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汗,睡眠,就不,文火,生理
提問: 寶寶多汗易醒怎么辦? 問題補充: 各位有什么好辦法嗎?要抱著睡,一放床上就醒了,睡二十分鐘就會醒。急急急! 医师解答: 睡眠不實也不是缺鋅的表現.如果輔食添加正確,寶寶食欲好,就不會缺鋅.找找睡眠不實的原因,維生素D加了嗎?天熱、睡前興奮都會影響睡眠。另外寶寶睡眠周期短,在淺睡時有四肢活動很正常,不用管他自己很快又睡著。
出汗是人體的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汗液可以帶走體內多余的熱量和一些諸如尿酸、脂 肪酸等代謝產物。由于小兒生長發育迅速,新陳代謝較成人旺盛,所產生的熱量及代謝產物 也相對較多。同時,小兒植物神經發育不健全,在入睡時,主管汗腺的交感神經會因失去大 腦的控制而一時興奮,出現汗多現象,這完全是正常的。只要孩子無其他癥狀,如煩躁、哭 鬧、易醒等,就不必管他。這樣出汗往往見于入睡后半小時之內,且以額頭汗出為主,一般 在睡后2小時之內慢慢停止,多見于3~7歲的小兒,并隨年齡的增長而逐漸消失,有人稱之 為生理性多汗。

但如果孩子平素身體虛弱,夜間入睡時大汗淋漓,如同水澆,甚則整夜汗出不止,透枕濕衣 ,且伴有煩躁、哭鬧、消瘦等癥狀,則屬于病理性多汗。常見的原因有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 病。除夜間多汗外,還伴有煩躁、睡眠不寧、易驚醒、方顱、忱禿、雞胸等癥。如果有上述 癥狀,可在醫生的指導下適量補充維生素D及鈣劑。飲食時也應注意多食富含鈣質的食物, 如魚、蝦皮等。通過積極治療,多汗可被很快糾正。

如果小兒常在天亮前出現多汗,同時伴有面色蒼白、脈搏細弱而快,則有低血糖的可能,這 時可給孩子喝些糖水或進食些糕點,即可糾正。

對于生理性多汗,可采用自制的浮小麥糯米粥,能有效止汗。即每天取糯米、浮小麥各50克 ,加水適量,文火煮粥,頻飲。或用黃芪15克,大棗20枚,加水適量,文火煮湯,喝湯食棗 ,每日1劑。

此外,小兒患結核、貧血、風濕、類風濕等疾病時也可引起汗多現象。故小兒多汗時,應及 時到醫院就診,以排除某些疾病引起的多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