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乳腺,疼痛,乳腺增生,有的
提問: 產后乳房腫塊 問題補充: 我的小孩有兩個多月了,因為奶水少,我只給她喝了二十天左右奶.在月子里,我就發現左乳房有一小腫塊,壓下去也不疼,也不會發燒,我聽周圍的朋友說是淤乳,慢慢就會消的,所以也就一直沒理它,可到現在都兩個多月了,那腫塊還在,不知會不會有什么問題?各位好姐妹有什么好辦法幫我嗎? 医师解答: 在月子里的乳房腫塊懷疑為急性乳腺炎.
  
乳房腫塊:一側或雙側乳房,單個或多個腫塊,好發于乳房的外上方,呈片塊狀,結節狀,顆粒狀或條索狀,以片塊狀多見,腫塊邊界不清,中等或稍硬,活動與周圍組織無粘連,可有觸痛,腫塊大小不一,小者如砂粒,大者可超過3-4CM。

如你所述:不痛也不發燒,可以不要著急,慢慢消退.有人給孩子斷奶后幾年了,乳房腫塊也沒有消退.也沒有出現病變.

但是如果發現疼痛,紅腫,有發燒癥狀,要立即看醫生.

以下是一些資料供參考:
  (1)乳房疼痛:一般或兩側乳房脹痛,刺痛或隱痛不適,疼痛嚴重不可觸摸、行走,疼痛以乳房腫快為主,可向腋窩、胸脅、肩背、上肢放射,也有的表現為乳頭疼痛或瘙癢,疼痛隨著情緒與月經周期變化而波動,常于月經前或生氣時,郁悶時加重,月經來潮后疼痛明顯減輕或消失。
  (2)乳房腫塊:一側或雙側乳房,單個或多個腫塊,好發于乳房的外上方,呈片塊狀,結節狀,顆粒狀或條索狀,以片塊狀多見,腫塊邊界不清,中等或稍硬,活動與周圍組織無粘連,可有觸痛,腫塊大小不一,小者如砂粒,大者可超過3-4CM。乳房腫塊在月經前增大,月經來潮后縮小變軟。
  (3)伴隨癥狀:病人常感覺情緒不暢或心煩易怒,可兼見痛經,月經前后不定期等,少數患者乳頭溢出棕色或淡黃色液體。

乳腺增生病的診斷標準:
(1)臨床上有一側或雙側乳房出現單個或多個腫塊,多數伴有周期性乳房疼痛,且多與情緒及月經周期有明顯關系,一般月經來潮前一周左右癥狀加重,行經后腫塊的疼痛明顯減輕,且連續3個月不能自行緩解,
(2)排除生理性乳房疼痛。
(3)臨床檢查乳房可觸及單個或多個大小不等之不規則結節,質韌,多位于外上方,結節與周圍組織不粘連,可被推動,常有輕度觸痛,腋下淋巴結不大。
(4)利用鉬靶X線、B超,熱象圖等輔檢測手段,必要時行腫塊針吸細胞學檢查及局部活組織病理檢查以排除乳腺癌,乳腺纖維瘤等其它良、惡性疾病。

乳腺增生是由于乳腺組織是性激素的靶器官,所以有卵巢功能的婦女,乳腺在內分泌激素影響下,乳腺組織都有周期性增生復原的組織改變。在增生期,有些人可能自覺乳房痛,或觸到乳腺有些增厚,特別是經前更為明顯,經期過后,上述癥狀就能自行消退,這些是生理性改變,不算是病,也不需治療。生理性乳腺增生大多可自愈,有的在妊娠,哺乳后癥狀完全消失,有的在絕經后1-2年后自愈。
如果每次月經乳腺出現腫塊,并有持續長短不一的疼痛,有的連續數月,也可長達數年。它在組織學上的改變包括腺泡、腺管或腺小葉周圍纖維組織增生,這樣的“乳腺增生”通常又叫“乳腺小葉增生”。
病理性的乳腺增生病也稱乳腺囊性增生病,在組織學上有小乳管高度擴張而形成囊腫,乳管上皮細胞增生,多數中、小乳管可發生乳頭狀瘤,由于本病不但上皮增生、尚有囊腫形成,所以被稱為“囊性乳腺增生病”,屬癌前病變,該病可發生癌變,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因此對于“乳腺增生”必須區別對待,不能籠統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