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薏米,苦瓜,下作,去皮
提問: 中暑后怎麼辦? 問題補充: 我的朋友總是感到頭痛,頭腦發昏,四肢無力.請問是否中暑了?應該怎麼辦? 医师解答: 中暑是指在夏季炎熱天氣里發生的一種急性疾病。夏季天暑地熱,長期在高溫下作業、烈日下活動,都可以引起中暑。尤其是身體較差、年高體弱、重病初愈者,更易發生中暑。

  病人在中暑發生前多有先兆癥候,如口渴、頭暈、眼花、耳鳴、胸悶、惡心、嘔吐、出汗、乏力等,此時若及時休息、處理,可預防暑病發生。
中暑有輕重之分,輕者僅傷暑,重者可引起壯熱、神昏、四肢厥冷等癥,須及時處理多能很快好轉。

為防治中暑,在高溫下作業或年老體弱者可選擇以下食療方法:

  荷葉冬瓜湯 鮮荷葉1張,鮮冬瓜500克,油、鹽適量。荷葉洗凈剪碎,冬瓜連皮切塊,放煲內,加水適量煲湯,湯成加油鹽調味,喝湯食冬瓜。

  海帶綠豆湯冬瓜糖水 海帶50克,綠豆100克,冬瓜500克,紅糖適量,海帶洗凈、浸透,切塊,冬瓜洗凈去皮切塊,同放煲內,加清水適量,煲至爛熟,加紅糖,再煲片刻即成。分次服食,暑天可常服。

  冬瓜薏米鴨 冬瓜500克,薏米50克,鴨1只,油、鹽、味精適量,冬瓜去皮切塊,鴨宰后去毛、去腸臟,洗凈切塊,與薏米同放煲內,加清水適量,煲熟透,調味食用。

  荷葉茶 鮮荷葉100克,蜂蜜適量,荷葉洗凈切片,放煲內,煎湯去渣取汁,待涼入蜂蜜,代茶飲用。

  苦瓜茶 鮮苦瓜1條,綠茶5克。苦瓜去瓤切碎,與綠茶加水煎湯服。可連服數天。

  楊梅飲 鮮楊梅500克,白糖50克。將楊梅洗凈搗爛,與白糖攪勻,放瓦罐中,加蓋;7天后用紗布絞汁,將汁用煲煮沸,待冷裝瓶備用。可常服食。

  鮮藕汁 鮮藕250克,洗凈切塊,搗爛榨汁,取汁服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