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能力,我的,我是,生字
提問: 教寶寶看圖識字的順序 問題補充: 當然嚴格意義上講還不是看圖識字,是識物。該先讓寶寶看哪些比較好呢?先認顏色、數字、字母這些比較抽象的,還是先認水果、動物、蔬菜、交通工具? 医师解答: 我兒子已經快兩歲半了,目前已經能認900多個漢字(如果孩子的智力正常,照我的方法,兩歲半學會2000個漢字應該沒什么問題,關鍵是你想不想教他那么多、有沒有耐心和技巧),而且每個字都能組詞并基本理解這個詞的意思,語言表達能力和描述能力也非常清晰,能準確運用“可能”“之后”“如果”“不過”等詞語.

其實我覺得不應該過分重視孩子認多少字,我所注重的是孩子的各種素質、能力,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以及個性的培養。比如只要是我帶兒子,都會帶孩子到處去玩,在玩的過程中教他學會認真觀察和體會周圍一切細微的東西,并引導孩子進行思考和提問,鼓勵動手能力和創造能力,在玩的過程里學會服從、良好的衛生習慣、禮貌、語言表達等等,回家以后用互動的形式把他印象深刻事物,如發射塔、動物園等相應的字教給他,就非常簡單容易了。所以我兒子的知識面很廣,認字不過是這種教育方式的附屬品而已,而且也不可能造成什么心理負擔,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而然。

我是從兒子一歲十個月開始教認字的,剛開始教名詞(不要用圖片),等到孩子掌握了一定數量的名詞和詞組以后,開始寫整句話讓他讀,讀完以后把句子里面的生字單獨寫出來認。這種教法一舉多得,既可讓孩子學會這些生字,又能明白一些抽象的動詞、副詞,介詞和助詞,還能對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起到一個質的飛躍。

還有孩子容易一邊學一邊忘,這問題確實存在,不過我有解決的辦法(比較有效),一、我教字的方法比較好,容易讓孩子牢記;二、用米字格的紙(文化市場有賣,每張可寫150個字)把孩子學過的字抄在里面,每天不定時每張抽10個字考他,答對了會得到一定的獎勵和表揚;三、平常出去讓他讀街上所見到教過的字。所以孩子對學過的字掌握得比較牢固。

最后你要記住,千萬不可強迫孩子!我是非常反對填鴨式的教育方式,兒子各種能力和知識都是在“玩”的過程中學會的。希望我的經驗能幫助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