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切成,放入,瓜蒂,香油
提問: 苦瓜如何做菜 問題補充: 苦瓜如何做菜才不會太苦?請介紹幾個菜譜. 医师解答: 苦瓜是葫蘆科植物。據《滇南本草》記載,苦瓜味苦、性寒,歸心、脾、胃經。
它含有豐富的苦瓜總苷、胡蘿卜甾醇及多肽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成份。民間常用苦瓜入菜,具有清暑怡神、
除煩止渴作用。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總苷等多種活性成份,具有降低血糖,調節血脂等特殊功能,可作為日常
食品的補充,對人體健康起到一定的調節作用。尤其是夏天,苦瓜是人們首選蔬菜之一,苦瓜的吃法有好多種
推薦幾種簡單的做法:
涼拌苦瓜
苦瓜500克,紅辣椒30克,香油2茶匙,醬油半茶匙,豆瓣醬少許,蒜泥少許,鹽、味精各少許。
1、將苦瓜去瓜蒂、去瓤,切成條,放入開水鍋中燙一下,撈出用涼白開水過涼,瀝干水分,放入盤中待用。
2、將紅辣椒去蒂、去籽洗凈,切成細絲,用鹽腌5分鐘,擠干水分;將蒜泥與紅辣椒絲拌勻,加醬油、豆瓣
醬、味精、香油,一起倒在苦瓜上,拌勻即可。
Dawnrain: 苦瓜用開水燙可去苦味;辣椒用鹽腌,可去掉一些辣味。

怪味苦瓜
苦瓜500克,花椒油、醬油、芝麻醬各1茶匙,白糖、醋、辣椒油、豆豉各1湯匙,鹽、香油、味精、蔥姜
蒜末各適量。
1、將苦瓜去瓜蒂,平剖成兩瓣,去瓤后切成粗絲,放入開水鍋中焯一下,撈出用涼開水浸涼,拌入鹽、香油。
2、炒鍋上火,加入約2湯匙油燒至五成熱,下豆豉炒香,裝盤冷卻后,斬成細末,放入碗內,加醬油、白糖、
醋、味精、蔥姜蒜末、辣椒油、花椒油、芝麻醬調成怪味汁。
3、苦瓜放入盤內,淋上怪味汁拌勻即可。
Dawnrain: 要選用新鮮細嫩的苦瓜;苦瓜焯水時,要用旺火,以保持鮮嫩。

蔥油苦瓜
苦瓜500克,香油2湯匙,蔥50克,花椒10粒,鹽、味精各適量。
1、將苦瓜去瓜蒂,剖開成兩半,去瓤,斜切成片,然后下沸水中焯至斷生,撈出控凈水分,放入盤內,趁
熱撒入適量精鹽拌勻,控干水分待用。
2、將蔥切成蔥末,取碗將適量鹽放在下面,蔥花集中放在上面。
3、將香油燒至四成熱,下花椒炸出香味后撈出不要;再將香油燒至七成熱,迅速澆在蔥花上,攪勻后將苦
瓜片放入,加味精拌勻即可裝盤。
Dawnrain: 苦瓜用開水燙可去苦味;此菜香味濃郁,開胃爽口。

魚香苦瓜
苦瓜500克,豆瓣醬1湯匙,蔥絲、姜絲、蒜末共30克、紅辣椒2只,香油、醬油、白糖、醋各適量。
1、將苦瓜去瓜蒂,平剖成兩瓣,去瓤后切成細絲,放入開水鍋中焯一下,撈出用涼開水浸涼;紅辣椒去蒂
及籽,切成細絲,也焯一下,浸涼待用。
2、炒鍋上火,加入約2湯匙油燒至五成熱,下蔥絲、姜絲、蒜末炒出香味,再下豆瓣醬煸出紅油后加入醬
油、白糖、醋炒勻,盛出晾涼制成調味汁。
3、苦瓜絲、辣椒絲放入盤內,淋上調味汁、香油,拌勻即可。
Dawnrain: 要選用新鮮細嫩的苦瓜 懷炊拱杲詞保 要用小火,防止炒焦;苦瓜、紅辣椒焯水時,要用旺火,
以保持鮮嫩。

五香苦瓜
苦瓜500克、蒜末、香菜、香油、醬油、醋、味精各適量。
1、將苦瓜去瓜蒂,平剖成兩瓣,去瓤后切成薄片,放入冰箱中冷藏。
2、將香菜末、蒜末加番茄醬、醬油、香油、醋、味精拌勻成調味汁。
3、從冰箱中取出苦瓜,拌上調味汁即可。
Dawnrain: 要選用新鮮細嫩的苦瓜,切片越薄越好

干煸苦瓜絲
豬肉絲150克,苦瓜300克,小青椒3個,蔥絲、姜絲、醬油、鹽適量。
1、苦瓜切絲,青椒破口去籽切粗絲;
2、將炒鍋洗凈烤干,不放油放入苦瓜和青椒干煸到水分干(表皮有些黑糊時)待用。
3、鍋中放油燒熱,放入肉 快 炒,水分快干時放蔥姜絲、醬油、煸好?苦瓜和青椒,煸炒片刻再放鹽調味即可。
Dawnrain: 本菜特點是:咸、辣、苦、干、香。煸炒苦瓜時注意火候,別太糊但一定要干,肉絲煸干一些更香

油燜苦瓜
苦瓜500克,油100克,紹酒1茶匙,蔥半條、蒜瓣3粒,豆豉1湯匙,鮮湯50克,糖1茶匙 ,鹽、香油適量。
1、苦瓜切寬絲,在沸水鍋中燙一下,再用涼水浸泡。
2、把蔥切成蔥花,蒜瓣搗成泥,把豆豉切碎待用。
3、鍋中放油燒熱,放入苦瓜絲煸炒2分鐘左右,再放入紹酒、蒜泥、蔥花、豆豉末、鹽、糖和鮮湯,用小火燜
燒入味,湯汁快干時,淋香油,出鍋即成。
Dawnrain: 做法1中對苦瓜的處理,是為了除去一部分苦瓜的苦味,燙的時間要短;鮮湯可用雞粉加水代替;
愛吃辣味的朋友還可加一點 苯 醬。

苦瓜雞片
苦瓜200克,雞胸脯肉250克,紹酒半茶匙,糖半茶匙,醬油1茶匙,鹽、雞粉各少許,蔥末少許,淀粉少許,
水淀粉半茶匙,雞蛋清1個。
1、將苦瓜去瓜蒂、去瓤,切成厚片,用鹽拌勻,腌一小會兒,放入開水鍋中燙一下,撈出瀝干水分,待用。
2、將雞胸脯肉洗凈,切成片,用少許醬油、雞蛋清、 郯柙取?
3、炒鍋置中火上,放入適量油燒至溫熱,放入雞片,滑散至變色,撈出瀝干油;炒鍋中留少許底油,放入
心 炒香,下苦瓜片略炒,加入醬油、糖、雞粉和2湯匙水,用水淀粉勾芡,倒入炒好的雞片,炒勻后即可出鍋。
Dawnrain: 炒雞片時要注意火候,炒得時間長了,雞肉會變老。

豆豉苦瓜 1,
豆豉50克,苦瓜400克,紅辣椒1個,醬油1茶匙,白糖1湯匙,香油1茶匙,素湯3湯匙, 鹽、味精適量。
1、將苦瓜去瓜蒂,洗凈切成4公分長、2公分寬的塊,加入適量鹽拌勻,腌10分鐘左右 ,放入開水鍋中燙
一下,撈出瀝干水分,待用。
2、將豆豉用清水洗凈,瀝干水分;把紅辣椒絲去蒂、去籽,切碎。
3、炒鍋置中火上,放入3湯匙植物油燒熱,放入紅辣椒末和豆豉,炒出香味,放入焯好的苦瓜塊翻炒幾下,
下醬油、糖、素湯,燒至湯汁快收干時淋上香油,翻炒均勻后即可出鍋。

豉汁苦瓜 2,
苦瓜500克,豆豉1湯匙,蒜泥、白糖、醬油、鹽、雞粉、水淀粉各適量。
1、將苦瓜去瓜蒂,平剖成兩瓣,去瓤后切成大厚片,豆豉切成碎末。
2、炒鍋上火,加入約3湯匙油燒至六成熱,放入苦瓜片,煎至兩面金黃色,再放入大半杯水,加雞粉、
醬油、豆豉、鹽、白糖、蒜泥,用大火燒至湯汁濃稠時,用水淀粉勾芡 ,即可起鍋。
Dawnrain: 燒苦瓜時不要蓋蓋,也不可久燒,保持質脆色綠,防止燜黃

苦瓜
苦瓜500克,五花肉300克,雞蛋1個,鹽少許,醬油適量,蔥末、姜末、水淀粉各少許,淀粉少許,雞粉
半茶匙,紹酒半茶匙,糖半茶匙。
1、將五花肉洗凈,剁成肉茸,加蔥末、姜末、醬油、淀粉、雞蛋,拌勻制成肉餡待用。
2、把苦瓜洗凈,去瓜蒂,切成2公分的段,用勺挖去瓤,成筒狀,用鹽腌2分鐘,瀝干水 分;把苦瓜筒內
壁均勻地抹上薄薄一層淀粉,將肉餡填入苦瓜筒內,抹平兩頭。
3、炒鍋中倒入2湯匙油,燒至溫熱,放入瓤好的苦瓜,煎至金黃色,放入水3湯匙、雞粉 、紹酒、醬油和
糖,燒開,用水 酃竄停齬闖傘?
Dawnrain: 豬肉一定要剁成茸,制肉餡時要順著一個方向攪拌上勁;蔥末、姜末也要盡量剁得碎一些,
可在剁肉時加入蔥、姜一起剁碎;在苦瓜中填好肉餡后要壓實,以免燒制過程中肉餡脫落。

雪菜苦瓜
苦瓜300克,雪菜100克,紹酒、 從 、蔥末、味精各適量。
1、將苦瓜去瓜蒂,平剖成兩瓣,去瓤后切成細絲,雪菜洗凈后切成碎末。
2、炒鍋上火,加入約2湯匙油燒至五成熱,放入苦 響 炒至變軟,再放入雪菜、紹酒、醬油、蔥末,
煸炒出香味,撒味精起鍋即可。
Dawnrain: 超市中成品雪菜末制作此菜非常方便,其他咸菜,如川冬菜、酸菜也可。

芹菜肉絲炒苦瓜
苦瓜300克,芹菜100克,肉絲200克,醬油、蔥末、姜末、鹽、雞粉、水淀粉各適量。
1、將苦瓜去瓜蒂,平剖成兩瓣,去瓤后切成絲,芹菜洗凈后切成絲。
2、炒鍋上火,加油燒至五成熱,放入 姜炒出香味,放入肉絲,煸炒至變色剛熟,盛出 待用。
3、炒鍋再上火,放油燒熱,加芹菜、苦瓜煸炒至熟,下醬油、肉絲炒勻,勾入水淀粉和 雞粉兌成的 勾芡即可
Dawnrain: 炒肉絲要旺火速成,剛熟就要盛起;待芹菜、苦瓜炒熟時再放入肉絲,保持瓜脆肉嫩。

三鮮苦瓜湯
苦瓜500克,水發香菇100克,冬筍100克,鮮湯1000克,鹽適量。
1、將苦瓜去瓜蒂、去瓤,切成厚片;冬筍切薄片,香菇去蒂,切薄片。
2、鍋中加清水適量,燒開,下苦瓜片汆一下,瀝干水分。
3、湯鍋洗凈置旺火上,放油燒至七成熱,放苦瓜微炒,倒入鮮湯,燒開后下冬筍片、香 菇片,煮至熟軟,
加鹽調味即可。
Dawnrain: 鮮湯可用雞精清湯塊等代替;苦瓜煮后必須瀝干水;要撇干浮沫。

苦瓜牛肉湯
牛肉250克,苦瓜500克,清湯1000克,姜片4片,鹽、香油適量。
1、將苦瓜去籽、洗凈,剖成兩半,在開水鍋中略燙,撈出后放入冷水中浸泡,切片,瀝干水分;將牛肉洗凈,
瀝干水,切成薄片待用。
2、鍋中加清湯燒開,下姜片,鹽調味,下苦瓜片、牛肉片煮熟即可起鍋,滴入香油即可 。
Dawnrain: 牛肉和苦瓜片要切得大小一致,牛肉可切得薄一點;煮牛肉時要做到剛熟即可,否則肉老了口感不好。

鯉魚苦瓜湯
凈鯉魚肉400克,苦瓜250克,醋、糖、鹽、味精各適量。
1、將凈鯉魚肉用餐巾紙搌干水分,切成片;苦瓜洗凈,一切兩半,去瓤、籽,用開水 燙一下,撈出切片待用。
2、湯鍋放清水用旺火燒開后,放入魚片及苦瓜片,加醋、糖、鹽調味后,用文火煮5分 鐘,加味精即可起鍋。
Dawnrain: 鯉魚肉片可以切厚一些,以免太容易煮爛。

苦瓜排骨湯
苦瓜500克,排骨400克,蔥段、姜片、紹酒、鹽、味精適量。
1、將苦瓜去瓜蒂、去瓤,切成塊;排骨洗凈切小塊。
2、鍋中加清水適量,燒開,放入排骨煮去血沫,撈出洗凈。
3、鍋上火,放入排骨、清水,用大火燒開,撇去浮沫後放入蔥段、姜片、紹酒,改用小 火燒至排骨熟爛,
再加入苦瓜同煮約10分鐘,加鹽、味精調味即可。
微波爐做法:放入排骨、清水,先用高火6分鐘將湯燒開,撇去浮沫後放入蔥段、姜片、 紹酒,再用中小火
20分鐘將排骨燒熟,放入苦瓜后,先用高火3分鐘,再用中小火10分鐘 即可。
Dawnrain: 待排骨熟爛后再放入苦瓜,否則瓜易散碎;用雞粉代替味精,味道更好;此湯具有消暑解熱作用,
用微波爐作簡單方便,是夏令佳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