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抗生素,鼻涕,到了,也不,病程
提問: 小嬰兒感冒如何識別和處理?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每個寶寶的感冒癥狀輕重表現是不一樣的。一般來說,6個月以前的小寶寶,即使感冒了,癥狀通常也不會很嚴重,體溫也多不會超過38.5℃。最主要的癥狀是流涕、鼻塞、打噴嚏。較大的嬰兒全身癥狀顯著,起病急,易出現高熱、咳嗽、奶量減少。如果體溫過高可出現高熱驚厥,因此要注意控制體溫。

  感冒病程一般3-7天,父母在這期間要對寶寶精心護理,注意觀察。如果癥狀逐漸加重,應排除是否有其他疾病或合并了細菌感染。

  小提醒

  夏初、夏末有兩種類似感冒的疾病:皰疹性咽峽炎、咽結合膜熱。這兩種病起病急,病程相對長,容易誤診。

  因為感冒,寶寶會流涕、打噴嚏,還可能會出現鼻塞、發熱、腹瀉和咳嗽等癥狀,這時媽媽們要留意寶寶發生的各種癥狀,并進行科學的護理,寶寶的感冒會很快康復的!

  因為感冒,寶寶鼻塞了

  6個月的壯壯感冒后,有點輕微的流涕和打噴嚏,精神狀態還不錯。但是他吃奶時發出“呼哧、呼哧”的聲音,好象出不了氣似的,于是拒絕吃奶。奶奶用小棉棒給寶寶擤鼻涕,鼻涕擤出來不少,但鼻塞依舊。

  醫生的話:

  寶寶感冒時,會出現鼻塞,這時寶寶在吃奶、進食和睡眠時都會覺得呼吸困難,因此他會吵鬧不休。這時,媽媽應該在給寶寶進食和喂奶前將他的鼻子清理一下。如果鼻塞嚴重影響寶寶吃奶和睡眠,可在喂奶或睡覺前10分鐘,用棉簽蘸1滴0.5%的麻黃素滴鼻液在寶寶的兩側鼻腔口,以使鼻腔內血管收縮,使鼻腔通暢。

  如果沒有鼻涕堵塞,是鼻黏膜充血水腫導致的鼻塞,清理鼻道是沒有效果的,這時應在寶寶的鼻根部熱敷會使他舒服很多。這樣,寶寶就不會那么煩燥了。

  小提醒

  給寶寶擤鼻涕應注意:應先用手指按住一側鼻翼,把鼻涕擤出,再換另一側。不要同時擤兩側,以免損傷鼓膜。

  因為感冒,寶寶發燒了

  9個月的琳琳這次發燒前打了兩個噴嚏,當天就開始發燒。還好溫度不算高,體溫計量出來是38.2 ℃。媽媽就沒給琳琳吃退燒藥,只是給她多喝開水和服用了“健兒清解液”。兩天后,寶寶的燒就退了。

  醫生的話:

  90%以上的感冒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與細菌、支原體感染引起的發熱不同,感冒引起的發熱表現為持續高熱。一般來說,感冒引起的發熱,使用退熱藥效果不是很明顯,所以,退熱要緩慢進行,只要把體溫控制在39℃以下,防止熱驚就可以。感冒引起的發熱還有一個特點,就是體溫降下去后可能又會很快回升,所以不能過多依賴藥物。服用退熱藥時一定要注意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口服退熱藥與物理降溫措施交替使用。

  感冒引起的發熱到了病程,體溫突然下降,降至正常溫度,疾病也就好轉,而且不易反復。而細菌感染性發熱體溫是逐漸緩慢下降,感染未控制前如果撤掉抗生素,體溫往往出現反彈。

  如果感冒發燒持續到了第4天,還沒有下降的趨勢,詢問醫生是否需要服用抗生素。

  因為感冒,寶寶腹瀉了

  11個月的立立這次感冒的第3天開始拉肚子,大便呈稀糊狀,氣味酸酸的。立立媽媽有經驗了,她沒有亂給寶寶服用抗生素,只是給他吃了兩次調理腸道菌群的“培菲康”,并用米湯代替牛奶喂食。寶寶只拉了一天就好了。

  醫生的話:

  寶寶感冒時,常常伴有嘔吐、腹瀉等胃腸道癥狀,這可能是因為病毒侵襲了腸道,或是因為感冒時消化功能降低了。所以,寶寶感冒時,如果不想吃奶或進食,不要硬逼著寶寶吃,否則會增加寶寶的腸道負擔,導致消化不良,使其腹脹、腹瀉。寶寶腹瀉時,千萬不要給寶寶濫用抗生素。

  這時,應該給寶寶進行飲食調理,如適當延長喂哺間隔的時間、適當減少喂哺劑量、改變飲食方法。

  因為感冒,寶寶咳嗽了

  15個月的悅悅這次感冒后便一直咳嗽,吃了一大堆的止咳、消炎藥就是不見好。后來兒科醫生仔細給悅悅檢查后,建議悅悅媽媽把藥停掉,但每天讓寶寶堅持吃維生素A1800國際單位,維生素D400國際單位,同時增加維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每天開窗換氣,增加室內濕度。過了一段時間,悅悅便不治而愈了。

  醫生的話:

  感冒引起的咳嗽,一定要先把感冒治好了,咳嗽也就會減輕。感冒好了,寶寶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咳嗽。如果為此不敢停藥,或一直使用抗生素,對寶寶來說是非常有害的,這時如果沒有其他疾病,一定要下決心把藥停掉。

  寶寶咳嗽并不像父母想象的那么嚴重。當寶寶咳嗽時,媽媽總是擔心他是否患了肺炎,其實,發展成肺炎的情況并不多見,好好護理,注意病情變化,是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的。消炎藥對非感染性因素引起的咳嗽是沒有治療作用的,只能增加抗生素的副作用。應該把重點放在對呼吸道黏膜的保護和對受損傷黏膜的修復上。

  如果寶寶感冒后咳嗽一直不好且有嚴重的趨勢,睡覺時出氣很粗,有憋氣的情況,吐出的奶里,會見到黃色的痰液,這可能就是寶寶合并了細菌感染,應及時帶寶寶去看醫生。

  嬰兒感冒,避免治療過度

  不要過多服用退熱藥:沒有其他病癥,嬰兒并不會感覺很難受的。即使有些發燒,精神也不錯,也不耽誤吃奶睡覺,幾天就會好轉。不必過多服用退熱藥。

  不必每次都吃感冒藥:感冒癥狀比較輕,有時根本不需要吃藥,讓孩子好好休息,保證睡眠,多飲水。

  什么情況下該用抗生素

  父母帶患感冒的寶寶去就診時,大多數醫生會給開抗生素,當然這并不代表你的寶寶發生了細菌感染,這很可能是預防性用藥,醫生多是出于這樣的考慮:病毒感染后,有可能會繼發細菌感染,于是開具抗生素。于是,有許多父母就以為,寶寶感冒了,就該用抗生素,于是造成抗生素濫用。

  除非血液檢查寶寶有細菌感染,否則寶寶一感冒別馬上吃抗生素。

  如果感冒發燒持續3天,到了第4天,還沒有下降的趨勢,或是感冒后又出現嚴重的咳嗽、喘息和精神差、食欲不佳的情況時,應該咨詢醫生是否服用抗生素。

  在使用抗生素的過程中,父母不要自行更換和選擇抗生素,起碼要在寶寶服用3天以后,認為確實對目前的感染菌無效時才能在醫生的指導下更換藥物。濫用抗生素,會使寶寶產生抗藥性,會使抗生素越用越高級,這樣是對寶寶沒有任何好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