 9.5-15%的乙醇,即主要的酒精。經由糖份發酵后所得,它略甜,而且給葡萄酒以芳醇的味道。
C.
酸。有些來自于葡萄,如酒石酸、蘋果酸和檸檬酸;有些是酒精發酵和乳酸發酵生成的,如乳酸和醋酸。這些主要的酸,在酒的酸性風味和均衡味道上起著重要的作用。

D. 酚類化合物。每公升1到5克,它們主要是自然紅色素以及單寧,這些物質決定紅酒的顏色和結構。
E. 每公升0.2到5克的糖份。不同類型的酒含糖份多少不同。
F. 芳香物質(每公升數百毫克),它們是揮發性的,種類很多。
G. 氨基酸、蛋白質和維生素(C,B1,B2,B12,PP)。它們影響著葡萄酒的營養價值。
所以,適量飲用葡萄酒是對人體健康有益的,可以保護血管,防止動脈硬化,降低膽固醇。

葡萄酒的釀造:
1.篩選-采收后的葡萄有時帶有葡萄葉或未成熟葡萄,因此嚴謹的酒廠會在釀制前加以篩選,必要時也依葡萄成熟度進行分類。
2.破皮-使葡萄汁與葡萄皮接觸以便葡萄皮內的單寧、紅色素及香味物質溶解出來。但須注意避免釋出葡萄梗和籽中的油脂影響酒的品質。
3.榨汁-榨汁過程須注意壓力平均且不能太大,以避免葡萄梗和籽的苦味,破壞了葡萄酒的口感。傳統是以氣囊式壓榨機榨汁效果佳。
4.澄清-采沉淀法或離心法去除泥沙異物及葡萄屑,此過程須在低溫下進行。
5.發酵-利用橡木桶或具溫控的不銹鋼酒槽進行酒精發酵,其溫度控制相當重要,須維持在10度~32度,才能使葡萄中的糖份及酵母轉化為酒精、二氧化碳及熱量。當酒精超過15%以上或加入二氧化硫會停止發酵,用這兩種方法可控制酒的酒精濃度及甜度。
6.陳年-為了提高酒的穩定度,使酒成熟、口味和諧,高品質的紅酒都用橡木桶進行陳年以補充酒的香味,同時提供適量的氧氣使酒更圓潤和諧,并以換桶方式以去除沉淀物質。
7.裝瓶-葡萄酒在橡木桶待到足夠的時間后,再將這些酒裝入玻璃瓶內,貼上酒標,就可以在市場上銷售。
葡萄酒的分級:
法國葡萄酒的分級制度,可以說是目前全世界最完善的葡萄酒分級制度,它的相關的法律規范及管制也相當的周全。
法國葡萄酒分為下列四個等級,從最高等依序為:
1.A.O.C
2.V.D.Q.S
3.VIN de PAYS
4.VIN de TABLE
有許多國家也設立了葡萄酒的分級制度及相關的法律規定,如德國。
德國的葡萄酒按照質量分為下列四大類:
1.QmP 優質高級葡萄酒
2.QbA 特區高級葡萄酒
3.Landwein地區酒
4.Tafelwein餐飲酒
品酒:
品酒不是猜酒,更不是比酒。品酒乃是運用感官及非感官的技巧來分析酒的原始條件及判斷酒的可能變化,客觀獨立的思考技巧,是取決品酒準確與否的重要關鍵。
時間:品酒有Blind Tasting及Comparative
Tasting之分,最佳的試酒、品酒時間為AM10:00左右。這個時間不但光線充足,而且人的精神及味覺也較能集中。
杯子:品嘗葡萄酒的杯子也是有講究的,理想的酒杯應該是杯身薄、無色透明且杯口內縮的郁金香杯。而且一定要有四至五公分長的杯腳,這樣才能避免用手持拿杯身時,手的溫度間接影響到酒溫,而且也方便觀察酒的顏色。
次序:若同時品嘗多款酒時,應該要從口感淡的到口感重的,這樣才不會因為前一支酒的濃重而破壞了后一支酒的味道,所以,一般的通則是干白酒會在紅酒之前,甜型酒會在干型酒之后,新年份在舊年份之前。不過,也應該避免一次品嘗太多的酒,一般人超過15種以上就很難再集中精神了。
溫度:品嘗葡萄酒時,溫度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若在最適合的溫度飲用時,不僅可以讓香氣完全散發出來,而且在口感的均衡度上,也可以達到最完美的境界。通常紅酒的適飲溫度要比白酒來得高,因為它的口感比白酒來得厚重,所以,需要比較高的溫度才能引出它的香氣。因此,即使只是單純的紅酒或白酒,也會因為酒齡、甜度等因素,而有不同的適飲溫度。
紅酒
年輕單寧重紅酒14-17℃
成熟紅酒15-18℃
年輕味淡紅酒12-14℃
新酒 10-12℃
玫瑰紅酒7-10℃
白酒
清淡型白酒 7-10℃
濃郁型白酒12-16℃
半干型 7-8℃
甜白酒 4-6℃
氣泡酒、香檳 7-8℃
品酒的步驟:
1.Sight:搖晃酒杯,觀察其緩緩流下的酒腳(legs或tears);再將杯子傾斜45度,觀察酒的顏色及液面邊緣(以在自然光線的狀態下最理想),這個步驟可判斷出酒的成熟度。一般而言,白酒在它年輕時是無色的,但隨著陳年時間的增長,顏色會逐漸由淺黃并略帶綠色反光;到成熟的麥桿色、金黃色,最后變成金銅色。若變成金銅色時,則表示已經太老不適合飲用了。
紅酒則相反,它的顏色會隨著時間而逐漸變淡,年輕時是深紅帶紫,然后會漸漸轉為正紅或櫻桃紅,再轉為紅色偏橙紅或磚紅色,最后呈紅褐色
2.Smell:將酒搖晃過后,再將鼻子深深置入杯中深吸至少2秒,重復此動作可分辨多種氣味,盡可能從三方面來分析酒的香味:
強度:弱、適中、明顯、強、特強
質地:簡單,復雜或愉悅,反感
特征:果味、騷味、植物味、礦物味、香料味
在葡萄酒的生命周期里,不同時期所呈現出來的香味也不同,初期的香味是酒本身具有的味道;第二期來自釀制過程中產生的香味,如:木味、煙熏味等;第三期則是成熟后產生的香味。整體而言,其香味和葡萄品種、釀制法、酒齡甚至土壤都有關系。
3.Taste:小酌一口,并以半漱口的方式,讓酒在嘴中充分與空氣混合且接觸到口中的所有部位;此時可歸納、分析出單寧、甜度、酸度、圓潤度、成熟度。也可以將酒吞下,以感覺酒的終感及余韻。
葡萄酒的保存:
1.溫度:葡萄酒貯藏環境的溫度,最好維持在11度左右的恒溫狀態比較好,否則若溫度變化太大,不僅會破壞了葡萄酒的酒體,在冷縮熱脹的作用下,還會影響到軟木塞而造成滲酒的現象。所以,若貯酒環境能夠維持在恒溫5度到20度的環境下,這都是可以接受的范圍。
2.濕度:若貯酒環境太濕,容易造成軟木塞及酒標的腐爛,太干則容易使軟木塞失去彈性,無法緊封瓶口,所以70左右的濕度,是最佳的貯酒環境。
3.光度:貯酒的環境,最好不要有任何光線,否則容易使酒變質,特別是日光燈容易讓酒產生還原變化,而發出濃重難聞的味道。
4.通風:葡萄酒像海綿一樣,會將周圍的味道吸到瓶里去,所以,在貯酒環境中,最好能保持通風狀態,而且也不要在同一個環境中,還擺放味道太重的東西,以免破壞了酒的味道。
5.振動:一般的愛酒者相信過度的振動,會影響葡萄酒的的品質,所以,葡萄酒的貯藏環境,最好不要是會常振動的地方,也需盡量避免將酒搬來搬去,尤其是對年份舊的老酒,更是一大忌諱。
6.擺置:葡萄酒以平放擺置較理想,這樣才能讓軟木塞和葡萄酒接觸到,以保持它的濕潤度,否則若將酒直放,時間太久的話,會使軟木塞變得干燥易碎,而無法完全緊閉瓶口,造成葡萄酒的氧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