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微生物,尤其是,大桶,喝完
提問: 經過煮沸的自來水含有具有致癌性的高氯化合物是真的嗎? 問題補充: 我聽說經過煮沸的自來水含有具有致癌性的高氯化合物這是真的嗎? 医师解答: 自來水中一般都會含有一些揮發性的有害物質,所以水煮沸后在1—2分鐘內一些揮發性的物質可以隨著蒸汽揮發掉。但是煮沸的時間過長也不好。我們傳統觀念一般認為喝白開水或涼白開。世界衛生組織(WHO)經過幾十年的研究,發現有很多的水都用氯(包括氯氣、漂白粉等)消毒,特別是加熱后,這些氯與水中的有機物發生反應,生成了一些高氯化合物,具有很強的致癌性。WHO提議各國在近幾年內要取消用氯消毒水。另外水經過長時間的煮沸,水的氧含量減少。水的結構可能發生變化,造成水活性降低,水的口感很差,南方人一般說這種水為溫暾水。水煮沸只能起到殺死水中微生物的作用,對減少水中重金屬、非揮發性有機物不起作用。尤其是用鋁、鐵壺煮水時,水中的亞硝酸鹽、氨等物質增加。因此正常情況下是在水煮到90℃左右,打開壺蓋1—2分鐘,再關火。煮沸的水最好當天喝完,不宜貯存時間過長。特別是貯存在暖壺中的水,貯放時間長稱為“老化水”,既不能養魚,又不能澆花,而且在貯存時,微生物也容易滋生。
大桶水比自來水更方便、更安全、更健康,就體現在它可以直飲上,所以,在一定期限內,桶裝水是最適合冷飲。另外,大桶水一般都不含有氯,所以經過多次煮沸,不會產生高氯化合物。但是飲水機最大的問題就是二次污染的問題。一般要求飲水機的水在一周內最好喝完,否則微生物污染非常嚴重。尤其是純凈水的污染要比礦泉水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