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酸,也不,泌尿系,食品,多吃
提問: 經常吃竹筍對胃有什么影響嗎? 問題補充: 經常吃竹筍對胃有什么影響嗎?  我很愛吃竹筍,不過聽說吃竹筍對胃不好,是不是呀?

謝謝 医师解答: 竹筍是天然的無污染的綠色食品,它分冬筍和春筍兩大類。脆嫩鮮美的竹筍,營養豐富,其味性甘、寒,含有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據資料介紹每100克竹筍中含蛋白質2.1毫克、脂肪0.1毫克,糖類4毫克、鈣11毫克、磷57毫克,還有大量的維生素B1、B2、C等。具有消渴、利尿、化痰、吸附脂肪、促進腸蠕動、助消化、去積食等功效,適用于浮腫、腹水、急性腎炎、喘咳、糖尿病等患者;對預防腸癌和單純性肥胖亦有益。
  竹筍含有人體需要的營養索,但也含有人體不適用的成分,如草酸鹽。人們必須根據自身的健康狀況來選食竹筍。患有泌尿系統和結石的患煮不宜多吃,竹筍中的草酸鹽勿與其它食物中的鈣質結合成難以溶解的草酸鈣,加重病情;少年兒童也不宜多吃,因為正處在成長發育期的朱成年人,骨骼的成長需要大量的鈣質,而草酸鹽會影響機體對鈣質的吸收。另外,竹筍乃寒性食品,有澀味,含較多的粗纖維,容易使胃腸蠕動加快,還對胃瘍、十二指腸潰瘍、胃出血患者極為不利,若患慢性胃腸炎病也不易康復。為了減少草酸鹽對人體的影響,食用時一般將筍在開水中煮5—10分鐘,經高溫來分解去掉大部分草酸鹽和澀味,撈出再配以其它食品烹飪。
還有,竹筍不宜與豆腐同食,同食易生結石;不可與鷓鴣肉同食,同食令人腹脹;不可與糖同食,竹筍與糖漿同食會引起中毒;不宜與羊肝同食;羊肝與竹筍同食會引起中毒。
吃筍過多易過敏,春筍因其鮮嫩可口深受人們喜愛,然而應該提醒;吃春筍小心過敏,尤其是老人、兒童不宜多吃,每餐最好不要超過半根。羊肉與竹筍同食會引起中毒,(可以用地漿水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