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狂犬,病毒,狗肉,免疫
提問: 貓有狂犬病毒嗎 問題補充: 我被貓抓了一下,沒有破 医师解答: 當然有啊,下面給你介紹一下這方面的知識吧:
一、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又稱恐水病。不分寒、溫、熱帶,所有溫血類、脊椎動物均能感染,尤以犬最易感染。
  狂犬病也是一種人畜共患急性接觸性傳染病,通常是病犬咬傷人而被感染。患犬主要有恐水、怕風、光、聲等臨床癥狀,初期表現為行為異常,有逃跑或躲避趨勢,喜在暗處;中期患犬興奮性明顯增高,狂躁不安,攻擊人畜;后期大量流涎,下頜下垂,吞咽困難,后期麻痹不能站立,衰竭死亡,常死于陰暗潮濕處。病死率幾乎達100%。
  狂犬病的潛伏期長短不一,最短的4天,一般為2—8周,長的可達數年。
  二、狂犬病的傳染源有哪些?
  狂犬病的傳播源有兩種。一是有狂犬病毒的動物。常見于家犬、野犬、貓、蝙蝠等動物,狗是狂犬病毒的主要動物宿主。人狂犬病約80%—90%是由帶狂犬病毒的動物感染的。有些動物被瘋狗咬傷后,并不發病,無癥狀,不死亡,只是在唾液中存在大量的狂犬病毒,這類隱性帶毒動物占15.2%,但咬傷人后可感染人。家畜的帶毒率不高,在狗當中以小狗為最多,是最危險的傳播源。因為常不為人們所重視,所以比典型的瘋狗還厲害。
  二是患狂犬病的人。在其唾液中能分離到病毒,雖然由人傳染給人的病例很少見到,但應引起注意。
  三、狂犬病有哪些傳染方式?
  1、狂犬病毒通過傷口和粘膜侵入神經而發病,這是主要的傳染方式。如被狗或其它動物咬傷、抓傷皮膚,或被狗舔粘膜;手帶傷口宰殺病狗。2、經消化道感染。狂犬病死亡的動物尸肉,被家犬、野狗或其它動物食入而感染。
  四、狂犬病為何死亡百分百?
  狂犬病病毒的毒力非常強,一旦病毒進入人體內,侵害大腦神經組織,導致中樞神經衰竭,一般來說,被咬的傷口深而嚴重,部位越靠近頭、面部越危險,一旦發病幾乎無法搶救,死亡率相當高,幾乎是百分之百。
  五、吃狗肉會得上狂犬病嗎?
  狂犬病毒通過紫外線、高溫、酒精都可以殺死它。所以吃狗肉染上狂犬病的,只有下列情況:1、食用沒有經過檢疫或帶有病毒的狗肉;2、所食狗肉半生不熟;3、食客的胃或口腔黏膜有傷口,比如潰瘍。
  六、預防狂犬病最有效的途徑是什么?
  狂犬病的預防和控制主要實施“管、免、滅”綜合防制措施,消滅流浪狗和進行免疫接種。狂犬病患犬無法治療,因對人畜危害大,所以一經發現,一律撲殺,尸體選擇遠離住宅、農牧場、水源及道路且干燥的地方,避開山洪沖刷,進行深埋,坑底撒入石灰后放入尸體,將捆尸繩索等污染物拋入,再撒入石灰,填土夯實。也可進行焚燒處理。
  目前疫苗的安全性很穩定,免疫保護力強,只要主動地進行全程免疫,就能夠預防狂犬病。
  七、被狗咬傷之后怎么辦?
  首先不要止血,讓血流出來,及時用20%的肥皂水1/1000—1/500的新潔爾滅溶液反復沖洗10—20分鐘,再用清水沖洗10分鐘,最后涂上碘酒消毒,傷口不要包扎,應在24小時內到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注射狂犬病疫苗和免疫球蛋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